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上海青年报:亚运,中国足球救命草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08日11:16

  今晚中国国奥将打响中国军团广州亚运会第一枪,尽管比赛还未开始,但外界就已经把这支球队打上了“史上最弱国奥”的标签,然而对于这帮刚刚二十出头的国奥小将,他们期待着通过这次广州亚运会,为中国足球打一次漂亮的翻身仗。这届国奥队中唯一参加过上届多哈亚运会的球员王大雷昨晚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会为了捍卫中国足球的荣誉而战,进入亚运男子足球八强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要走得更远,让球迷,让亚洲记住我们。”首席记者 叶飞

  他们很傲气:谁说我们史上最弱

  也许是这届国奥没有世青赛的经历,也或许是中国足球太多的负面新闻连累了他们,总之当本届国奥组建伊始,外界就对他们不抱希望。然而在国奥小将们自己看来,“史上最弱国奥”的评价有失偏颇。队长张林芃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具备了和亚洲同年龄段最强对手抗衡的实力,就比如与中国国奥同组的日本队吧,我们根本不怵日本队,他们倒是挺怕我们的,只要在比赛中大家能自信一些,配合得再默契点,拿下日本队根本不是问题。我相信经历这次亚运会后,外界对我们这支国奥队会有一个更客观的评价。”

  在出发去国奥队报到前,申花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与王大雷打趣:“大雷,国奥跟日本队分在一组,你们踢得过人家吗?”这位工作人员的这句玩笑话,让大雷一直记到了现在,“凭什么我们就踢不过人家,难道日本队的球员都是三头六臂?难道中国足球就真到了见谁输谁的地步?”电话中王大雷语速很快:“年初国家队不是在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逼平过日本队嘛,既然老大哥能在人家的地盘上与他们打平,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在自己的家门口战胜他们,明天比赛后,我会给这个朋友打电话,我要用事实告诉他,我们能做到。”

  任何人,都不愿被莫名地安上一个“最弱”的头衔,一位国奥球员在谈到“史上最弱国奥”话题时说,“将我们比作‘史上最弱’的那些人,其实自己就没有提前做好功课,不了解我们,但又想制造话题,所以就把这个称呼安在了我们的身上。当然与前两届国奥队相比,我们在经济方面的确很弱,当他们中的不少人在国奥年龄段,就拎着LV逛街时,我们现在连球鞋还得需要队里提供,个人收入上比不上他们,但并不代表我们球场上的能力输于他们。不信?那就等赛场上见吧,看看究竟谁是史上最弱。”

  亚运村里,国奥队的楼上住着中国军团的一支梦之队——中国女曲,几天相处下来,楼层服务人员对于这两支运动队有了自己的体会:女曲的队员走起路来都显得精神十足,不过也难怪,人家在北京奥运会可是拿了银牌,可是国奥的球员比她们感觉更好,照道理男足的成绩比女曲差远了啊!一位国奥球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不要忘了,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能从事这么多人喜爱的运动,自我感觉好是正常的。成绩差只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更代表不了未来。

  他们很明白:是时候找回脸面了

  懒散、不注意小节、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等等等,每次国际综合性大型赛事,中国男足都扮演着中国军团中最为另类的角色,这次广州亚运会,国奥试图将这些不好的形象彻底抹去,在进入亚运村前,教练组给球队开会时特地重申了队规队纪,队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届亚运会,国奥队要通过在赛场内外的言行,树立一个全新的形象。”

  4年之前,王大雷参加多哈亚运会时,还只是一个17岁的少年,当时他像一个小跟屁虫似的跟在都比他大的球员后面,整天见到谁管谁叫哥。四年的时间,让王大雷成为了这届国奥队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球队的骨干,既然是骨干,那就得在球场下多为队友服务,在球场上为球队赢球作贡献。参加这届亚运会,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给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也为足球这个行业争口气。”

  宋博轩是这样评价国奥骨干王大雷的:“每天在餐厅吃完饭后,如果看到其他队友的餐具遗忘在饭桌上,雷哥会把它们一一放到指定的地方,尽管这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应当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吧,毕竟他在国奥队中联赛和国际比赛经验最多,大家都在以他为参照。”在王大雷看来,为队友服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是觉得年纪大了,应该变得更懂事,教练的压力已经很大,作为我来说,要知道为教练分担点压力,更何况,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目前中国足球所处的一个位置,外界都在看我们,一言一行都要争取做到最好,不能给球队丢脸。”

  其实很多国奥球员都是憋着一口气等待着亚运会男足比赛的来临,一位国奥球员坦言,经过一年多的足坛反赌扫黑,虽然负面新闻频频出现,但不能否认,经过大力整顿之后,今年联赛的质量特别是真实程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别说是球迷和媒体了,前几年我在电视上看联赛,也觉得有些场次假得离谱,如果再不出重拳治理,球员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今年的联赛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联赛打到最后一轮,保级形势还不明朗,单单这一个现象,就能反映今年联赛很真实,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我们的联赛不光质量提升还会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奥队更应当全力以赴打好亚运会男足比赛,我们应该让国人看到,经过整顿治理后的中国足球,获得了新生,中国足球的明天值得期待。”

  国奥小组赛赛程

  ●11·08 19:00中国VS日本

  ●11·1019:00中国VS吉尔吉斯斯坦

  ●11·1219:00中国VS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