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开幕式总导演:不求超越奥运 点火仪式高度保密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04:23

  4天之后,历经670余天精心打磨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众人面前揭开面纱。

  以天地为幕,以珠江为舞台,以创意为翅膀,这个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将尽情演绎它的辉煌和梦想。

  开幕式主场地为何移师小岛?总体规模会否超越奥运?11月6日,本报对话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人物

  陈维亚

  男,53岁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

  2008年,曾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此前,曾担任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总导演、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等。加上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他被业内称为“运动会大满贯导演”。

  ■关键词

  广州亚运会

  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广州进行。本次运动会,将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得益于“在亚运历史上首次采用在线报名系统”,本届亚运会参与人数超越历届,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参赛运动员10156人,随队官员4202人。

  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

  团体操表演不会完全摒弃

  京华时报:为什么想去执导亚运会开幕式?

  陈维亚:从奥运会、世界大运会、东亚运动会、全国运动会、省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人类各级别的其他运动会,我都做过了。有人说我是大满贯导演,但我还没做过洲际运动会。按理讲,奥运会之后,应至少两三年内不要涉及大型运动会,但我有这个理想,同时也很幸运。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接到了执导亚运会开幕式的决定?

  陈维亚:2008年广州市政府就陆续发出了标书,让大家竞标。当时还是在奥运会期间,我和我的团队接到标书后,也做了一些准备,不过我们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奥运会上。到了2009年1月1日零点,我在珠江的亚运号船上接受了广州亚运会总导演的任务。

  京华时报:你当时投的标书有何优势?

  陈维亚:当时亚组委确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定位是:“立足中华文化、融合亚洲文化、彰显岭南文化”。我想,我们的方案应该更符合这个定位。当然,奥运会的导演身份对竞选亚运会也有优势,因为大型活动做得比较多,也更了解大型活动的规律和特点。我们这个团队有一个共识,就是一定要克服和消除团体操形式,那就要考虑怎样把新的方式编排到表演中。虽然做了奥运会,但在艺术上,我们始终追求从零开始。

  京华时报:有人说,团体操是我们的优势,为什么要克服?

  陈维亚:在中国,老百姓看大型活动的开幕式看得太多了。再使用团体操的形式,不能调动百姓的兴趣。即便在编排上创新,也避免不了重复的痕迹。可以说,团体操在现在这个年代有些落伍了。而声光电、空间的运用才是发展的方向。

  京华时报:这次开幕式是否会摒弃团体操?

  陈维亚:其实北京奥运会也没有完全摒弃团体操的表演。但这次亚运会追求的是更浪漫、写意的表达方式,应该不会让观众有重复的感觉。

  开幕主场地移师珠江海心沙

  京华时报:离开体育场办开幕式,是你的想法吗?

  陈维亚:标书最初要求的开幕式场地,是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而且做出了体育场的模型,一开始创意竞标方案也是根据这个模型做的。竞标成功后,大约在2009年年初,广东省领导提出,不在体育场做,在广州城市中做行不行?最终,选址在了海心沙岛。

  京华时报:为什么会选这个地方?

  陈维亚:当时的海心沙岛,是50年代就有的老旧被服场,位于广州的新中轴线上,是新广州。为了打造这个地方,当地进行了大规模拆迁改造,因此可以按照自己的创意设计场地。此外,我想亚组委也认识到了,奥运会开幕式是无与伦比的,硬碰硬,肯定是不行的。

  京华时报:有困难么?陈维亚:最后确定的理念,是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当时我也犹豫,地点定了后,就要具体做方案。所以在下决定之前,我和团队曾想是不是给两个方案,奥体中心也出一个方案,但这样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最后团队进行了表决,大家都举手赞成在海心沙岛举办。因此我们下决心把奥体中心(举办开幕式)这个后路断掉。对亚运会开幕式这样的活动,永远只有成功一条路,没有第二条路,更没有第三条路。

  京华时报:新场地有哪些优势?

  陈维亚:开幕式第一次不在体育场了,到城市了,在珠江上,所以逼着我们在创意上,进行大幅度创新。改在大型文艺广场表演,是观念上的突破,非常珍贵。我觉得,如果还在体育场,在细节上创新,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我总说,中国老百姓看大型文艺活动看得最多。所以,在海心沙岛上,我们反而先占了地利优势,地方变了,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这次有一些重要的表演段落是独创的,比如说180人的空中表演。

  京华时报:遇到了哪些困难?

  陈维亚:首先,这次工作量超过了奥运会。因为鸟巢给你了,盘子给你了,只要装菜就行。现在是你要炒菜,还没有盘子,你还得设计盘子。当时,海心沙岛要进行全面拆迁,从挖地开始。拆完了后,建什么呢?要把最终的大创意定死。建筑公司、规划都在等着你呢。所以,这次的工作量很大,场馆设计必须考虑在内,我们考虑的细节,甚至包括“观众席要像船上的驾驶舱”,“几个大船帆之间的具体距离”等等。

  彩排内容不再对外保密

  京华时报:是否担心开幕式泄密?

  陈维亚:我们不背保密的包袱。按常规,开幕式内容是应该保密的。但这次开幕式环境不同,主要表演内容是在海心沙岛,等于是在闹市区表演,与其保密保不住,遮遮掩掩,不如让观众先看、多看。广东省领导也表示,亚运会是城市的庆典,老百姓的节日,不如多演几场。开放,这是广州人敢为人先的个性。我们固有的这个保密观念也要进行调整。当然,点火仪式还是要保密的。

  京华时报:开幕式节目还会修改吗?

  陈维亚:大修改目前不可能了,但彩排中一些小的部分、能改就能进步的地方,我们还会抓紧时间修改,这个过程一直要延续到开幕前,这是精益求精的过程。另外,我也提醒团队的工作人员,这时候才是第一疲惫期,几次彩排后,观众反应很好,大家其实最容易思想疲劳,场地、机械方面,也都会进入疲劳期。

  京华时报:天气对开幕式影响大吗?

  陈维亚:对于气候,我们做了充分考虑。我们的表演是在水中进行,场地上最深的地方达到了3米,几千名演员都在不到10厘米的水面上进行表演,我们的风帆、服装都做了防护,所以,不是暴雨,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根据广州气象局的数据,这个季节就是下雨也是小雨。对于风,只要不是很大,也不会影响。我们祈求,已经占了人和、地利,就看当天的天时了。我有一次惨痛的经历,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后一场带机彩排下大雨,观众都退场了,只能中止。

  京华时报:可否简单描述一下开幕式?

  陈维亚:海心沙岛的形状是一艘船,就像是一艘航空母舰,也恰好在珠江上,所以我们把这个岛命名为和谐号巨轮。表演舞台就设在这个岛上,8座风帆的位置,正好是船该有帆的位置;观众席,就是大船的驾驶舱和舵手的位置。当天,观众和嘉宾将共同驾驶亚洲和谐号巨轮,向东方出发,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出发。我们的主题歌是《日出东方》,正好与此吻合;而会歌《重逢》,则是运动员相聚在广州,这些表演和歌曲都环环相扣。

  亚运开幕式不以奥运为目标

  京华时报:是否担心外界拿亚运和奥运比较?

  陈维亚: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况很近,肯定会与奥运会比较。很多媒体和百姓也都问,你怎么超过奥运会啊?从2008年到2010年,先后有奥运、世博、亚运,今后几年,中国再也没有这么大的活动了,亚运算是个收官之战。我们也在反复问自己这些问题。我们的要求是,不求超过奥运,但要与奥运一样,每一个创意都要达到奥运会水平。

  京华时报:会挑战上届的多哈亚运会吗?

  陈维亚:我们的开幕式肯定要超过多哈,而且我们从中找到了方向。4年前多哈在沙漠点火,我们在珠江扬帆,一个干旱一个湿润,一个火一个水,找到了不同;奥运会是依附历史画卷展开的,上面有中国的平面书画、绘画,亚运会是扬起一座风帆,一个平面,一个立体,在空间上,我们进了一步,并且与表演有效的结合了起来。找到自己的特点,就最好。在开幕式上,岭南风格及亚洲各地的代表性符号,会被大量采用。

  京华时报:彩排效果怎么样?

  陈维亚:10月30日至今,我们已经进行多次彩排,其中包括两次带烟火的彩排。彩排整体效果非常好,所以目前我的心里很坦然,也能坐下来接受你的专访。目前,已经有不下七八万人看过了彩排,每次彩排完,我们都会看舆情报告,大家的反映都很好,有的观众还说超过了奥运会开幕式。

  京华时报:你怎么看?陈维亚:我的观点是,奥运是无法在规模上超越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已经被国际奥委会认定为无与伦比。就是这样,它已是一个丰碑。我们再做亚运会的目的,不是要超过奥运会,但要超越我们自己。看过彩排的老百姓,有“超过奥运会”的说法,我心里感觉高兴。但我心里觉得,奥运、亚运,要各做各的特点。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