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规模超北京奥运 六大亮点彰显羊城魅力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5日17:42

    搜狐体育讯 广州亚运之竞赛组织

  编者按:明日,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将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还有18天开幕的广州亚运即将进入冲刺阶段。本报从今日开始将从竞赛组织、场馆建设、经营效应、服务后勤、非奥项目介绍等方面,连续以专题报道的形式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广州亚运,与我们一同进入“亚运时间”。周雅菲:亚运是梦开始的地方>>

  众所周知,一届运动会能否圆满举行,竞赛组织和场馆运行最为重要,而前者堪称重中之重。广州亚运会的项目数是北京奥运会的1.5倍,参赛运动会规模、技术官员人数等都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难度甚至要大于奥运会,用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的话来说,便是广州亚运竞赛组织要比北京奥运难度大许多。

  但,自去年5月亚运会组委会竞赛团队筹备小组成立以来,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广州亚运竞赛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并留下不少亮点:创历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除全部28个奥运会项目外设置众多极具亚洲特色的非奥项目,首次实现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同城举办,首创在线报名,测试赛也获各方好评。

  ■监制:陆世强 总策划:曾平治 雷石鹏

  ■策划:何 杰 何其洁 统 筹:刘爱琳 谭阿卓

  连发三次催促函确保报名成功

  广州亚运会采取三次竞赛报名,第一次报名是按参赛项目报名,从2008年7月1日至10月31日;第二次报名是按人数/小项报名,在2010年5月1日至7月31日进行;第三次报名是按姓名报名,在2010年7月1日至9月30日进行。

  2010年9月30日,这是广州亚运竞赛报名的截止时间,印度、尼泊尔、阿富汗、孟加拉四个“钉子户”依然没有回馈任何注册信息。

  负责分管南亚片报名工作的黄燕聆心里清楚,部分亚洲国家受金融风暴影响财政困难,英联邦运动会10月3日至14日在印度举行,这都加大了这些国家的报名难度,但眼看着其他同事忙碌着打印信息,她决定连发三次催促函,继续打那“没有回音”的长途电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2日,黄燕聆终于收到尼泊尔的注册信息,其他三个“钉子户”也陆续有了回音。至此,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运动员人数为10156人,随队官员人数为4202人。各个代表团总人数为14358人。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很少人知道亚运会竞赛报名工作之繁琐,也就更少有人了解黄燕聆们的艰辛。

  “运动员姓名一个字母都不能错”

  开创先河的在线报名系统没有预料中的快捷简便,部分国家由于国内赛事影响,报名人数多,没有人力精力将每张报名表扫描后再从网上传递。他们干脆把收集来的报名表资料直接打包、快递至亚组委竞赛部。

  困难显而易见,书写难以辨认,签名与注册姓名不一致,这些都得通过工作人员的反复确认。有的报名国家集体项目超过人数限制,对方取舍过程时间太长,工作人员必须反复跟进。

  “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参赛运动员的姓名一个字母都不能错!”自9月以来,16位报名中心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但没有节假日还要工作到深夜。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甚至亲自派人去快递公司,或到机场直接取刚过关的邮包。

  他们耐心地收集、整理、审核着这些迟到的报名信息。然后,又分门别类,把一个个信息变化分发给55个竞赛项目团队,编排比赛日程的工作人员才能及时更新。

  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目前亚运会的比赛日程已经最终确定,并且得到了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的最终确认。根据报名情况,已基本确定476个小项的竞赛日程,目前根据个别国家报名变动情况正在进行微调,预计10月30日前能够确定。

  亚运竞赛更快、更高、更强、更好玩

  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其中包括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运项目,将产生464枚金牌,广州亚运会的设项是历届最多的。

  对此,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乃镇表示,“体育的本质是强身健体的娱乐活动。除了‘更快、更高、更强’外,还应包括‘更好玩’。因此,在项目设置中,我们对一些充满趣味性的运动项目,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如新加入亚运大家庭的轮滑,特别受年轻人的喜爱;又如卡巴迪,这项在东南亚地区深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类似于我国的老鹰抓小鸡游戏,既好玩又富有对抗性,因此被继续保留在亚运大家庭中。”

  和前两届亚运会相比,广州亚运会中非奥小项有109个,占全部小项的近四分之一,“亚洲有丰富的宗教、文化资源,亚洲体育文化有独特之处。广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设置,充分挖掘出这一特点,将亚洲各地区具有鲜明体育文化特色的运动项目尽可能列入其中,如东亚地区的柔道、跆拳道、空手道、围棋、象棋;南亚地区的卡巴迪、板球;东南亚地区的藤球、台球;中、西亚地区的马术、国际象棋等。这样的设置充分照顾到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势项目,并在小项设置上给予了适当的照顾,从而为这些国家和地区获得更多的奖牌创造条件。”李乃镇说。

  竞赛培训规模、内容形式超北京奥运

  2010年5月18日,东莞体育馆团队媒体运行经理孙江峰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赴广州珠江宾馆,参加广州亚运会场馆媒体运行工作人员第一次培训,这也是广州亚运首次大范围的培训,培训范围涉及48个运营和全部53个场馆的相关负责人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本届亚运会所涉及的竞赛团队753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并且进入场馆开展工作。

  9月,亚组委又对广州亚运会竞赛管理层人员600多人进行专项培训,培训内容着重针对相关岗位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广州亚运会对竞赛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从规模到内容形式均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曾在北京奥运会运营团队工作的张志明表示。

  正是通过前期的专业培训,他们在测试赛、场馆的演练工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检验。“目前亚运会共计47项测试赛全部顺利举行,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受到了亚洲单项体育组织、媒体等多方好评,尤其是在场馆的功能、技术设备、信息系统和亚运会场馆运行的政策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测试检验,使得各项准备工作能够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表示。(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