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 > 软式网球动态

网球名将:软硬网球难以兼顾软网回球变化更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4日07:24

  8月11日,广东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网球名将陈燕翀正在挥汗如雨地投入“老本行”硬式网球训练,这是她最习惯不过的训练生活。而就在1个多月前,她还亮相“中国杯”国际软式网球公开赛,当时的任务是力争通过这项亚运测试赛,找到自身定位,力争参加广州亚运会。但最终的结果是,陈燕翀放弃了这次转变,重返硬网赛场。两种网球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同,或许听一听名将的点评,我们会有一些感性认识。

  2006年广州网球公开赛,陈燕翀一举打进8强,成为广东女网的代表性人物。去年第11届全运会,她也在女单比赛中杀进16强。不过,由于伤病等原因,她错失了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的机会。和很多硬网选手一样,在教练的建议下,她决定尝试一下软式网球,希望寻求新突破。

  “从去年开始到亚运测试赛,总共练了7个月,进步肯定会有,但总觉得不适合打软网,特别是很多技术已经固定,对球的感觉没那么好。”陈燕翀总结道。

  重返硬网也有些不适应

  陈燕翀此次改项以双打为主,她感觉和搭档的配合比硬网更多,来回球和抢网也多。“软式网球的飞行速度更快,但落地后弹跳的速度明显降低,而且弹跳没有规律,这就造成回球的变化增多。”

  另外,陈燕翀认为,软网主要靠自己发力,不能像硬网那样借力,“95%的击球是用正手,因为回弹球速减慢,球手有充足的时间侧身,这是和硬式网球的最大不同;像我打硬网时的双手握拍反手回球技术运用很多,打软网就完全没用了。”

  两种网球的球拍也有较大的差异,硬式网球拍较重,而软网球拍要轻很多;前卫使用分叉的球拍,后卫则使用支杆球拍。从技术上来说,以前打羽毛球的选手,打软网的前卫位置会好一些。

  重返硬网赛场,陈燕翀笑言,刚开始也会不适应,但现在慢慢好起来,“说起打软网的受益,我感觉正手发力比以前好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