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探访香港七人橄榄球队 业余球员憧憬亚运夺金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26日22:04

    (广州亚运会)题:业余球员的亚运金牌梦——探访香港七人橄榄球队

    新华社香港10月26日体育专电题:业余球员的亚运金牌梦

    ——探访香港七人橄榄球队

    新华社记者沈楠

    傍晚6点,暮色初降,九龙一处高地的京士柏运动场上,几十个孩子刚刚踢完足球,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吃饭。天色渐暗,一些身材壮硕的年轻人开始陆续来到场边,空气中飘散开一股橡胶的气味——那是橄榄球的味道。

    京士柏的这片场地夜晚属于橄榄球,因为这班年轻人,有的是警察,有的是消防员,要下了班之后才能聚到一起,在夜色和灯光下练球。但是他们是香港最优秀的橄榄球手,他们将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亚运会。

    “香港这么多年来都是业余的,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返工(上班)就返工,练波(练球)就练波,”刚刚伤愈归队的队长王俊乔说,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亚洲最好的队伍之一,广州亚运会他们将为金牌而战。

    英式橄榄球在香港已经有约140年的历史,不过只参考多哈亚运会的话,争金之说看上去有些过于乐观,因为四年前他们甚至没能从小组出线进入四强。

    “这是一支完全不同的队伍,毫无疑问,这是历来最强大的香港队,”威尔士籍主帅戴·里斯看上去信心十足。

    几乎是同一班球员,但却是迥然不同的两支队伍。“四年前他们还是19、20岁的毛头小子,还在接受入职训练,准备去当警员、消防员什么的,现在他们正好成熟了,”里斯说。

    目前22人的香港集训队中只有马克和罗恩是效力于日本职业联赛的职业球员,他们刚刚得到俱乐部的特批返港,25日晚是他们回到队里的第一堂训练课。

    尽管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和比赛,尽管肤色不同、母语不同,但是这支港队和全职业、半职业或者相对专业的日本、韩国和中国队比起来,也许拥有更多的默契和经验。

    “从上一届开始几乎就是这班人,就像一班朋友在一起好多年,彼此非常熟悉,所有的战术大家也都很熟了,”华人主力球员曾庆鸿说,“现在该是我们出好成绩的时候了。”

    不过,里斯的到来才是港队真正质变的开始。2008年10月,前威尔士队主帅里斯应邀执掌香港队,两年间,为这支队伍注入了不少强者元素。

    在曾庆鸿看来,起到关键作用的这三个元素是信心、战术和实战经验。过去的一两年间,里斯为港队安排了很多国际大型比赛,对手包括欧洲的,太平洋地区的和亚洲的,每个球员差不多都有约18场国际比赛的经验。

    里斯毫不讳言,亚运会是他带领港队的重要目标,“我们去广州就是要去舀金牌”。

    日本、韩国和中国队将是港队争金的主要对手,其中日本队更被视为最大的“拦路虎”。

    去年底的东亚运动会决赛,港队在全场最后的30秒一个致命失误,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不过,银牌已经是他们在综合性大赛上的第一枚奖牌。

    “东亚运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亚运会我们的目标还是冠军,”里斯说,“我们根本不去纠结于过去的失败,7人橄榄球的魅力在于时常会爆冷。我相信如果球员们打出自信,我们完全可以战胜日本队。”

    事实上,港队与日本队有着尴尬的交手记录。在曾庆鸿的印象中,他们还没有一次战胜对手,近来更是输得“很不服气”。

    “每次都是一两分之差,很多时候我们全场占优的,但总是到最后一两分钟出现一个失误。所以我们等这个机会等了很久了,真的很想在亚运会上光光彩彩地技术性击倒他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曾庆鸿不自觉地握起拳头。

    在亚运会之前,港队还将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参加两项比赛,其中马来西亚婆罗洲举行的亚洲巡回赛将是亚运会的前哨战,曾庆鸿说,希望在那个比赛中就战胜对手,为亚运会打剂“强心针”。

    香港队将在这两项比赛之后确定亚运会的12人参赛阵容。里斯笑着打趣自己说:“一年前我说过这支队伍还没准备好,现在我们有一支历来最强的队伍,也就是说,压力在我身上了,没借口不舀金牌啦!”(完)2010/10/26 22: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