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筹备纪实:为了庄严的承诺 广州准备好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4日09:23

  超越承诺 开启未来

  重诺践约,超越承诺。

  盘点6年多来的筹备工作,广州不仅仅一一兑现了承诺,更有令人惊喜的超越和突破。

  每一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都充满悬念和令人期待。广州亚运会第一次将开幕式的活动地点放在了体育场馆之外。十天之后,一场“以珠江为舞台,城市做背景”的开幕式将在海心沙岛上举行。在呈扇形的观众席上,可尽览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广州塔”、火树银花的广州城,随“亚运之舟” 驶向“一江欢歌”的快乐海洋……

  打破传统的开幕式举办模式,突出广州“水文化”的特色,在珠江上搞开、闭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一个雄奇大胆的设想,是广州在履行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中给自己提出的一道高难度课题。

  走出场馆办开幕式,石破天惊!

  这无疑是个极具浪漫色彩和极其大胆的创意,但其难度之大也可想而知--技术难度、地质构造、艺术表现难度、保密问题、安保问题……

  在艰苦的论证过程中,也曾有过不同的声音。最终,海心沙,这个位于珠江江心的小岛,成为这个宏伟艺术构想的落脚点。

  10月20日,组委会首次举行了亚运会开幕式向部分社会公众开放的彩排。彩排结束后,看到观众给出的热烈掌声,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放下了心头一块石头。而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更加信心十足:“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也许会是历届亚运会中最精彩,或者是最具特色的一届,至少比以前的都好。” 立足体育,超越体育。

  “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打造一届全民共享的亚运,让亚运会成为增进市民福祉和促进广州城市发展的新里程碑,这个理念始终贯穿于亚运筹备工作之中。

  “亚运会上运动员打破多少世界纪录,这不是广州最关心的事。我更关心的是通过筹办亚运,广州的城市环境特别是水环境、交通环境、空气环境、人居环境改善了多少,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办亚运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城市、让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生活更美好。”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这样评述办好亚运会的意义。

  广州亚运会将使用70个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建场馆58个。广州亚运场馆及其配套设施的布局与广州市“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的发展战略相契合,在空间上呈多中心、多功能结构布局,以推进城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结构转变。广州亚运场馆建设充分考虑到赛后场馆利用的问题,兼顾了广州的城市发展长期规划,有利于带动地区体育休闲事业的均衡发展。

  本着“赛中运动员使用、赛后老百姓健身”的便民原则,广州在规划亚运场馆时,也充分考虑到赛后的持续利用,增强场馆的全民健身功能。广州亚运场馆辐射了广州12个区(县),亚运会后,这些场馆都将为当地百姓所用,让亚运不仅仅增添了市民的自豪感,而且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亚运城”堪称亚运史上的一个创举。广州亚运城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亚运村--运动员村,还包括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及亚运公园,一共七大功能区,有效实现了城市各功能建筑的综合配套。

  在赛后利用上,亚运城有周密的考虑--赛时各参赛代表团运动员和官员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的场所和最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在赛后通过简单调整,即可转换为教育、医疗、购物、娱乐、餐饮等各项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的高品质示范居住小区。同时,亚运城不仅是亚运会期间的核心主体工程,在广州城市规划上更是定位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是广州城市“南拓”战略的新引擎。

  “以前,我一直觉得,亚运会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可没想到亚运会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的生活。”家住天河六运小区的居民张喜娥看到自家社区经过“穿衣戴帽”,变身“欧洲小镇”,房产升值,环境改善,喜不自禁。

  “说实话,当初围蔽施工时,我们商户之间也曾经抱怨过。可等到工程完工,大家都是眼前一亮。环境变好,我们的生意也更好了。”来自浙江、在中山八路做生意的巫德明目睹了身边的变迁,早已没有当初的怨气。

  办体育盛会,搭东方文化舞台。

  1000年前,广州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早在唐朝、宋朝时期,广州就是著名的世界性城市,有很多外国人居住在广州,欧洲人、波斯人、阿拉伯人都会选择广州这个海路口岸登陆,来到这个东方国家。今天的广州,已经是国家的中心城市,她将以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以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

  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广州亚运会,她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文化的盛会,也将是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同节日。”

  广州亚组委正通过一系列活动,向亚洲各国和地区传递广州人民对亚洲各国人民的美好感情,促进国际间的互相尊重、友谊和友好。广州亚运会将是体现亚洲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文化盛会。

  广州市文化广播与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作为本届亚运会文化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广州专门从国内外300多台剧目中选定了38台剧目参加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文艺演出。

  “这些节目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000多名艺术家参加,其中以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为主体。这些节目既蕴含了对亚洲的祝福,也充分展现了亚洲文化的魅力。”

  这些节目将为亚洲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以此鼓励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超越政治、文化、种族、信仰和地理的界限,交流感情,增进了解……

  2008,一场奥运盛宴“陶醉”了世界;2010,广州亚运将让世界看到一个新亚洲的崛起与精彩。

  建城2200多年的广州,已张开热情的怀抱,满怀激情、雄心与期盼,用她最美的风姿拥抱世界!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