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日本派出最庞大亚运代表团 瞄准金牌榜第二(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6日03:11

  西村贤二(右)与本报记者合影。

  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昨预开村 本报独家专访日本奥委会体育部部长西村贤二

  本报记者 孙嘉晖

  10月25日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预开村的日子。当天一大早,由日本奥委会体育部部长西村贤二率领的日本代表团一行来到运动员村,他们也成为第一个抵达广州并召开代表团注册会议的代表团。会议从上午10时延续到下午6时。会议间隙,日本奥委会体育部部长西村贤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乒乓明星福原爱将随代表团入住运动员村,到“蛙王”北岛康介豪言破世界纪录,再到羽毛球美女潮田玲子是入场式候选旗手……西村贤二毫不讳言:“日本代表团此次派出726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代表团总人数达到历届亚运会最高的1079人,我们在广州亚运会的目标是超过多哈亚运会的50枚金牌,超越韩国队,占据金牌榜第二把交椅。”

  日本派出史上最庞大亚运代表团

  9月30日,广州亚运会第3次报名截止,如果没有出现伤病等特殊情况,代表团名单将正式敲定。根据国际惯例,亚运会开幕前会安排代表团开注册会议,最终落实参赛选手名单。

  昨天,受日本亚运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委托,西村贤二和体育部副部长柳谷直哉一行来到广州亚运城运动员村欢迎中心,召开代表团注册会议,他们也成为运动员村预开村后第一个进村的代表团代表。

  亚运会代表团注册会议于10月25日~11月10日在运动员村公共区欢迎中心内召开。各奥委会体育代表团团长或其他授权代表将代表各奥委会与广州亚组委进行注册会议,注册会议的主要议题有4个部分,包括竞赛报名、注册、住宿分配和确定代表团村外住宿情况等信息。

  “日本将派出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出战广州亚运会,总人数达到1079人,其中运动员有726名。”西村贤二告诉记者,由此可见日本代表团对广州亚运会的重视程度。2006年多哈亚运会,日本代表团最终获得50枚金牌,比韩国代表团少了8枚,屈居金牌榜第3位。

  “蛙王”目标再破世界纪录

  韩日体育的较量一直在进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韩国代表团以13金名列金牌榜第7位,力压日本代表团的9枚金牌。除了数字上的较量,两队在明星上的对抗也全面升级,日本代表团还启动“造星计划”,打出了“明星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20岁的北岛康介一举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确立了“蛙王”的地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岛又两度包揽蛙泳金牌,成为日本代表团的头号功臣和明星。

  “北岛康介肯定会亮相广州亚运会,他近来的状态相当不错。”西村贤二向记者透露,“北岛将破世界纪录作为自己参加亚运会的目标。”

  除了北岛康介,日本代表团在乒乓球、柔道、羽毛球、田径等项目上都将派出顶级选手参赛。在日本女子选手中,中国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曾在广东女乒效力的“瓷娃娃”福原爱了。针对之前福原爱将不会入住运动员村的传闻,西村表示:“所有日本运动员都将入住运动员村,包括福原爱。”日本代表团还在运动员村附近的一家酒店开设了“运动员之家”,方便媒体记者、运动员小聚。

  在刚刚结束的体操世锦赛上,日本队以1金2银1铜的战绩列奖牌榜第4位,日本名将内村航平获得男子全能金牌。不过,日本队并不打算将这种争夺延续至广州亚运会。“广州亚运会日本体操队将派其他选手参赛,”西村贤二说,“运动员在参加完一项比赛后,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才能继续参加大赛。”

  第7次到广州 印象非常不错

  广州日报:之前有传闻说福原爱等大明星将不会入住运动员村?

  西村贤二:我可以告诉你,日本代表团所有成员都会入住运动员村,福原爱也不会例外。

  广州日报:日本代表团此番出战广州亚运会,在成绩方面有预期和目标吗?

  西村贤二:我们希望超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50枚金牌,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已经证明了其强大的实力,我们的目标是超越韩国代表团,占据金牌榜第二把交椅。

  广州日报:日本代表团要想超越上届亚运会的金牌数,会在哪些项目上有所突破呢?

  西村贤二:日本代表团准备得非常充分,像围棋、象棋、壁球、体育舞蹈、英式台球、轮滑、龙舟等项目,我们都有希望争夺奖牌,至于金牌嘛,要看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发挥了。

  广州日报:日本代表团会有哪些明星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

  西村贤二:奥运会冠军、游泳名将北岛康介,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标枪名将村上幸史,柔道高手上山,田径选手塚原等等。其中,村上幸史和潮田玲子都有可能成为开幕式入场式日本代表团的旗手。

  广州日报:除了参加亚运盛会外,日本代表团还会安排运动员参加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吗?

  西村贤二:其实,比赛本身就是一次国际交流活动,全亚洲的运动员都住在运动员村,大家有很多机会进行文化交流。

  广州日报:您怎样看待广州亚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关系?

  西村贤二:这是我第7次来到广州,印象非常不错,这里的场馆很新、很漂亮,特别是大学城有很多体育馆,距离很近,交通也很方便。我们当然期望借广州亚运会锻炼运动员,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

  饱经战火仍积极参与亚运

  伊拉克团“意外”早到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饱受战争困扰的伊拉克运动员能否出现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个疑问已经悬了很久。昨天,随着伊拉克代表团的代表亮相广州亚运会注册会议现场,所有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虽然不是第二次报名时提交的200人“豪华”名单,但伊拉克依然将派出包括42名运动员在内的52人代表团参加广州亚运会。伊拉克人民希望通过广州亚运舞台,展示对新生活的向往以及积极的生活态度。

  日本代表团“习惯性第一”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预开村的日子,共有日本和伊拉克两个代表团提交召开注册会议的申请。可以说,这样的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日本代表团总是这样,他们不管参加亚运会还是其他大型体育盛会,都是最早开注册会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这也显示出日本人工作细致、捷足先登的一种姿态。

  昨天下午3时,伊拉克代表团注册会议正式开始,几位代表相当细致,对人员名单、住房分配等信息一一核对。不知不觉,会议已经持续了3个小时,小规模的代表团开了一场“大会”。

  伊拉克代表团如此早到,的确有些出乎意料,因为之前还有传闻说,伊拉克国内仍处于动荡之中,负责体育的政府部门形同虚设,运动员更处于风雨飘摇当中,哪里还有心思参加体育比赛。

  西亚“神秘之师”带来惊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亚运会第一次报名结束后,阿富汗、伊拉克奥委会虽然表达了参赛意愿,但由于国内局势动荡,体育部门根本无法正常运转,报名工作一拖再拖。随后,在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等多方的斡旋沟通之下,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出积极回应,并承诺一定会派员出席广州亚运会,这令各方惊喜不已。

  第二次报名截止时,伊拉克代表团上报了一份超过200人的“豪华”名单,表示将参加击剑、体操、手球、柔道、乒乓球、跆拳道、棋类和射击等项目的争夺,参赛项目相当广泛。

  昨天,这支西亚“神秘之师”的先遣部队,终于出现在运动员村,虽然没有兑现第2次报名时的200人豪华阵容,但最终还是敲定了42人名单,另外还有10名随队官员。伊拉克代表团确认参赛,让亚运大家庭45个会员齐聚广州的美好愿望向前迈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