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广州亚运 “文明”金牌最昂贵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汪晖
2010年11月08日15:46

  □汪 晖

  伴随着足球赛事昨天率先鸣哨,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广州亚运会分量最重的金牌是哪一枚?毫无疑问,应是主办国和主办城市公民“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文明观赛、热情待客礼仪。这枚金牌比竞技场上数百枚金牌的归属更惹人关注,影响更为深远。

  回首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一张张“笑脸”、一轮轮掌声仍历历在目、声声入耳———

  举重赛场,韩国选手李培勇腿部受伤后仍连续两次试举,虽未成功,却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李培勇说:“中国观众让我很感动。如果我不做完三次动作,将是我最大的遗憾”;

  田径赛场,亿万民众寄托厚望的刘翔因伤临阵退赛,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一边倒地安慰、宽容、开解、鼓励。中国虽无缘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却向全世界展示出“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国国民风范……

  时至今日,广州城中,亚运赛场里,我们的笑脸可以更灿烂,喝彩也可以更投入。因为,中国人、广东人、广州人,从未像今天这样自立、自信、自豪、自强;对于金牌、冠军乃至一场比赛的胜负输赢,我们完全做得到“退一步海阔天空”。

  30年前,情形完全不同———那时,国人对于冠军和金牌的渴望近乎“图腾崇拜”。中国男排在一场亚洲赛事中的胜利,令北京大学生走上街头,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更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进取。那时,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百废待兴,迫切需要寻找一个自我确认的支点。于是,率先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的体育人责无旁贷。

  弹指一挥间,中国已在2008年一跃成为头号竞技强国,综合国力如今也已跃居全球第二,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至此,中国体育已初步完成了凝聚民心、鼓舞民志的阶段性历史重任,转而向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本源回归,向全民健身、强身健体的目标迈进,向满足人民群众欣赏高水平竞技表演的需求贴近。一场比赛的输赢、一枚金牌的得失,已不值得过分计较、渲染和炒作,更不值得剑拔弩张、兄弟反目;金牌和冠军,更无须承载沉重的使命和主题。

  然而,体育赛事所特有的激情、活力和激烈对抗的性质,使赛场内外的摩擦仍会经常发生,特别是足球赛事。以中国足球为例,从1985年“5·19”事件至今,球场暴力事件和足球流氓闹事行为屡禁不止。仅2010年中超联赛,就曾在一个月内发生8起个案,其中不乏冲突。暴力事件虽不是中国赛场独有,却给体育比赛的正常进行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威胁。

  幸运的是,无论是在过去16年中对足球职业联赛的经营,还是承办全运会、汤尤杯羽毛球赛、乒乓球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都是广东和广州人的主旋律。在广州体育的道德词典里,激情绝不是纵情、滥情,更高更快更强也绝不是更粗更野更蛮。即将全面展开的亚运会赛事,我们期待广州人继续率先垂范,将文明与理智进行到底。

  事实上,广州亚运会是否成功,衡量标准绝不仅是竞技场上的突破多少,更重要的是,主办国、主办城市公民的文明素质,能否配得起这座城市在硬件上的飞跃式发展、现代化转型、国际化转身。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结束之时,国人给北京颁发了一面“最昂贵”的金牌:文明。人们说,这是北京奥运会最宝贵的礼物之一。

  如今,面对这枚“最昂贵”的金牌,广州准备好了吗?

  汪 晖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