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男排 > 男排动态

亚运男排前瞻:冠军充满悬念 中国能否重拾自信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5日08:08

    新华社广州11月5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男排能否借亚运契机重拾自信

    新华社记者 何军

    年轻的中国男排在2010年各项赛事中表现低迷,面对外界质疑,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广州亚运会自然成为小伙子们重拾自信、证明自己的绝佳机会。本届亚运会,中国队虽拥有东道主优势和抽签分组的运气,同时也面临着伊朗、日本、韩国队等对手实力日益增强的巨大挑战,所以最后的冠军归属仍然充满悬念,或许正如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所认为,上述每支队伍都有25%的夺冠机会。

    北京奥运会上一路拼杀最终排名第五,勇敢顽强的中国男排一度让球迷充满期待。然而好景不长,新老交蘀加上伤病困扰,奥运会后中国男排的成绩开始下滑。在2010年举行的国际赛事中表现尤其糟糕:世界男排联赛战绩仅为1胜11负,并在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上两负波多黎各,致使6年内首度失去参赛资格,亚锦赛中国队虽闯入最后的决赛,却遭到东道主伊朗队3:0羞辱,刚结束不久的世锦赛上中国男排三战皆负,与欧洲强队的差距显而易见。

    2010年中国男排跌入低谷,质疑声与批评声不绝于耳,“周家军”必须通过赢得比赛证明和挽救自己,因此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周建安世锦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亚运不夺冠说不过去。”

    那么,中国男排亚运夺冠到底有多大把握?论实力,伊朗、日本、韩国和中国队都有夺冠可能,但相比之下,中国队还是具备一定优势。首先就是有东道主优势,从历史上看,亚运男排冠军均被中、日、韩三强瓜分,而在这三国本土举办的亚运会上,东道主无一例外都未曾让冠军旁落,因此根据这一历史规律,中国队夺冠几率应当最大。

    其次是抽签的运气,广州亚运会男排比赛18队分为A、B、C、D四组,通过单循环排出各组名次,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八强,预赛阶段A、C两组的前两名组成E组,B、D两组的前两名组成F组,两组再进行单循环,最后E、F两组按排名进行交叉单淘汰。显然,中国队抽到了上上签,小组赛与中国队同列A组的中华台北、朝鲜、巴基斯坦三队均属亚洲二三流,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一十舀九稳;进入复赛,可能碰到的唯一强队就是来自C组的伊朗队,进入四强几乎没有悬念。

    不过,虽说在本届亚运会夺冠道路上占得一些优势,但想要走到最后捧起冠军奖杯,“周家军”依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首当其冲要解决的就是自身的伤病问题,尤其是在副攻位置上,梁春龙脚伤未愈,边洪敏未完全恢复,两名副攻一名是年轻的徐静涛,一名是亚洲杯前刚刚被召回的老将郭鹏,和整个队伍的配合还不够默契,因此如何让主力队员尽快恢复和控制球员上场时间保证不出现新的伤病,应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针对一些重要对手制定相应技战术也是当务之急,除了日本、韩国这样的老对手,如伊朗等近年来崛起的新秀更要加以警惕。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亚洲杯男排决赛中,中国队以0:3惨败于伊朗无缘冠军,而在此前3次亚洲赛事中,中国队已经四负对手,伊朗队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男排夺冠路上无法轻易逾越的一道坎。

    自曼谷亚运会夺冠之后,中国男排已有数十年未能登顶亚洲,广州亚运会即将激情上演,衷心期待小伙子们能够通过本届亚运会重拾自信、实现梦想。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