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王宝山回忆亚运最难堪失利 批本届国奥全面掉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04日16:31
王宝山现在执教成足
王宝山现在执教成足

  20年过去了,当年征战北京亚运会的国脚大都已成为一线足球教练的中坚力量。主教练高丰文虽年逾古稀,但在沈阳经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同时也经营着自己慨当以歌的足球梦。当年的国脚、国足“亚运之耻”的亲历者,现成都谢菲联主帅王宝山谈及往事感慨万千。随着他的回忆,伴着他的思绪,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尴尬的夜晚,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让我们对那个“耻辱的0:1”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重访

  国足“亚运之耻”亲历者王宝山

  每一个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怕都不会忘记1990年亚运会,国足在国庆当夜以0:1败给当时的“鱼腩”泰国队。在中国足球并不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类似的羞辱远不止这一出,比如1989年“5·19”不敌中国香港,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被也门一脚踢破世界杯梦……

  中国足球为何数十年如故,甚至倒退?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谜团。尽管我们无力去解答,但我们有理由去探究个中真相。而要接近真相,最好的办法便是走近亲历者。所幸,在我们身边,便有一位当年的亲历者——现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王宝山,彼时,他作为高丰文麾下的一员战将,替补出现在了与泰国队一战的下半场。回忆满是羞辱。这种创痛是无法提及的。尤其是,当年国足在期望与现实之间出现了极大的反差。记忆有些惊悚,兵败之后,王宝山家的玻璃被失落的球迷砸碎了。国足兵败亚运,显然不应由王宝山一人承担。正像中国足球的不振,也绝非“罪人”之过。

  还是让我们再咀嚼羞辱的历史,在其中找寻希望的因子,并祈祷中国足球尽快好起来吧。

  当年国足

  每天回到宿舍,看到那一大箩筐信件,就仿佛是到了邮局。“当年我们还是小伙子,还有不少姑娘写来求爱信,有些还附了照片。”

  二十年前的国足是怎样的模样?王宝山说,“那个时候根本连像样的比赛服装都没有,大部分的时候训练都是土场地,草地都很少。运动鞋平时穿的都是胶鞋,只有比赛的时候才穿皮球鞋,而且都是国产的金杯。”尽管是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国足在国内都没钱坐飞机,到哪里都是坐火车。王宝山讲了一个故事,现在想起来完全让人无法想象。“国家队集训上昆明,我们从北京坐火车去,当时为了抓紧训练,每到一个大站的时候,教练就会把大家叫下车。就在火车的月台上,教练还组织大家训练,内容是做做压腿或者折返跑。”

  当时的国家队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强大的后勤,亚运会期间队员们还得自己洗运动服和袜子,为了洗衣方便,好多时候国足队员们澡堂里洗完澡之后就光着身子蹲着洗起衣服。这在现在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

  众所周知,当时的亚运会非常热,那时的中国国足会是怎么样的一番热度?说起这一段,王宝山有些得意,“那个时候真有些腕的感觉。”

  当时的国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每天都有几百的球迷看国足训练,不时场外响起掌声。王宝山说,“还记得吧?当时的口号是‘冲出亚洲’,那种热血沸腾的劲,现在已经很难感受了。有些时候,训练完了根本走不了,球迷拉着又是合影又是签名。”而且回到宿舍之后,每天都会有一箩筐的信件拉到国家队,里面写什么的都有。“真是一大箩筐啊,现在想起来还时常感动。每天回到宿舍,看到那一大箩筐信件,就仿佛是到了邮局,有些时候我们就在里头找啊找,看哪些是给自己的。”王宝山回忆说,“信件大多是鼓励我们的,希望我们能打好亚运会,争取实现夺冠的目标。”说到这里,王宝山突然笑了,“当年我们还是小伙子,还有不少姑娘写来求爱信,有些还附了照片。”

  当时备战

  “去比赛的一路上,整个球队上上下下说说笑笑,完全仿佛去打一个业余球队那种感觉。”与泰国队一战,王宝山没有首发出场,只打了替补,可是他心里当时盘算的是自己是不是能进一个,根本没有想过会输球。

  说起当年的那支国家队兵败,很多声音认为是备战不足。太封闭了,国际比赛少了,对此不少当年的老国脚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有所提及。关于这一点,王宝山也认为的确是准备得太不充分了。

  据王宝山介绍,由于经费的问题,当时国家队的对外比赛原来都是对方邀请的,因此很多时候的热身对手都不能完全保证质量。最离奇的一次比赛出现在新西兰,王宝山当时和谢育新在街上逛街,突然碰到了一个正在刷墙的厨子,厨子看出来两人穿着中国队的队服,于是乎很热情地跟他们打招呼,“今天晚上我们跟你比赛哦……”天啊?中国国家队亚运会的备战,竟然是和业余球队打的热身比赛,也难怪后来大意失了荆州。

  20年前的亚运会,国足的开局还是不错的,5:1新加坡,3:0巴基斯坦还是赢得酣畅淋漓。“前几场我都是主力,当时那个火爆,场场爆满,我们也是热血沸腾,这样的情绪一直持续到了打泰国之前。”王宝山说,“或许是开局太顺,导致我们有些膨胀了,根本就没把泰国当回事。”

  怎么不当回事?王宝山回忆说,去比赛的一路上,整个球队上上下下说说笑笑,完全仿佛去打一个业余球队那种感觉。王宝山说,“亚运之前我们跟泰国队打过两场热身赛,对方根本就不是对手,当时谁也没有想过会输给泰国。”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王宝山没有首发出场,只打了替补,可是他心里当时盘算的是自己是不是能进一个,根本没有想过会输球,而正是这样烦躁和轻敌的心态导致了“亚运之耻”。

  当夜兵败

  “死一般的寂静,谁都没说话,大巴车上仿佛能听到邻座的呼吸声。”回到驻地之后,这支蒙羞的球队完全睡不着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宿舍里写着检查。

  当时的那场球,中国队打得很窝囊,因为全场比赛中国队都占据着主动。由于当时中国队提出的是夺取金牌,因此本场比赛从上到下都抱着必胜的信念。而且有关方面还特地将比赛安排在国庆节那天进行,以为会为国庆献礼。

  可是没想到心理素质出现问题的中国队却败给了精心挑选的“弱队”。当时泰国的巴色利用快速反击的机会攻破了傅玉斌把守的大门,令无数中国球迷肝肠寸断。王宝山回忆说,当时泰国队一场比赛就只有两三脚射门,谁料就是这一脚让中国足球蒙羞。当时的国足,包括后来替补上场的王宝山

  都坦言,“泰国进球之后,我们就完全傻了,根本就不是一个整体了,心态完全失衡的我们完全是自己踢自己的。”

  比赛结束之后,愤怒的球迷足足将国足围在体育场两个小时,国足才偷偷溜走。输球之后的那一刻,王宝山至今回忆起来还倒吸了一口冷气,“死一般的寂静,谁都没说话,大巴车上仿佛能听到邻座的呼吸声。”

  回到驻地之后,这支蒙羞的球队完全睡不着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宿舍里写着检查。王宝山回忆自己写得很快,感觉是一气呵成,这份特殊的总结或者说检查里,他认为中国队是输在了准备不足和心态上。说到这里,王宝山讲述了一个“秘密”:当年的春晚本来是要请国足到现场的,央视亚运会之前还到国足拍了不少片子,谁料竟然败在泰国队脚下,他们也就丢掉了进春晚的机会。后来到底还是进了,不过却成为了相声中被调侃的对象。王宝山在国家队解散之后,回到家中好长时间都没敢出门。

  这就是20年前亚运会上的中国足球“亚运之耻”,教科书式的骄兵必败。

  我|的|亚|运|记|忆

  那就是我“阳光灿烂的日子”

  20年前的我是个12岁的毛头小子,在那个《亚洲雄风》听得让人热血澎湃的年代,我也跟打了鸡血一样为亚运而狂——拿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储钱罐,好像数都没数,就一股脑儿地交给了老师。听说有人除了捐钱,还能捐物,便直恨自己不是某塑料鞋厂的老板。

  当时,除了学习之外,亚运会变成了生活的全部。《亚洲雄风》朗朗上口,很快就学会了,以前上晚自习,娱乐委员总不免要领着大家抒情一把浪漫一把,但在那一年,《亚洲雄风》

  却几乎成为了“每日一歌”。

  记得亚运会期间,看电视直播,印象中好像就没有拉下过什么,尽管现在从事足球报道,但当时却没有感受过中国足球的摧心之伤,或许也与接收的信息有关。那天看着王宝山忧愁的样子,自己真是庆幸当时还没有完全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中国球迷。更多的记忆是停留在拿金牌上,只要是听说又拿金牌了,那简直高兴得比过年还要爽还要兴奋。甚至在高兴之余,还曾责怪过自己的父母,为

  何不把自己培养成“体育健儿”?

  当亚运谢幕之后,我却依然停不下来,心里总感觉被什么东西拽着。《亚洲雄风》也不知道是唱了几年才渐渐淡忘的,反正记得娱乐委员在亚运会之后总会在课间起这首歌的调子。彼时,一当遇到挫折,无论是老师还是家人总是会用亚运冠军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来鼓励自己。想想,那真是个纯粹的年代呵,至少在十字头的年纪看来是这样的——或许那就是我“阳光灿烂的日子”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