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总导演陈维亚:姓“广”名“州” 开幕式很岭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红艳
2010年11月06日06:51

  总导演陈维亚首度解密开幕式,称最大亮点在亚运之舟上的八座风帆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见习记者 周雯

  摄影:新快报见习记者 毕志毅

  广州亚运开幕式的最大特点是姓“广”名“州”很岭南,这将是一场既有“人海战术”的壮观气势又有浪漫情调的开幕式。昨日,广州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新快报采访时表示,万众期待的开幕式点火仪式目前正悄悄地在半夜三更彩排,他认为开幕式最大亮点是海心沙上的八座风帆及帆屏表演,自己已多次呼吁在亚运会后保留风帆,继续使用。

  最浪漫:白马踏出蓝色波浪

  陈维亚说,广州亚运开幕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姓“广”名“州”,特点就是“广州、岭南”。

  开幕式彩排时两匹白马奔跑上台成了观众的第一个欢呼点,这其中有何深意?陈维亚表示,这是一种很写意的方式,那种水上马蹄踏出的蓝色波浪很写意,有一种时光飞梭的神奇感。“这么漂亮的浪花,很能表达此时此刻生命萌发的奔放和浪漫情调。”

  此前陈维亚多次对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赞不绝口,与之相比,广州亚运开幕式能打多少分?“雅典奥运开幕式很大胆,敢把雅典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长长的车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他们的人头马把标枪一掷出去,就掷出一个大千世界来。给我们很大触动。”

  陈维亚表示,广州亚运开幕式,既保留了国内大型、有气势的传统,也吸取了西方国家的观念和方法。“我们不但有水的灵气,更有独特的空间力量;不但有出海的气势磅礴场面,也有孩子的灵巧、水上芭蕾的浪漫。我们浪漫也要,气势也不放弃。”

  最期待:风帆上的倾城演出

  陈维亚解释,文艺演出的几个篇章之间,都用水联系起来,从一滴珠江之水萌发生命、滋润岭南文化开始,到最终,45个国家和地区把他们的生命之水都带来,浇灌在岭南大地上。

  谈及开幕式的亮点,他表示“有很多”,无论是开始时别开生面的十里珠江巡游,花船载着运动健儿从珠江上来到海心沙,还是文艺演出和点火,都很有特点。“若一定要选出一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还是我们重要的艺术形象,就是海心沙这艘向东方起航的大船上的八座风帆和风帆上的表演,这是开幕式表演中最精彩的亮点。”

  “文艺表演表现岭南文化,关键是表现她的底蕴和精神。我就特别痴迷于那艘大船的表演(注:第二篇章《海洋之舟》),因为这个船的奋力拼搏表现了广州人外秀内刚的气质。你看广州人平时很温和,但他就要出海了,谁都挡不住他;他要改革开放了,走在最前面。”陈维亚说。

  最希望:八座风帆永留海心沙

  据介绍,目前央视已集中最优秀团队在海心沙,他们每场彩排都在跟进,保证让市民从电视转播上看到精彩的亚运开幕式。其中烟火还会有航拍镜头。

  记者了解到,北京奥运卷轴等道具都会放进奥运博物馆,那亚运开幕式上的白云之帆等内容会放进博物馆么?

  “不是放进博物馆,是永远留在海心沙。火炬塔可永久矗立在那,有重大喜事时或者亚运周年纪念时,都可以点燃。而八座风帆,我已多次呼吁要保留在那里,那是亚运的丰碑,广州的风帆,围绕它做一些演出等,那是个很好的空间,它能够继续发挥作用。”陈维亚告诉记者。

  点火仪式

  趁大家在睡觉 我们悄悄做实验

  陈维亚介绍,当今大型文艺表演的重要趋势,就是离不开高科技。比如开幕式舞台上的一汪清池在瞬间全部消退,复杂的火炬塔升起系统,更复杂的风帆升起、LED信号的输入,珠江沿岸和城市烟火燃放系统……都充满了高科技元素。

  至于万众期待的点火方案,陈维亚说从来只有一套,“没有备用方案,因为那是来不及的”。“我很感谢广州市民寄来的各种点火创意,但只能选择一个,还必须考虑综合因素。因此必须找一个既神奇又安全的方案。”会否利用广州塔?陈维亚表示“都有考虑”。

  但开幕式之前,神秘的倒计时方案和点火方案都是不能彩排的。如何保证当天一定成功?陈维亚笑着透露,其实在后半夜两三点钟大家睡觉的时候,他们都在悄悄地做点火实验。

  “广州这个城市太浪漫了,喝早茶时你觉得无限松弛,逛街时觉得很休闲,当你走到珠江边,珠江边西塔和电视塔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整个江面上简直跟梦一样,太浪漫了……可惜我过了谈恋爱的年纪,我要是谈恋爱,我一定带着女朋友天天在珠江边上浪漫!” ——陈维亚

  袒露心声

  舞狮粤剧为何不在开幕式演出?

  蓄着和头发一样长的络腮胡,思维敏捷的陈维亚对记者二十多个问题娓娓道来。作为广州亚运开幕式总导演,显然他对开幕式的所有细节了然于胸,认为这场开幕式将改变世界对广州的印象。

  ●谈设计

  两秒钟内告诉观众这是广州

  记者(以下简称记):开幕式为何选择“落雨大、水浸街”童谣开篇?

  陈维亚(以下简称陈):开场,一个广州孩子唱起广州童谣,在两秒钟内就能告诉观众,这是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

  记:开幕式中段为何选用了林夕作词的一首流行歌曲?

  陈:用通俗唱法来唱,因为这是个现代化的开幕式,广州也是一个现代化前沿的城市,年轻人都爱用这种方式听歌,我们为什么不给他们听呢?

  ●谈泄密

  开幕式就要让市民多看

  记:开幕式选在开放式的岛上,又举行多次公开预演,是否会泄密?

  陈:一般来说,开幕式应该保密,保证最后一瞬间的惊喜。在鸟巢能做得到,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能做得到,但在珠江上不能完全做到,因为这是完全开放的空间。我们要带着开放的心态去做,一定要做开放的开幕式。旁边有几十栋高楼,居民要看都能看得到。我们增加了很多场彩排,就是要广州市民来看的,这是最大的泄密,也是最大的享受。广州市领导也要求,开幕式要多演,让市民们多看。记:3日大彩排的时候是放了烟火的20%,正式开幕时会有多壮观?

  陈:那当然很漂亮喽。我觉得烟火是速效兴奋剂,只要一放,市民肯定就“哇”一声。在大型活动中,烟火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尤其在一些重要环节。比如说宣布开幕,倒计时,最后圣火点燃等。这次烟花有个特色,不像鸟巢的环状。这次完全是开放的,沿珠江一路放过来,规模相当大。

  记:如何评价威亚表演《白云之帆》?

  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项目从开始创意之初,就紧紧围绕这个场地。这个项目从开始准备到现在演出,长达一年四个月。我们的导演和演员孩子们,真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个项目是前所未有的,一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是一点点摸索创作出来的。空中吊威亚是大家看得比较多的表演模式,但像这样大规模的,这么多创意,多种技术、复杂结构交融在一块儿的并不多。

  ●谈曲折

  移岛上表演是釜底抽薪

  记:开幕式为何放弃奥体中心,最终选择在珠江上的海心沙岛举行?

  陈:我们从开始的竞标,到后来接受任务都是在奥林匹克中心。但广州的领导们在这个问题上站得高,2008年在鸟巢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开幕式,我们凭什么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举办一个比它还好的,或者不亚于它的开幕式呢?还有个问题,怎么让亚运会变成广州市民的节日?领导问,如果给我一个岛,我又会怎么做呢?一开始我有很大的压力,因为等于把你的生存方式都改了。经历过惊奇、困惑、紧张之后,我们决定釜底抽薪博一把。

  记:舞狮、粤剧等岭南元素为何无缘开幕式?

  陈:我们经常也有这样的想法,考虑过这些元素。但表演的空间和时间有限,我们无法在50分钟里面把我们想的都表现出来,另外还有很多技术问题。南狮会在亚运很多的庆典仪式上出现。那么是否把这些时间让给更加浪漫的表演?我们必须有所取舍。

  记:目前有没有让你担心的,没有百分之百把握成功的环节?其它节目是否还会有改善?

  陈:我们已经进行了五到六场总彩排,我们不存在十分危险的环节。但不到开幕式开始,我们的完善修改不会停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