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体育舞蹈入围亚运 粤选手欲家门口圆亚运冠军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8日03:08

  吴稚安在比赛中。

  亚运“舞林争霸” 广东选手占据中国体育舞蹈队“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体育舞蹈将在广州亚运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亚洲体育舞蹈强国,中国体育舞蹈队的目标是在广州亚运赛场多拿金牌。而在中国队的6对参赛选手中,有3对来自广东,其中23岁的吴稚安更是颇受广州舞迷的关注。日前,记者在广州独家专访了吴稚安。

  “舞学奇才”20岁成为大学老师

  优雅的舞姿,文质彬彬的外形,是吴稚安给人的第一印象。交谈中,记者发现他很阳光、谦虚,最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个有梦想的舞者。身为广州人,吴稚安说他喜欢大家叫他“安仔”。在入选亚运参赛阵容以前,安仔已经在3年内获得亚洲室内运动会的4枚金牌,还是2008年大奖赛标准舞的冠军。安仔说,在舞蹈方面取得的成绩让他感到快乐和自豪。但离开舞池,他只是一个平凡的大男孩。而这个大男孩除了舞者的身份外,还是广州体院的体育舞蹈老师。

  安仔在16岁时就凭体育舞蹈的天赋被特招进入广州体育学院,20岁毕业后留校任教。然而,已经执教多年的安仔到现在也不适应“老师”的称呼。他说:“叫我老师,显得我太老了,所以我要求比我年纪大的学生叫我安仔,年纪小的叫我安哥就行了,这种感觉更亲切。”

  对于身兼两职的双重身份,安仔说:“其实体育舞蹈的教与学是互补的。我把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这个过程对我自己也是一种促进,因为高水平的体育舞蹈除了要求技术,还要求一种意境,这种感觉需要历练和积累。”安仔从8岁开始练舞,15年的舞池生涯带给他无数荣誉,但奋斗的过程也是艰辛甚至痛苦的。尽管如此,安仔还是钟爱着舞池。他说:“很辛苦,但也很快乐。舞蹈带给我的幸福感是任何事情都不能代替的。我很享受依靠舞蹈换来的荣誉和掌声,也很喜欢教会学生跳舞的那份成就感。”

  对于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安仔说:“在家门口举办亚运会,同时体育舞蹈又是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我没理由不好好珍惜,好好把握。在家乡的舞台升国旗、拿金牌是我的一个梦想。”

  对安仔来说,剩下这段时间的训练非常关键,但他也认为,没必要把赛前气氛搞得太紧张,因为安仔想要的不仅仅是金牌,他还想要以轻松的心态和愉快的心情迎接亚运会。

  新舞伴 新旅程

  体育舞蹈项目需要男伴和女伴默契的配合,但若失去了舞伴,他该如何继续?安仔也曾经面对过这个问题,和他搭档6年的女伴在1年前离开了广州,两人的人生目标不同,没办法共同奋斗下去,只能选择分开。对于这样的选择,安仔很无奈地说:“有一段时间我也想过不跳了,不是不想跳,是跳不下去了。” 然而,就在半年前,安仔遇到了现在的舞伴,名叫雷莹的厦门女孩,年仅18岁的雷莹此前已经获得过全国体育舞蹈十项全能冠军。

  安仔告诉记者:“她(雷莹)很棒,很有潜力。”简短的语言,却隐藏不住安仔对雷莹的欣赏和期待。虽然只有半年的磨合,但从两人亲昵的举止、心领神会的眼神中不难发现,他们已经具备了足够的默契。安仔告诉记者:“我们都擅长慢舞,对舞蹈的理解也很相似,我们的身高、身材都很相称,这些是我们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性格很合得来。”其实,安仔幸福的神情已经暴露了两人的关系。所以,没有人会怀疑这对配对半年的情侣搭档会在默契上失分。

  舞池中的安仔,既是雷莹的男伴,也是她的老师。安仔告诉记者:“两位舞者中一定要男伴的水平更高,因为男伴是主导,所有动作和感觉都要靠男伴传递给女伴,因此男伴的表现非常关键。”雷莹则强调:“安仔很优秀,是他教给我很多东西,让我逐渐成长起来。”在谈到两人今后的发展时,安仔说:“新的舞伴是我人生新的旅程,我们会用成绩来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

  省吃俭用一年 一次比赛花光

  吴稚安的成功并非偶然。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安仔的母亲、广州体院体育舞蹈教研室主任邓红妮。邓红妮表示:“让安仔练舞的初衷是为了强身健体,因为他8个月大的时候就患有哮喘。没想到,练舞1年多,哮喘病就断根了,所以我强迫他坚持下来。我不会因为安仔是我儿子,就在训练场上给他任何特殊待遇。我希望他通过练舞,明白恒心和责任心的重要性。因为一个成功的舞者,除了舞蹈天赋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心态。”

  据邓红妮透露,安仔连续3年(2006年至2008年)参加英国黑池锦标赛,并都获得前6名。此外,安仔还是体育舞蹈国际赛的亚军以及世锦赛的第5名。在享受这份成功的喜悦时,邓红妮说:“从安仔练舞以来,无论刮风下雨,我们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训练。最艰难的是,为了让他出国参加比赛,我们全家省吃俭用一年的钱一次比赛就花光了。有时候甚至连家里的亲戚都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这样做,但无论别人说什么,我都要求安仔必须坚持下去。”此外,邓红妮还特别强调,安仔的成功离不开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舞蹈协会和广州体院的支持和帮助。

  体育舞蹈“盛况”背后的隐忧

  安仔成功的背后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女人,她就是广东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育苗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主任、体育舞蹈国际级裁判吴琴。早在两年前,吴琴就预料到安仔可能入选亚运阵容。在吴琴看来,安仔具备成为世界一流选手的素质。随着这些年名气和成绩的提升,吴稚安还受到电视节目《舞林大会》的邀请,为瞿颖、童蕾和钟欣桐等艺人编舞并担任舞伴。吴琴说,安仔现在如果到香港授课可以挣不少钱,但在广东育苗俱乐部,安仔只是领取微薄的教师补贴。对于这样的选择,安仔说:“我们小时候得到了体育舞蹈协会和育苗俱乐部无私的帮助,现在有了一点点成绩,应该回报协会和俱乐部的培育之恩。更重要的是,教孩子们跳舞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作为协会和俱乐部体育舞蹈的负责人,已经60多岁的吴琴时至今日仍然坚持对体育舞蹈的热情。她反复强调说:“发展体育舞蹈,尤其是培养少年儿童是我的事业。”对于3对广东选手入选亚运会阵容的盛况,吴琴说,这是广东体育舞蹈人努力十几年的成果,但要让广东体育舞蹈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必须坚持发展青少年体育舞蹈。吴琴告诉记者,看似风光的广东体育舞蹈其实也存在很多隐患,尤其是后备力量薄弱的问题日益显现。尽管育苗俱乐部拥有像吴稚安/雷莹、石磊/张白羽、李文/黄欢、范文博/陈世耀等这样全国一流的强大教师队伍,但因为缺乏宣传和指引,不能吸引更多的孩子们来参与这个项目。吴琴告诉记者:“改变必须从少儿抓起。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世界职业新星冠军和业余组世界冠军,但距离职业世界冠军还有差距,我们可以为这个梦想尽一份力。如果有一天,有中国舞者做到了,那证明我们做了该做的事。”在采访结束时,吴琴特别提到:“广东体育舞蹈这些年的发展全靠省体育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链接

  广东育苗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是广东省体育局主管,广东省体育舞蹈协会举办的国家级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其前身是广东体育舞蹈俱乐部。自1994年成立以来,培养了世界职业新星拉丁舞冠军张劲/罗文清,世界业余新星拉丁舞冠军陆宁/魏巍,英国国际体育舞蹈锦标赛青年组拉丁舞亚军李文/陈珍莉和斯里兰卡国际体育舞蹈锦标赛标准舞冠军吴稚安/余君捷等优秀选手,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称号,经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更名为“广东育苗国家青少年体育舞蹈俱乐部”。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