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亚运盛会羊城准备好了 全民一起精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4日13:03

  “珠江之源,我请山泉,汇集叶面清晨收获的第一滴露珠,去酿造吐鲁番的美酒,向全亚洲热情发出邀请——2010,广州欢迎你!

  白云山上,我托信鸽,捎去羊城人民用千年文明谱写的音符,向亚洲隆重宣告——亚运会,广州准备好了!”

  和广州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刘曜祺小朋友一样,千万广州人和13亿中国人翘首以盼——第十六届亚运会还有9天就要在“千年羊城、南国明珠”广州隆重开幕了!

  就像一场辛劳的长跑,最后100米的冲刺已经开始;又像一场精心准备的集结,亚运交响乐的序曲欢乐奏响。

  中国派出史上最大体育代表团

  徜徉在金秋的广州,活泼可爱的吉祥物遍布公园、主干道和城市出入口;青春靓丽的志愿者穿梭在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朝气蓬勃的运动员备战在盛装迎宾的体育场馆;城市“新客厅”——花城广场“桃红柳绿”,欢歌笑语;“小蛮腰”——广州塔婀娜多姿,直插云霄;母亲河——珠江波光粼粼,彩船如鲫……好一派“祥和如意乐洋洋”的节庆氛围。

  广州亚运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大项、476个小项,其中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项目,板球、体育舞蹈、龙舟、轮滑、象棋以及围棋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通过最后一次报名确认,共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约10156名运动员,随队官员4202人,1.6万余名技术官员、媒体人员及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参会。广州亚残运会则是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共设19个竞赛项目、432个小项,预计将有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约5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1100名技术官员及部分亚残奥委会大家庭成员参会。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同城举办,更是开创历史先河。

  此前,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面对中外媒体,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就已正式宣布: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竞赛组织工作已全面就绪,进入临战状态。

  10月26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国再次以东道主的身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总人数达到1454人,其中运动员977人,刘翔、林丹等35名奥运会冠军赫然在列。他们将参加除卡巴迪外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会大项28个。977名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汉、藏、朝鲜、达斡尔等14个民族,平均年龄2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保龄球运动员米忠礼,49岁;年龄最小的是龙舟项目鼓手夏诗颖,13岁。

  广州亚运会赛程也已确定,并得到亚奥理事会和技术代表的最终确认。亚运会足球、篮球、排球、水球、橄榄球、手球、藤球和体操项目进行了抽签,抽签结果已正式公布。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和17个训练场馆已全部完成体育功能验收工作,所有场馆11月5日后正式对各运动队开放训练。亚运会1996名国际技术官员和2370名国内技术官员已全部获得授权任命。亚残运会289名国际技术官员、642名国内技术官员也已全部确定。亚运会、亚残运会共47项测试赛已全部顺利举行,总体达到了预期目标。所有亚运比赛场馆均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赛事最后的模拟运行和联调测试。

  11月1日率先开放的广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是平面媒体记者和电视转播机构的工作总部,也是亚运会媒体服务、媒体运行的大本营。当日上午,就已有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共同社、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的380多名记者先后入住。据媒体村团队主任、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哲夫介绍,媒体村接待能力可达4700人。但截至10月25日,即有来自全世界的862家媒体机构注册采访广州亚运会,总人数达9049人。其中,平面媒体机构847家共3185人,包括境内320家共1500人,境外527家共1685人;另外,持权转播机构14家,境内4家,境外10家,持权转播商2855人,主转播商3009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总经理陈德兴介绍,中国电信广播电视直播保障中心将汇聚53个场馆、203路赛事直播电视信号,向全世界直播亚运比赛。广州亚运转播机构负责人马国力也充满信心地说,本届亚运会的电视转播水平是亚运会历史上最高的,将让更多的人分享亚运会的快乐!

  拥有49栋公寓楼、3598套公寓、9272间客房的运动员村,将于11月5日举行开村和首次升旗仪式,目前已迎来日本、伊拉克、泰国、卡塔尔、韩国代表26人。据介绍,运动员餐厅将全天候24小时服务,提供800多种菜肴,还特别增加了虾饺、双皮奶等粤式点心,让运动员领略“食在广州”的饮食文化。

  “这把圣火照亮了四方,照亮了天下。亚运会将迎来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我有幸前来传递圣火,对于瑶族传统文化是一种荣耀”。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项目传承人、67岁的“瑶族歌王”唐买社公,在广东省清远市完成火炬传递后激动得禁不住一展歌喉。从10月13日开始,亚运火炬除了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海阳市进行展示性传递,已陆续在广东省内20个地级以上城市激情传递,3日圆满完成江门一棒后将转战佛山,11月5日至11日则将在广州市区进行传递并进入高潮。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