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空手道 > 空手道动态

空手道前瞻:中国首次亮相亚运 争金夺银礼为先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04日15:37

  华奥星空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杨莉)年轻的中国空手道队将首次亮相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空手道协会副主席董军日前接受华奥星空记者采访表示,选手们将全力以赴争创佳绩,更希望通过该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认知空手道项目。

  中国队进步显著

  中国空手道队至2007年立项迄今进步迅速,今年9月初,北京首届武搏会云集了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选手角逐10枚金牌,中国派出4名女选手和3名男选手参赛,最终李红、冯兰兰勇夺女子50公斤级和女子68公斤级铜牌。几名男队员无一人跻身四强。除法国、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各自夺得两金外,阿塞拜疆、突尼斯、伊朗、埃及分获一金。

  刚落幕的贝尔格来空手道世锦赛,李红摘得女子50公斤级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汤玲玲也获得了女子68公斤以上级铜牌,归国后其中8名(男子、女子各4名)参赛选手将接着备战亚运会。董军表示,世锦赛距离亚运会约半个月时间,连续作战肯定会有一定疲劳,作为一名优秀选手必须有能力克服该困难,教练也会做出有针对性的训练和调整计划。

  就亚洲而言,伊朗属于一流强队,尤其是男子水平凸显优势,日本开展时间较长,男女实力平均,阿拉伯国家势头迅猛,中华台北等国个别级别实力不俗。提及首次参赛亚运目标,董军颇为低调,他认为中国空手道水平目前与亚洲强国仍有差距,“我们将通过自身努力、全力以赴发挥应有水平。”

  争金夺银礼为先

  空手道有别于其他搏击类项目,特别注重礼仪礼节、强调选手的自身修养,空手道选手对待他人须有尊重和感激之情,入场时要向裁判、教练、对手甚至观众敬礼。其次是控制欲,即尊重对手,通过技艺取胜而不是伤害对手取胜,例如组手比赛时,对头部的击打是点到为止,要在高速击打对手时在距离对方头部仅一厘米处突然收手,最多只能轻轻碰触对手,为“寸止”。

  董军认为,该项目伤害性较小,可培养人们素养和意志品质,适合大众推广。他还特地举例说明,国内在湛江推广的第一所学校,自引进空手道后,校风校纪有明显改观,打架斗殴鲜有发生,目前发展至一千多人练习这一项目。他最后坦言,本届广州亚运会期待选手们赛出风采,争金夺银同时,更希望借助该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空手道运动,“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保证以全民健身为基础、竞赛任务为杠杆,带动整个项目在社会的均衡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