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排球 > 亚运会女排 > 女排动态

女排国奥后继乏人没兵可练 持续走低恐四大皆空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02日10:59

    搜狐体育讯 ■世锦赛小组赛中国女排惨败韩国,亚洲霸主地位已荡然无存

  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屡奏凯歌的场景不难想象,可是最受关注的男足和女排,却无疑将是最令人纠结的。2010年对中国足球和中国女排来说无比惨淡,屡战屡败且丑闻不少,亚运会将是他们最后的遮羞布,可是在内忧外患之下,既要亚运成绩又得为奥运练兵,男足和女排的前景,远远说不上光明。

  ■尴尬处境

  持续走低恐四大皆空

  2010年,对中国足球和中国女排而言是持续走低的一年。

  去年底足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让不少人看好中国足球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足协掌门韦迪甚至提出了“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可现实情况却如此残酷。先是宿茂臻率领的U19国青队在主场进行的亚青赛中被挡在四强门外,无缘明年世青赛,接着是张宁所率U16国少队在亚少赛以三战1平2负的战绩惨遭淘汰,无缘明年世少赛。

  当中国足球向“亚洲一流”进发成为笑话时,中国女排却从“世界一流”跌落“亚洲一流”,如今甚至有可能沦为“亚洲二流”,在目前进行的世锦赛中竟然输给了韩国队。一年来女排主教练和队员走马观花似地更换,却没有任何起色,不仅彻底失去与世界强队的竞争能力,面对亚洲的日本、泰国和韩国等队也再无优势可言。

  男足和女排的持续走低,都源自两个项目青少年根基的彻底垮掉,导致后继乏人。广州亚运会是他们在2010年避免四大皆空,重塑信心的最后机会,无论是代表中国足球出战的国奥,还是再次大换血的女排,都需要在为伦敦奥运会练兵的前提下,保证达到参赛目标。不过,国奥要进前八,女排要夺冠,都并不容易。

  ■亚运前景

  就连八强国奥也没底

  在国青队无缘世青赛后,国奥将亚运会的目标从四强降低至八强,战略上的撤退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国奥的亚运征程将会困难重重。

  其实即便是八强,对国奥来说也很悬,理论上来说A组中只有吉尔吉斯较弱。8日的首战,国奥就得迎战强敌日本队,日本队主要由职业球员和大学生球员组成,也是明年奥运会预选赛的基本班底,一旦国奥开门就败,后果不难想象。而马来西亚国奥队实力同样不俗,他们在去年的热身赛上曾战平高洪波带领的国家队。

  对国奥来说,一旦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就很可能迎来朝鲜半岛的两队之一,如果沦落到以小组第三晋级,那么很可能要与伊朗、伊拉克等劲敌死磕。因此要想顺利进入8强,国奥必须拿到小组第一,才可能在1/8决赛挑到相对较弱的对手(第三、第四或第六小组的第三名),这意味着首战国奥至少不能输给日本。

  形势不容乐观,而国奥自身的实力又让人怀疑。两年前,当这批1989年龄段的队员还是国青适龄球员时,他们就未能在沙特亚青赛出线。之后,队伍有一年时间未曾组建,今年早些时候主教练又换成孙卫, 2010年只进行过两场国际比赛。

  亚运会前国奥的备战也很不充分,国庆后球队在三水基地集训,孙卫甚至开玩笑说“教练比队员还多”。由于征战联赛,国奥大部分队员昨天才能报到,留给全队的集训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并且只敲定了阿联酋一个热身赛对手。

  强敌面前女排还嘴硬

  相较于缺乏比赛磨合的国奥,中国女排则是以赛代练。尽管对于目前正在日本进行的世锦赛,女排抱着练兵的心态出征,可是分在一个“上上签”的小组,三战一胜两负,0:3惨败给韩国,小组出线岌岌可危,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要知道,中国女排上一次输给韩国人还是8年前的世锦赛上,而且当时还是以替补出战,引发“让球”风波。

  尽管输给韩国后,主教练俞觉敏嘴硬地说“实力上我们仍占优,只是发挥不好”,并强调“亚运会,我们的目标肯定不会变,还是夺冠”,但现实情况是,中国女排的亚洲霸主地位已荡然无存。

  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女排实力明显下降,更有对手迅速进步的因素。看看参加本次世锦赛的其他几支亚洲球队吧,日本3战全胜列A组榜首,韩国同样3战3捷仅以小分劣势名列D组第二,泰国2胜1负紧随美国之后领跑C组。

  并且,当中国女排既无风格也无球星时,我们的亚洲对手已经悄悄实现了蜕变和升华,例如韩国女排,不仅战术体系复杂而充满变化,还有“韩版铁榔头”金燕璟坐镇,难怪韩国人信心满满地宣称,“在随后的亚运会上我们有信心战胜中国女排,我们亚运会的目标当然是夺取冠军。”

  在强敌面前,实际上中国女排的亚运之行最好是降低目标,可惜由于昔日霸主的自尊和在国人心中的特殊地位,女排依然是“许胜不许败”,如此重压之下,夺冠前景令人担忧。

  ■残酷现实

  后继乏人

  “没兵可练”

  国奥和女排的广州亚运会之行,最为可笑的是,实力明明不济却得肩负两大重任——既要成绩又要为伦敦奥运会练兵,只是从孱弱的阵容来看,这个“兵”实在不知道怎么“练”才好。

  出战亚运的这支国奥,将是明年奥运会预选赛的主力班底,从人员构成来看,国奥“一头一尾”的问题十分突出——没有令人放心的中卫组合,没有进球能力强的前锋。之前的22场热身赛,国奥16场比赛有丢球。而不知为何,球队只招入李凯一名正宗的前锋,何况他的进球数一直不多。

  其实除了从国家队抽调来的张林梵和成名已久的门将王大雷,这支国奥队绝大部分名字都让人感到陌生。它延续了中国足球“一届不如一届”的传统,有人称其为“史上最平民国奥”。尽管孙卫称“还有一些球员明年会回来”,但除了效力葡萄牙联赛的王刚、张呈栋,在亚青赛大放异彩的武磊和广东日之泉的核心尹鸿博,实在让人想不到国奥还能补充些什么人。

  与国奥一样,中国女排也是“没兵可练”。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近三任主教练几乎把国内所有能用的球员都召进过国家队,结果像样的新人也就一个惠若琪,偏偏还遭遇重伤,无缘亚运会。如今中国女排只能无奈地让周苏红回归,而且看上去她与王一梅、马蕴雯等老将,还将是亚运之行和伦敦奥运会的中坚力量。

  对国奥和女排来说,广州亚运会是惨淡的2010年最后的遮羞布,但其实,中国足球和女排的丑,是无论如何也遮不住的了。(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