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详解亚运项目卡巴迪 登堂入室的“老鹰捉小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3日08:46

  历史-古老游戏攻防对抗

  说到广州亚运会特色项目卡巴迪,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没听说过”。事实上,卡巴迪是一种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间游戏,其规则类似于我国小朋友玩的“老鹰捉小鸡”游戏。

  卡巴迪最初起源于个人进攻和防守的练习游戏,在印度等地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后来逐渐传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缅甸等国。1944年,印度奥委会制定了统一的比赛规则,随后成立了卡巴迪协会。到了1972年,印度、孟加拉和尼泊尔等国联合举办卡巴迪比赛。1978年,由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卡巴迪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卡巴迪联合会。1982年,卡巴迪被列为第9届亚运会的表演项目,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上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比赛由2支球队进行角逐,每支队12名球员,其中7名为场上运动员,5名为替补队员。全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1/2处又画有一条“拦截线”。

  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一方的1名队员冲过中线进攻。进攻者一起步,就必须连续不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即被罚出场。进攻者进入对方场地,但未越过拦截线时,不能让对方捉住;过拦截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防守者,被触者则出场,输1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喊不出声或被防守者逮住,则被罚出场,亦需失分。如进攻者未触及任何防守者,自己亦未犯规离场或被捉,则可跑回己方场地,算打和。比赛由双方轮流派出进攻者,每次只能1名。比赛中失分少的一方获胜。

  列强-鼻祖印度稳当霸主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印度队已经连续5次蝉联卡巴迪金牌,显示出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印度队近20年来稳坐亚洲霸主的原因。

  卡巴迪在印度和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一样,有青少年培养基地,国家队还分别设置了青年队和成年队。从事专业卡巴迪训练的运动员每天要进行5到6小时的训练。虽然掌握这项运动的技能并不难,但要长期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需要运动员具备敏捷性和肌肉协调性,此外还要有很好的体能和爆发力。

  目前,印度每个省级区域至少有5个卡巴迪俱乐部,设有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比赛,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卡巴迪比赛。印度对卡巴迪项目的教练员培训也非常重视,为培养卡巴迪教练人才,印度体育部门建立了专门训练教练营地,对卡巴迪教练进行统一培训。按照规定,所有教练都必须经过长达9个月的培训,学会卡巴迪的相关知识和运动技巧,经考试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卡巴迪教练。每年这个教练培训营能输出约60名这样的卡巴迪教练,他们分布在印度的各个邦从事卡巴迪教学。

  为了提高卡巴迪的总体竞技水平,印度还向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泰国和伊朗等国输出了不少教练,他们将这项运动介绍到世界各地,为卡巴迪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在不仅在南亚地区,就连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卡巴迪也正在成为一项越来越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印度政府和印度卡巴迪协会正在不懈努力,向世界推广这项体育项目,希望能有一天将它带入到未来的奥运会等国际性比赛项目中去,因为卡巴迪就是印度的骄傲。

  中国-“扫盲”阶段暂不参赛

  2010年11月22日至26日,在南沙体育中心馆内,卡巴迪项目将产生男、女两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的亚运会上,卡巴迪只有男子组的比赛,这次广州亚运会首次推出卡巴迪女子比赛。

  目前,广州亚运会卡巴迪赛事已收到7支男子队和6支女子队的报名申请,男子队分别为印度、伊朗、日本、韩国、孟加拉、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女子队方面,则有中华台北、尼泊尔、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和孟加拉。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很有可能将缺席这个项目的角逐。

  事实上,自从卡巴迪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也只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由首都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队伍参赛,此后就连续缺席亚运会。卡巴迪目前在中国还属于“扫盲”阶段,甚至连卡巴迪的完整中文版规则都没有。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在两年前就决定,要组建一支中国卡巴迪队参加广州亚运会,但最终还是因为项目开展缓慢,很难找到一批达到亚运会参赛水准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担任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技术代表的普拉萨德先生对中国卡巴迪的发展却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在很多竞技体育项目上发展神速,中国人如果能喜欢上卡巴迪这个项目,要发展起来也会非常快。他说:“中国只要挑选一些爆发力好、手长腿长的年轻人,加上正规的训练,很快就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 实习生薛晓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