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广州亚运羽毛球比赛规则:团体赛直接进淘汰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04日12:15

  文、曲晓阳

  世界羽毛球大赛既有汤尤杯、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又有北京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单项赛,惟独亚运会羽毛球比赛是集团体和单项于一体,这一特点也让亚运会的规则与其他大赛有所不同。

  团体赛重大改革,直接进入淘汰赛

  亚运会团体赛的赛制与汤尤杯类似,分为男团和女团,包括三单两双,三单和两双的出场顺序要依照选手的世界排名高低而定。

  往届亚运会团体比赛,采用的是先分组循环后淘汰的比赛办法。本届广州亚运会,这一赛制发生了变化,不再进行小组循环赛,各队直接进入淘汰赛。

  与以往先小组循环再淘汰的比赛办法相比,直接进行淘汰赛既可以节省参赛选手的体力,又可以使竞争更加激烈残酷。另外,还可以规避以往小组循环赛因涉及算分、排名、选择对手而可能引发的打假球、协议球现象出现。

  出场顺序依照10月7日的世界排名

  一般来说,亚运会团体比赛五个项目的出场顺序是单、双、单、双、单,但当出现有选手连场的情况时,裁判长有权对此顺序进行调整。而在三单和两双的出场顺序,则必须按照三名单打和两名双打的世界排名高低确定。

  广州亚运会上,各队的单打和双打的出场顺序将依据10月7日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以中国队为例,按照这一期的世界排名,郭振东/徐晨将取代蔡赟/傅海峰,担纲第一男双。

  各队最多男女各10人,最少各4人

  根据相关规则,各协会报名参赛的队员人数,最多不能多于男女各10人,最少不能少于男女各4人。

  截至目前,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赛,男女团队各有10个协会参加,其中蒙古不参加女团比赛,中国澳门不参加男团比赛。另外,共有29名男单、25名女单、23对男双、23对女双以及21对混双参加单项争夺。

  单项赛,各协会的参赛名额均等

  与奥运会以奥运积分确定选手参赛资格不同,亚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的比赛,为了保证最广泛的参与度,给予每个协会相同的参赛机会,即每个协会在每个单项上均有两名(对)参赛名额。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