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尽善尽美,体贴入微 数字全方位解析广州亚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6日13:31
本届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将达到59万人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本届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将达到59万人 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搜狐体育讯 今天距广州亚运会还有17天。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着广州亚运会的一天天临近,一场关于亚运会的服务大战也已准备就绪。10、25、30、3600、8000、590000……这些看似很简单的数字,背后却包含着关乎广州亚运会能否以一份完美的答卷交给中国、交给世界。现在,就让我们看看这些数字的背后吧。当以奥运会的标准打造亚运会服务水平时,相信广州亚运会的服务会做到尽善尽美,体贴入微。

  10语种口译服务

  广州亚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本月24日开通,赛时将为各类注册人员24小时提供10个语种的口译服务。

  据广州亚组委介绍,广州亚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内。该中心利用热线电话,为OCA(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人员等各类注册人员,在无法获得面对面口译服务时,提供英语、阿拉伯语等共10个语种全天候24小时的口译服务。中心设有20条热线电话,每个语种一个热线号码。

  广州亚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的78名译员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担任,译员中硕士以上学历占38%,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占73%。

  该中心阿拉伯语热线的口译员冯敏杰说,按照亚组委的要求,他们必须要熟悉医学、体育以及赛事等专业领域的用语才能上岗。

  据悉,热线电话限于上述注册人员在无法获得面对面口译服务时提供帮助,不接受其他热线电话的转接以及信息查询等服务,被誉为“亚运会语言服务的最后一道防线”。

  25元吃200种菜式

  俗话说,“食在广州”。来到亚运城的嘉宾能享受到哪些美食呢?

  据介绍,在运动员村可同时容纳4500人就餐的主餐厅,内部将设置东亚、东南亚及南亚次大陆、穆斯林、欧陆、西式快餐等5个供餐区,充分兼顾亚洲不同国家、民族运动员的餐饮需求,全天候24小时为运动员提供各种冷热食品和饮料。

  亚运城餐饮项目行政总厨国锡钢透露说,“餐饮区厨师主要以广东籍为主,骨干厨师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饮食服务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

  负责主新闻中心媒体餐厅的吴伟麟表示,根据成本核算,花费25元人民币就能在餐厅吃到200多种冷热菜式,“如果再细分,考虑到原材料不同,那可以说有四五百种菜肴,足以满足大家的口味。”

  30天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从昨日起,凡是亚运注册人员、亚运工作人员、亚运会城市志愿者以及持票观众等在内的4大群体,将凭志愿者卡或工作人员证等率先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广州所有公交地铁线路都可以免费搭乘,时间一直持续到12月22日零时。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上述免费群体中的“持票观众”,主要是指持有亚运会开幕式预演门票、电影赠票、文艺演出赠票、文化展览展示赠票等各类票券的观众。这部分“持票观众”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服务的有效时间,在11月1日前仅限于“票面标注当日零时至次日凌晨4时”。

  同时,亚运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在每天7时启动,7时前的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交警提醒,7时前出门的驾驶员应充分估计车辆行驶时间,避免违反限行规定。

  3600余辆赛会用车出动

  据了解,广州亚运会期间将有3605辆赛会用车投入使用,广州亚组委成立了由1.4万人组成的交通服务团队,其中包括2000多名调度管理人员、9000名驾驶员和2000名志愿者。而在亚残运会期间除了提供1070辆专用交通车外,还准备了无障碍小客车70辆、无障碍大客车200辆。

  广州市交警支队曾警官透露,亚运期间,赛会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能超过每小时90公里;亚运专用车道行驶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

  为了实现对这些交通服务车辆的有效调度,工作人员已开发出了基于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亚运会车辆调度信息系统,并进行了测试和上线试运行。目前,700多辆旅游车型已安装上了车载终端。

  这么多车如何运行?工作人员介绍,一部分车是在亚运城与各比赛场馆之间运行,发车频率根据赛事安排确定,基本上二三十分钟会有一趟;另一部分车辆在亚运城内穿梭,发车频率会更密。

  8000个气象数据采集站

  59年的历史数据、全世界最密集的气象雷达监测区、8000个气象数据采集站、53个场馆单独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广州亚运会,将见证广东省气象服务一个新的高峰。

  广东省拥有9部新一代雷达覆盖全省,连同周边省区的7部,共有16部天气雷达为亚运会提供全面立体的气象服务,堪称世界上最密集的气象雷达监测区。

  目前广东省约有2000个自动气象站,周边五省有6000多个,因此共有8000多个气象站采集数据供亚运天气预报使用。为了备战亚运会,广东省气象局加大了数据采集能力的建设,目前自动气象站每分钟就采集一次数据,每5分钟回传一次(省外气象站为10分钟回传一次)。

  广东还开通了中英文亚运气象服务网站和广州亚运气象服务无线网,将为广大群众提供国内2568个县级以上城市的5天天气预报和106个国外城市的4天天气预报。

  590000名志愿者服务

  “志愿服务亚运,我们准备好了。”随着广州亚运会志愿者上岗誓师仪式的举行,宣告59万亚运志愿者全面上岗。亚组委志愿者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9月至11月之间的每周日将被定为志愿服务全民行动日。

  走在广州街头或者身处亚运场馆,我们怎样找到亚运志愿者?原来,他们身上有两大标识——“身份证”和制服,身份证用途不少,而制服则鲜艳醒目又显朝气蓬勃。

  据了解,亚组委根据每名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服务场所及服务岗位制发相应的“身份注册卡”,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志愿者将凭借“身份注册卡”进入相应的竞赛场馆或非竞赛场馆。另外,城市志愿者证件则分两类,包括基本证件和附属证件。基本证件包括城市志愿者姓名、证件编号和所属区(市)及岗位类别等信息。附属证件则是志愿者卡,主要用于记录志愿者个人信息和统计亚运志愿服务时数。(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