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筹备纪实:为了庄严的承诺 广州准备好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4日09:23

  亚运,广州准备好了!上图为10月29日航拍的广州新中轴线,江心的海心沙即将举办亚运会开幕式。下图为11月1日航拍的广州新中轴线夜景。十天之后,一场“以珠江为舞台,城市做背景”的开幕式将在海心沙岛上举行。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广州塔”、火树银花的广州城,随“亚运之舟” 驶向“一江欢歌”的快乐海洋…… 追梦十七载,筑梦六年间。万千准备只为了兑现庄严的申办承诺——以组织奥运会的标准承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十天之后,广州的亚运之梦将从珠江的“海心沙岛”启航,全亚洲将共同见证广州梦想成真的时刻!2300多个日夜的筹备历程,不仅在亚运历史上矗立起一座新的丰碑,也给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一笔崭新的物质和精神遗产。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贾文军、凌广志、周伟)追梦十七载,筑梦六年间。

  万千准备只为了兑现庄严的申办承诺--以组织奥运会的标准承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十天之后,广州的亚运之梦将从珠江的“海心沙岛”启航,全亚洲将共同见证广州梦想成真的时刻!

  2300多个日夜的筹备历程,不仅在亚运历史上矗立起一座新的丰碑,也给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留下一笔崭新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追逐梦想 一诺千金

  从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时表达承办意愿,到2001年九运会时提出申亚议案,再到2004年终于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为了一圆亚运之梦,广州整整追逐了17年。

  时间回溯到2004年7月1日,多哈。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郑重宣布: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举办权!

  申亚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梦想起航的时候,意味着兑现承诺的开始。

  往事并不如烟,承诺历历在目。2004年,中国奥委会、广州申亚代表团等向亚奥理事会和亚洲各国及地区郑重承诺:以组织奥运会的标准办好亚运会。

  广东省政府承诺:全力支持广州,举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广州市政府承诺:遵守《亚奥理事会章程和规则》及其关于亚运会的原则和规定,履行《主办城市合同》所确定的各项条款,为亚奥理事会大家庭、运动员、媒体及赞助商创造和提供理想的条件……

  “一诺千金”,是中国人千百年来诚信做事的信条,被视为做人之本,而来自中国对办好第16届亚运会的承诺,更是字字千钧,落地生根。在距广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一步之遥的日子,当年广州申亚陈述报告中描绘的蓝图正在一一变成现实:

  --比赛项目设置。广州亚运会确定设置42个大项476个小项,已跨越“设置32至34个比赛项目”的最初承诺。一个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会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竞赛项目的设置上,广州亚运会充分考虑到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和优势项目。如东亚地区的柔道、跆拳道、空手道、围棋、象棋;南亚地区的卡巴迪、板球;东南亚地区的藤球、台球;中、西亚地区的马术、国际象棋等,不少是非奥运项目但却是亚洲人民喜爱的运动项目。由于从下届开始,亚运会将进行“瘦身”,项目缩水在所难免。广州亚运会将成为亚运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超级赛事。

  --比赛场馆建设。广州亚运会的场馆让人印象深刻:不论是双螺旋DNA造型的亚运游泳跳水馆,还是形似火焰及自行车头盔的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抑或被誉为“小鸟巢”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无不渗透着岭南文化的精髓,闪耀着设计者的智慧与灵感。广州马术比赛场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国际认可的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也将成为内地唯一能够举办境外马匹参赛赛事的场所,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国际标准赛马场。这些均已兑现申办时“所有场馆的配套设施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之承诺。

  --亚运安保。广州警方打造了一个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安保网络。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担负辖区320公里海岸线的水上安保工作及海上反恐等艰巨任务。陆路方面,一批高科技电子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在监控、交通疏导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上述措施将对兑现“广州是一座安全的城市”承诺提供坚强保障。

  --志愿者队伍。据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统计,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116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11.45%,相当于广州每8个人里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兑现了“广州拥有充足的志愿者队伍”的承诺。

  --餐饮。广州亚组委选择了一家具有丰富的国际体育赛事供餐经验的国际企业作为运动员主餐厅餐饮服务商,运动员村主餐厅所需食品原材料将实施统一进货渠道,实行从农田到餐厅,点对点、门对门全程无缝监控。13000平方米的运动员村主餐厅可供4500人同时用餐,餐厅内设置东亚、东南亚及南亚次大陆、穆斯林、欧陆、西式快餐等5个供餐区,充分兼顾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运动员的餐饮需求。这从一个侧面可以印证,“广州完全有能力做好亚运会的接待工作”。

  --交通。广州地铁已覆盖80%的亚运会比赛场馆,82%的比赛场馆有高速和快速路连接。亚运会期间,广州还将选取亚运城、总部酒店至机场和亚运主要场馆之间的15条道路的部分路段作为亚运专用车道,全程约125公里,并组建专用车队和赛时巴士系统,为广大来宾服务。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09年以3704.86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排名全球第20位,步入世界大型航空枢纽行列。而在2003年,广州白云机场的世界机场排名是第70位。目前广州至亚洲的航线有70条,每周航班达718个,来往大部分亚洲国家实现了每日一班的便捷交通。

  --在媒体服务方面,广州已在亚运城内建设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主新闻中心,在所有亚运竞赛场馆都设有场馆新闻中心。组委会将通过INFO2010信息系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注册记者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提供全面翔实、快捷准确、客观公正的赛事信息服务,为媒体报道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

  ……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