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中国军团总实力超群 亚运新星或成伦敦奥运核心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05日09:41

  由于中国军团整体实力超群,基本可以说提前锁定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因此广州亚运会,对不少运动队来说,都是为伦敦奥运会练兵的好机会。可以预见,不少在本次亚运会涌现出来的新星,有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本报记者 张予 实习生 王丰

  “泳坛克劳奇”孙杨

  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

  潜力指数:★★★★★

  最大看点:能否“干掉”朴泰桓

  1米96的个头,对不到19岁的孙杨来说,在同龄人之中就如同“泳坛的克劳奇(编者注:比克劳奇帅很多)”,更何况他的个头还一直在长。也正是因为身高的优势,他才被选进了游泳队。

  “90后”的孙杨去年登上世锦赛领奖台时,尚不足18岁,是中国游泳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大赛男子奖牌获得者。用教练朱志根的话来说,就是“孙杨每天都在进步,而且进步空间很大”。今年2月,孙杨踏上了赴澳“留洋”之路,师从的教练正是大名鼎鼎的丹尼尔,在此期间他的身体素质、力量、出发速度等都有明显长进。

  这是孙杨首次参加亚运会,这位帅哥的目标很明确:“干掉”朴泰桓!即使这个任务没有完成,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也是孙杨绽放的舞台。

  “人小鬼大”赵菁

  项目:女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接力

  潜力指数:★★★★★

  最大看点:能否成就三冠王

  中国四名“90后”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所向披靡,不仅轻松夺金,还打破了澳大利亚队保持的世界纪录,其实除了早被人熟知的焦刘洋,赵菁也是一位潜力十足的新星。

  4年前,“90后”赵菁就已经参加了多哈亚运会,当时年仅16岁的她已经收获女子50米仰泳金牌和100米仰泳银牌。如今剪了短发的赵菁说自己从澳大利亚特训归来后,“就像老了50岁”。如今,赵菁不仅是外形成熟了不少,技术力量都上了一个档次。虽然特训只有6周,但赵菁已经将亚运会视为检验训练效果的舞台。将参加三个项目的赵菁,能否成就三冠王,无疑是最大的看点。当然,她的终极目标,无疑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刘翔第二”李金哲

  项目:男子跳远

  潜力指数:★★★★★

  最大看点:夺冠后的庆祝动作

  还记得20岁小将李金哲,在夺得2009年亚洲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后的夸张热情的庆祝动作吗?广州亚运会同样期待这位“人来疯”的表演。李金哲让人想到的无疑是刘翔。

  李金哲与刘翔一样张扬,他的举手投足都极为自信,今年亚锦赛说夺冠就夺冠,谈伦敦奥运称“外界说的目标前八是小看自己,起码也得拿到奖牌,不然太不好意思”。这位比赛型的选手,不怯场,观众越热情发挥越好,他曾自我评价说:“人越多,比赛越大,我越来劲。这一点,我自己都特别欣赏自己。”在国际田联斯图加特室内赛夺冠后,李金哲已经被视为本届亚运会跳远冠军的不二人选。

  当刘翔时代渐渐远去之时,李金哲将担负起伦敦奥运中国田径夺牌甚至冲金的重任。

  “郭晶晶接班人”何姿

  项目:女子跳水

  潜力指数:★★★★☆

  最大看点:能否战胜吴敏霞

  “跳水皇后”郭晶晶的缺席,使得被誉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更受关注。这位长相十分甜美的广东女孩,在国内众多跳板选手中能力和水平最为接近郭晶晶。

  广州亚运会,何姿最大的对手是其队友、“千年老二”吴敏霞,由于对方稳定性稍强,因此何姿想要拿到金牌仍然难度不小。在这个不断被比较的时代,本来就喜欢顺其自然,且成名较早的何姿已经没有必须夺冠的野心,在谈到目标时,她就谦虚地表示,“我连世锦赛(三米板)冠军都没拿过,现在说这个(成为中国女子跳水一姐)有些言之过早。”

  但,如果亚运会能成功问鼎,随着郭晶晶的淡出,“何姿时代”就将来临。

  “外战女皇”汪鑫

  项目:羽毛球

  潜力指数:★★★★☆

  最大看点:力争重夺羽毛球女单冠军

  羽毛球女单一直是我国传统强项,但奇怪的是,亚运会却一直不是福地。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国羽女将仅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由周蜜收获了一枚女单金牌。其间无论是叶钊颖、龚智超,还是张宁、谢杏芳均铩羽而归。

  在新科世锦赛冠军王琳受伤无缘广州亚运后,汪鑫这位新科女单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国羽的希望。在过去两个月举行的世锦赛、中国大师赛以及日本超级赛上,这位25岁的辽宁丹东女孩分别夺得了亚军、冠军、亚军。

  汪鑫身体条件一般,只有1米66的个头,不过预判能力强,跑动积极迅速,2009年她更创造过外战不败的神话,因此有着“外战女皇”的称号。虽然年龄不是优势,但汪鑫依然有着足够的潜力,具备未来扛起国羽女单大旗的潜质。

  其他值得关注的国产新星

  薛飞 21岁 项目:田径女子5000米 潜力指数:★★★★

  陈若琳 18岁 项目:女子跳水 潜力指数:★★★★

  林跃 19岁 项目:男子跳水 潜力指数:★★★★

  杨伊琳 18岁 项目:女子体操 潜力指数:★★★★

  刘诗雯 19岁 项目:女乒 潜力指数:★★★★

  张琳芃 21岁 项目:男足 潜力指数:★★★★

  张兆旭 23岁 项目:男篮 潜力指数:★★★★

  张劼丽 17岁 项目:女足 潜力指数:★★★☆

  王适娴 20岁 项目:女羽 潜力指数:★★★☆

  张帅 21岁 项目:女网 潜力指数:★★★☆

  祝姗姗 19岁 项目:女子射箭 潜力指数:★★★☆

  徐云丽 19岁 项目:女排 潜力指数:★★★☆

  陈爱婵 22岁 项目:女举 潜力指数:★★★☆

  莫俊杰 22岁 项目:男子射击双多向飞碟 潜力指数:★★★☆

  苏玉玲 21岁 项目:女子射击 潜力指数:★★★☆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