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亚运跆拳道看点:中国队困难期 韩国新人挑大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0日18:43

    搜狐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比赛将于11月17日-20日在广东体育馆举行,作为本国的传统项目,力争奖牌榜第二的韩国喊出了包揽跆拳道金牌的口号。而作为奥运夺金点,中国也把跆拳道看做重要的夺金项目。大战在即,可以预料的是韩国将夺得16枚金牌中的半数左右,中国很难复制上届3金的战绩,而中华台北和伊朗或许能分得一杯羹。

  上届亚运会,中国跆拳道队为了改写亚运无金的历史,派出了奥运冠军陈中、罗微,世界冠军王莹、吴静钰等人,3金1银2铜是中国在亚洲比赛的最佳成绩。本届国家队亚运阵容有半数均是首次参赛,跆拳道队提出了力保一金的目标,这既是无奈也是现实。

  男队想拿牌 发挥好还要签好

  中国男队的实力一直不济,别说与韩国抗衡,就连伊朗和泰国也比不过。目前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姚强给男队的定位是“世界中等偏下水平”,而且跆拳道世界高手基本上都集中在亚洲,韩国、伊朗等队伍实力强劲。

  随着名将刘哮波、董凤鸣的退役,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的实力有所下降,要想复制上届夺银的难度极大。因此姚强认为,男队要冲击奖牌,除了发挥好外,还要寄希望于赛前的抽签,有了好签,就可以避免过早碰上韩、伊等高手。但是成功从来都是更眷顾有实力者,这种寄望好签才能有希望的奖牌,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纵有明星阵容 金牌亦是难保

  跆拳道是明显体现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特点的项目,与男队相反,陈中、罗微再到吴静钰,奥运冠军的光环和十足的个性,让国人认识了跆拳道项目。目前跆拳道在中国逐渐成为大众项目,很多健身馆都开设跆拳道学习,可以说与中国女队的战绩不无关系。

  然而到了亚运会,中国女队的夺金难度将大于奥运会。原因在于,奥运会规定每个参赛国和地区最多只能参加男、女各两个级别的角逐,这就使得韩国队每次都只能参加最有把握的两个项目,从而主动避开中国的优势级别。而在中国女队的优势级别,韩国人的实力同样非常强。

  本届亚运会,六名女队员半数以上都是首次征战亚运会,有的甚至是首次升至一线队员。中国女队由两位奥运冠军领军,然而吴静钰和罗微各有隐忧。

  罗微一直饱受伤病困扰,3年来基本上缺席了所有重大国际比赛。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如何在场上找到比赛感觉至关重要。罗微的韩国籍教练李东玩说,罗微差不多恢复到雅典奥运夺冠时的八成状态了,还要看到比赛中具体表现,毕竟国际比赛与国内比赛不一样。

  吴静钰的问题则是体重,变胖的她正在备战49公斤级比赛,只能一边减肥一边训练。减肥只能节食,在吃得少的情况还要保证训练强度,因此在教练和队友的眼里,吴静钰最近确实比较“辛苦”。在广州亚运会,吴静钰的最强敌很可能是老对手、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此外,泰国20岁小将普德蓬也是一大强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将多位名将掀翻落马,决赛负于吴静钰收获一枚银牌。

  以实力而论,目前的中国队能获得一枚金牌就算成功,考虑到东道主之利,或许两届亚锦赛冠军雷洁等人也能送上惊喜。

  韩国高调:9金以上

  韩国是跆拳道的发源地,也是跆拳道加入奥运的重要推手。而跆拳道也“不负”韩国,一直是他们在亚运会的最大夺金项目、最稳定奥运夺金点。虽然在大级别上受到伊朗等国的强力挑战,但仍然是韩国亚运的“金库”。他们已经发出豪言:目标9金以上。

  上届多哈亚运会上,韩国队共夺得9枚金牌,男子6人出战5人夺金。本届亚运会,韩国队有12人报名参赛,已经达到了。主帅柳柄官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目标是男子8金中的7金。他曾希望包揽所有金牌,但由于本届亚运会将实行新规则,所以才有所保留。

  柳柄官认为,“新规则不太适合韩国队员的传统攻击方式,而且现在我们接到改变规则的通知才两个多星期。如果我们对新规则适应得好,我们的目标可以锁定在7块金牌。”

  对于中韩女子对抗,柳柄官认为中国选手与韩国选手相比具有身高优势,而韩国选手在技术水平方面更胜一筹。

  本届参加亚运会的韩国跆拳道队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增加了许多新面孔,很多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的年轻大学生运动员被选入韩国国家队。但柳柄官并不担心,他认为,这些实力强劲、充满野心的年轻选手是韩国队在亚运会上取胜的“秘密武器”之一,因为在比赛实行新规则的情况下,年轻运动员更容易适应新的变化。另外,年轻选手没有参加过国际大赛,对手对这些运动员的特点也丝毫不了解,因此,他们更容易在比赛中出奇制胜。

(责任编辑:杨诚)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