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女乒解析:亚运会决不能再输 女双或成竞争砝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2010年10月26日15:21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郭健10月26日发自北京)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亚运会的目标绝对不是争取披金戴银这么简单。一方面对于中国军团的所有成员来说,亚运会都是奥运会这个大考之前的一次中考,一次非常重要的练兵;另一方面,无论是男乒女乒都面临着一个更新换代的课题。本次中国女乒出征亚运会的球员为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和丁宁。对于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折戟沉沙的女乒来说,这一次面临相对的考验,却必须要获得不一样的结果。李武军:刘诗雯丁宁全休日里“开小灶”>>

  领军人物?机遇或是挑战!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提及最多的就是“领军人物”这个词。的确,由于张怡宁退隐江湖、王楠升格成为妈妈,曾经人才辈出的中国女乒却似乎陷入到了群龙无首的地步:无论是成名已久的郭跃、李晓霞,还是新生代的刘诗雯、丁宁,状态都似乎如坐过山车,好的时候所向披靡,不好的时候却一败涂地。“刘诗雯、郭跃等选手跟张怡宁比技战术上不分上下,但是我认为她们的综合能力万无一失方面跟张怡宁方面还有差距。张怡宁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拿着一块备板,战胜了冯天薇,她有这种能力。现在的选手在这方面能力欠缺一些。” 施之皓曾经一语点出现在这批主力队员与奥运会四金得主的差距。而谁能做到万无一失,谁就能坐稳国乒一姐的座位。

  对于五名参加亚运会的女将来说,亚运会既可能是证明自己的功劳簿,也可能是一蹶不振的滑铁卢。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亚运会太特殊了。一方面像邓亚萍这样的名将,也曾经输掉最不应该输的比赛,在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不敌代表日本出战的小山智丽;另一方面郭跃这样的年轻选手也可通过多哈亚运会的三金证明自己,进而在奥运名单的角逐中占据一个有利地位。如果有人能够在女团、女单两项比赛中夺冠,那么这名球员将成为进军伦敦路途上理所当然的领跑者。

  强敌环伺?绝不会再输球!

  “我们没有什么包袱,亚运会的时候要发挥出全队的水平,”在今年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刚刚与郭跃一道夺得女双冠军的李晓霞说,“今后每一次大赛我们都不会再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了,世乒赛已经给我们敲了警钟,我相信我们的实力!”的确,今年五月份的莫斯科世乒赛给中国女乒的所有成员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最终的决赛中,中国队1-3不敌新加坡,痛失考比伦杯。而上一次中国女乒丢掉女团冠军还是追溯到19年前的千叶第41届世乒赛。

  与世乒赛相比,中国女乒面对的强手没有丝毫的减少: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韩国。对手还是世乒赛上的主要对手,能够改变结果的只有我们自己。在比赛中如何排兵布阵,让每个队员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在落后时如何临危不乱力挽狂澜;当意外发生时如何处乱不惊心态稳定;这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既需要教练员运筹帷幄,也需要运动员的主动思考。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不仅在女团比赛中中国队将遭遇强大的挑战,在女单比赛中困难也绝不会少。不用说风头正盛的冯天薇、偶有佳作的王越古,单单是瓷娃娃福原爱,就有在亚运会乒乓球赛场——广州体育馆内击败李晓霞、在澳门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力克刘诗雯、在科威特站4-1轻取郭跃的记录。

  当然,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以中国女乒现有的实力,战胜对手才是最正常的。实力上的优势加上良好正确的心态,中国女乒依旧“高人一等”。退一步考虑,如果女乒队员不能坚守住亚运会的阵地,那么对于球队整体架构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女双战绩,天平上的有一颗砝码?

  与中国男乒力图做到双打任意组合都具有摧枯拉朽的实力不同,中国女乒的双打组合相对比较固定——郭跃与李晓霞组合,刘诗雯同丁宁搭档。考虑到奥运会团体比赛的四单一双赛制,双打的成绩可以说是竞争天平上的一颗有可能起到决定作用的砝码。

  “郭跃和李晓霞是世界上最好的女双组合,”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曾经在女子世界杯夺冠之后这样说。而郭跃本人也表示与李晓霞的配合非常默契,,“我是辽宁鞍山人,李晓霞也是辽宁鞍山人。我们从小就在一起打球,相互之间非常了解。而且我们两个人从2002年开始配对,已经配了八年的时间,她在想什么或是是心理上的暗示,我都太了解了,所以才能配合得这么默契。此外她在球上的旋转加上我这种速度,她的稳和我的凶,相互之间很有互补性。”而在十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夺冠之后她更坦言,现在自己是更加相信李晓霞了。

  与前辈球员相比,刘诗雯与丁宁配合时间虽然没有八年之久,但也有了相当的时间。尽管在世界杯的比赛中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在全国锦标赛上又意外被曹丽思/陈梦所淘汰,但在现有格局下,她们绝不仅仅只是郭跃/李晓霞的有力替补,稍稍假以时日,她们完全有能力放射出更为耀眼的光芒。也许,广州亚运会就是她们真正破茧而出的一次好机会!(搜狐体育 郭健/文)

  附乒乓球队参赛名单:

  领队:李振国

  副领队:黄飚

  翻译:何潇

  医生:尚学东

  教练:刘国梁、肖战、秦志戬、施之皓、李隼、孔令辉

  运动员:

  女:李晓霞、郭跃、郭焱、刘诗雯、丁宁

  男: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王励勤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