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奥理事会决议为亚运“瘦身” 龙舟等或成绝唱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08日14:24

   亚奥理事会早在去年便通过决议:从2014年的仁川开始,亚运会比赛项目将采取“28+X”的方式设置。这意味着,未来亚运会的非奥项目,最多不能超过7项。

  拥有42个大项476个小项、其中非奥项目多达12项的广州亚运会,于是便成了“瘦身”前最“丰满”的一届亚运会。而新增的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围棋和象棋6个非奥项目,今年的亮相或许就是绝唱。

  亚运会历史上,东道主为自己量身定做几个比赛项目并不新鲜。但12个非奥项目中,真正被打上中国烙印的,也不过武术、龙舟和象棋三种(象棋尚且归类于棋类大项中)。至于空手道、藤球、卡巴迪、板球,无不是其他国家更为擅长的体育运动。

  在亚洲体育界,或许没有任何国家能在金牌总数上与中国抗衡。但是否真正意义上的体育竞技,并不以金牌数目的多寡进行划分。一些具有浓郁地方(地区)特色的体育项目,反而更值得人们去关心。因为,越是民族的,越应该是世界的。

  从这个角度说,广州亚运会做得很不错。

  龙舟

  赛程:11月18日~11月20日

  场馆:增城龙舟场

  金牌:6枚(男女250米、500米、1000米直道竞速各1枚)

  传统又古典

  在中国,龙舟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风俗。在广东,划龙舟就像舞龙舞狮一样,意味着祥和,代表着喜庆。

  在中国,每逢端午节前后,全国各地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极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让龙舟这项古老的运动魅力十足,历时千年而不衰。粤人喜水擅舟,划着龙舟走亲戚串门子,扒龙舟、吃龙舟饭、过龙舟节,令广东的龙舟文化与其他地区有着莫大的区别,也由此形成了特有的岭南特色。

  随着这项民族运动走向世界,将龙舟竞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便水到渠成。在亚运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但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正因此,广州亚运会的龙舟比赛,越发有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划时代意义。

  板球

  赛程:11月13日~11月26日

  场馆:大学城广工板球场

  金牌:2枚(男子、女子)

  通俗又冷门

  除了使用的比赛器材不大一样,板球与棒球的打法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据美国学者研究所说,棒球产生的灵感来自于板球。换句话说,“板球是棒球的老爹”。有文献记载,早在13世纪,英国国王爱德华一世就曾参与过类似于板球的活动。

  虽然今年才正式进入亚运会,但在亚洲,板球运动早已盛行于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尼泊尔等国家。尤其在印度,板球甚至被奉为“国球”,在2008年开始举办的超级联赛,其品牌价值已高达41.3亿美元。

  亚运会的板球比赛,最大看点本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这对老冤家的对话。但因为“亚运会只有奖牌没有钱”,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决定不派球员出赛。如此一来,斯里兰卡与孟加拉将有更大的机会与巴基斯坦争夺这枚金牌,他们也是板球水平很高的国家。

  赛程:11月22日~11月26日

  场馆:南沙体育馆

  金牌:3枚(男团、女团、男女混合双人)

  简单又古老

  如果你不熟悉某一项运动,其比赛规则的设定往往会让你头疼。但卡巴迪不会让人过分困扰。

  这项起源于南亚民间、据说已有4000年历史的运动,规则其实极其简单,类似“老鹰抓小鸡”的少儿游戏:双方各7名队员站在己方半场,率先进攻的一方只派出一名队员进入对方半场,一边不间断地高喊“卡巴迪”,一边试图触碰对方。如果触到某一名防守队员并顺利回到己方半场则得一分,被触及球员被罚出场;如果进攻队员不能顺利回到己方半场,或是没有喊出“卡巴迪”则被罚出场,输一分。

  如同美国的篮球和中国的跳水,印度就是卡巴迪的“梦之队”。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他们已经连续五次夺走金牌。印度队的领队库马尔说,他们“要在广州亚运会上完成六连冠”。

  需要说明的是:卡巴迪比赛是中国代表团唯一没有派出选手参赛的项目。

  赛程:11月16日~11月27日

  场馆:海珠体育中心

  金牌:6枚(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女双)

  普通又休闲

  你或许从来没有见过藤球,但你应该见过毽子吧?

  没错,藤球比赛就跟在公园里围成一圈踢毽子大同小异。不同之处在于,藤球比赛要像排球一样拉起一张网,用除手臂以外的任何部位触球,因为规则与排球比赛类似,因此也被称作“用脚踢的排球”。

  藤球在15世纪时起源于马六甲(今马来西亚地区),因此在东南亚十分流行。如同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藤球是泰国的国球,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泰国连续三届亚运会都是该项目的霸主。

  但最近几年,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2006年在多哈,越南队已经对泰国的霸主地位形成了威胁。今年的广州亚运会,越南和泰国的“武林盟主”之战必将上演。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