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力争最干净 最严重禁药事件发生在广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
2010年11月06日06:29

  早期,运动员为提高成绩而服用的药物大多属于兴奋剂药物。尽管后来被禁用的其他类型药物并不都具有兴奋性,甚至有的还具有抑制性,国际上对禁用药物仍习惯沿用兴奋剂的称谓。如今常说的兴奋剂不再单指那些起兴奋作用的药物,而是对禁用药物的统称。截至目前,我国的兴奋剂禁药种类达到216种。

  在亚运会发展历史上,最严重的兴奋剂事件发生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在,这届亚运会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次耻辱,共有11人被查出服用违禁物品。

  亚运百日谈

  ·反兴奋剂篇·95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亚运会也有一个反兴奋剂的过程,即将到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同样如此,不过从亚组委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力度来看,“零容忍”态度将力保广州亚运会成为一届最干净的赛会。对于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更是如此,团长段世杰表态,广州亚运会上确保不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真正做到每一名中国运动员都是清清白白参赛,所有的成绩都是凭真本事得来。

  兴奋剂阴影一直存在

  与奥运会一样,亚运会的发展同样有一个反兴奋剂的过程,尤其是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后,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越来越严峻。由于当时兴奋剂检测技术和手段的落后,以及人们对于兴奋剂认识上的不足,即便是服用最原始的类固醇和镇静类药物都能逃脱兴奋剂检测。

  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反兴奋剂技术和检测手段的提高,不仅类固醇轻易被检出,而且EPO兴奋剂也逃脱不掉,亚运会上的兴奋剂事件也随之大量出现,1986年亚运会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也是中国体育界最早的一起大范围兴奋剂事件,而在1994年这一幕重演!这让中国体育从此加快了兴奋剂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加强兴奋剂检测,此后历届亚运会再没出现过兴奋剂事件。

  同期的亚洲各国也不断出现兴奋剂事件,如1998年曼谷亚运会前韩国队就在出发前“炒”掉了多名有望争夺奖牌的运动员。而曼谷亚运会的兴奋剂事件主角——25岁的约旦举重运动员贾萨尔,他因为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2002年釜山亚运会,3名马来西亚藤球选手尿检呈阳性,被遣返回国。此前3名也门运动员因拒绝上报兴奋剂检测报告被遣返回国。2006年多哈亚运会,先是伊拉克健美选手藏有大量违禁药物,随后乌兹别克斯坦两名女举选手被查出服用类固醇。另外,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还有两名泰国女举选手。

  从源头创造安全环境

  广州亚组委为了保证亚运会的每一位参赛者的清白之身,特别让运动员们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对运动员村的食品进行了从产地到运输到加工到上桌的全程严密监控,以保证进到运动员们肚里的食物都是绿色的和干净的。另外,组委会还针对药品销售环节加强管理,为确保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不发生“药源性兴奋剂事件”,药监局从去年就开始展开兴奋剂严查专项治理工作。

  对于药品批发企业,药监局有关部门重点检查其是否存在药品类兴奋剂、含可待因复方制剂、含麻黄碱复方制剂挂靠经营、超范围、超方式经营、走空票、体外循环、出租出借《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在比赛场馆附近也加强对药品制售企业的监管。

  58个检查站护航亚运

  今年年初,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亚组委签署了《广州2010 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合作合同》和《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合作合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参与兴奋剂检查、检测政策制定,专业志愿者检查程序培训、样品采集和样品检测等工作。

  据了解,为保证公平公正,广州亚组委专门给承担此次亚运会兴奋剂检测的北京实验室招募了多名志愿者和近10名境外专家作为国际兴奋剂检查官参与样品采集。预计在23天内将检查约1500例尿检、血检,阴性结果在24小时出具结论,阳性结果可在48小时确定结论。58个兴奋剂检查站中54个设在广州主赛区、4个设在分赛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介绍,2008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协助北京奥组委圆满完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即奥运会4700多例检查和残奥会1000多例检查,每天的检测量最高可达到300例。他强调,二十余年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还承担了全运会、城运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各类体育竞赛的兴奋剂检查检测任务,有信心为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作出贡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