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圣火惠州传递 火炬手大郅:很享受火炬传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0日06:19

  【深圳商报惠州10月19日电】(记者 戴广军 通讯员 吴智敏)10月19日上午,第16届亚运圣火传递在惠州举行。惠州站是亚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全国第九站,广东省内第五站。此次传递活动全程约9.4公里,传递时间约94分钟,共有79名火炬手参加,40多万市民现场为火炬传递助阵喝彩。

  火炬手传递中

  秀乒乓球表演

  上午9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内盛大举行,约9时12分,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将火炬交到惠州站第一棒火炬手韩朝明手中,并宣布传递活动开始。韩朝明曾在1996年5月7日的南京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20.54秒破200米全国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参加火炬传递惠州站的火炬手有不少是市民关注的“明星”,如著名男篮运动员王治郅跑第5棒、台球运动员刘莎莎第79棒、围棋运动员古力第3棒等。

  据悉,亚运火炬(惠州站)传递筹委会组织选拔的30名火炬手分别来自市、县(区)各级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等各行各业。火炬手中不少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和社会精英,如全国模范教师江润浓;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的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等。还有相当一部分火炬手来自数码、石化等惠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企业,充分体现了惠州数码石化新城的特点。

  来自惠州当地的梁志强当天在传递火炬过程中还为大家秀了一下乒乓球表演。他左手高举着“潮流”火炬,右手向空中交替抛出两个乒乓球。在一片喝彩声中,梁志强像运动员赢得比赛后一样,把自己的幸运之球抛给了现场观礼的市民。

  传递路线展示

  城市发展精华

  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田径比赛冠军叶娜莹跑进惠州体育馆,火炬传递到达终点,之后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收火仪式。

  亚运火炬传递惠州站的传递路线是一条展示惠州历史文化、秀美风光和现代新城的精华路线。传递起点位于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主会场——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内,沿途经过惠州学院、惠州西湖、朝京门、合生大桥、行政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科技馆等,最后到达终点惠州体育馆内。整条传递路线涵盖了惠州的人文历史景观、现代新城、商业中心、风景名胜、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历史文化名胜和现代文明成果,充分展示了惠州厚实的人文历史、“半城山色半城湖”的优美环境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

  王治郅:很享受火炬传递

  参加惠州站亚运火炬传递的共有80位火炬手,著名球星王治郅的出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双料火炬手”,在被问到两次火炬传递的不同感受时,他表示奥运火炬传递更庄严、神圣一些,而亚运火炬传递则显得轻松、快乐许多,从火炬手到观众,每个人状态都比较放松,这恰恰是国家强盛、人民成熟的表现。

  据悉,王治郅是被广州亚运合作伙伴TCL推选为火炬手的,他排在了第5棒,现场有不少从深圳、广州赶来的粉丝,打着支持他的标语。暂时放弃训练专程赴惠州参加亚运火炬传递,大郅认为很值得,“你可以通过火炬传递将亚运的精神更广泛地传递出去,影响更多人,我很享受!”

  1998年曼谷亚运会,大郅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并在那一年拿到了亚运会的金牌,他表示那是他篮球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转眼已经十几年了,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快的,作为征战篮球赛场16年的老队员,我会珍惜每场比赛的机会。中国男篮仍然在沙漠中,与世界强队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有朝一日肯定会成为世界强队。”

  谈及中国男篮备战广州亚运会,大郅强调重在整体,“不仅后卫需要加强,亚运会上每个点都需要加强。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短板效应非常明显。这次亚运会上,由于新老队员的相继加入,男篮将会呈现不同的模样。”

  (特约记者 于昊)

  追火炬的职业人

  【据新华社惠州10月19日电】 随着亚运的日益临近,亚运经济也逐渐升温。除了酒店、旅游等传统吸金大户之外,精明的市民也打起了亚运算盘,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记者就遇到了许多追火炬的职业人。

  来自山东的韩磊就是其中的一位,他随着亚运火炬在广东省内的传递转战南北,惠州是他的第五站,一个巨大的登山包、一顶迷彩帽就是他全部的“家当”。打开登山包,只见里面塞满了大中小各种型号的旗帜,还有心型、长方形、五角星形的国旗贴纸。韩磊的脸上、手臂上全部贴满了国旗贴纸,他把自己当成活招牌。

  “我追过奥运火炬,觉得追火炬是一种幸福,这是外人无法体会的一种幸福。追着火炬做卖红旗的小生意不容易,赚的是小钱,就像"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路费、住宿都是很大一笔开销,但是开心啊,也能赚到钱呀,这是一种用辛苦才能真切体会和融入亚运的幸福。”韩磊说。

  虽然临近火炬传递,一些小旗帜已经开始打出“1元抛售”的广告,但是韩磊却不为所动。他算了一笔账,每面旗帜以2元的基本售价起算,每天卖100面并不是问题,从深圳到惠州的车票是50元,便宜的旅社60元就能解决一晚,这样算来生意才有赚头。“我最烦恼的是本地的竞争者,他们没有成本的负担,所以往往采取抛售搅乱市场。”他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