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广州亚运会项目介绍——体操

来源: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2010年07月11日18:44

  项目赛程:2010年11月13日—11月25日

  相关组织:国际体操联合会

  项目介绍

  >>体操

  项目赛程:2010年11月13日—11月17日

  比赛场馆:亚运城体育馆

  产生金牌数:14枚

  项目设置:

  男子团体

  男子全能

  男子自由体操

  男子跳马

  男子鞍马

  男子吊环

  男子双杠

  男子单杠

  女子团体

  女子个人全能

  女子自由体操

  女子跳马

  女子高低杠

  女子平衡木

  项目介绍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就有体操项目。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上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体操男子项目

  >>自由体操

  自由体操场地长和宽均为12米。自由体操成套动作主要由技巧动作组成,在50-70秒中完成。自由体操对技巧串及静止动作都有严格要求,要求有向前的技巧串、向后的技巧串,静止动作要求有一定的难度。

  >>鞍马

  鞍马高1.05米,环高12厘米。鞍马是在马的所有部位。鞍马成套动作的主要特征是利用鞍马的所有规定部位,用不同的支撑姿势完成不同的全旋摆动动作(分腿或并褪)、单脚摆动和(或)交叉。允许有经手倒立加转体或不转体的动作,所有动作必须用摆动完成,不能有丝毫的停顿,不允许有力量动作或静止动作。

  >>吊环

  吊环环高2.60米。一套吊环动作应由比例大致相等的摆动和力量静止动作组成。这些动作之间的连接是通过悬垂、经过或成支撑,经过或成手倒立来完成,以直臂完成动作为主。由摆动到静止力量或由静止力量到摆动的过渡是当代吊环项目的显著特点。环带不允许摆动和交叉。

  >>跳马

  跳马高1.35米。所以跳马动作必须通过用手推撑跳马来完成。跳马是由助跑开始的,以双腿并拢起跳完成的跳跃腾空动作,跳马的助跑最长距离为25米,助跑允许中断,但不允许返回重新跑,跳马要求腾空有一定的高度和远度。

  >>双杠

  双杠高1.80米。动作由摆动和飞行动作组成,通过各种支撑和悬垂动作来过渡完成。在双杠项目上做上法时,要求必须从并腿站立姿势开始,不得有预先动作,一套动作中最多允许有三个停顿动作或静止动作,其他大于或等于1秒的停顿将不被允许。

  >>单杠

  单杠高2.60米。整套动作都是由摆动动作组成,以各种握法不间断地完成动作,它包括大回环、近杠动作、围绕身体纵轴的转体及飞行动作。允许有两次过杠下垂面的单臂摆动动作。单杠要求有一定难度的腾空动作等特殊要求。

  体操女子项目

  >>跳马

  女子竞技体操的跳马是横马,由马身、马腿和底座组成。马高1.25米,马身长160—163厘米,马身宽35—36厘米。所有跳马动作必须用双手撑马,助跑的长度根据个人安排。跳马动作可以根据在空中的不同腾空类型分为几个组别,在跳马之前教练员所举的号码代表了不同的动作。

  高低杠是女子体操特有的一个项目,它由一高一低两付杠组成,杠间距离可以调整。低杠高170厘米,高杠高250厘米。规则中对成套动作的不同难度的组合要求、低杠和高杠之间的转换次数以及腾空动作的难度、转体的难度均有具体的要求。选手掉下器械后必须在30秒内重新上器械,否则判定成套动作终止。

  >>平衡木

  平衡木长5米、宽0.1米、木高依需要可升可降,正式比赛高度为1.25米。平衡木有完成时间的限制,对于成套的动作难度和空中技巧串均有严格规定。一套平衡木动作的时间不能超过1分30秒。选手掉下器械后必须在10秒内重新上器械,否则判定成套动作终止。

  >>自由体操

  自由体操是男女共有的一个项目,比赛场地长和宽均为12米。比赛场地上铺一层地毯,地毯下面是一层有弹性的海绵,海绵下面是一层带弹簧的木板。所以自由体操场地不同于一般地板,具有良好的弹性和缓冲性能,便于运动员在上面完成各种高难的体操跳步和技巧空翻动作。自由体操是在无伴唱的音乐下完成的空翻和技巧动作,自由体操有严格的场地和时间的限制,要求运动员在70-90秒之内完成动作,并要求运动员的动作能和音乐很好地协调起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