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中国军团成立 黑龙江健儿“三多”蓄势待发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11月02日11:56

  □ 本报记者 谭湘竹

  10月26日,第16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在全部977名参赛运动员中,我省15位运动员榜上有名,参赛面涵盖举重、游泳、铁饼、摔跤、象棋、国际象棋、射击、自行车、手球、篮球10个项目。纵观本次中国军团中黑龙江健儿的参赛情况,特点有“三多”:参赛人数多、项目分布多、争金夺银机会多。

  参赛人数多 夏季项目发展快

  第16届广州亚运会,我省运动员参赛人数与上届亚运会相比,翻倍增长。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928人,其中运动员647人,我省有7名选手入选。他们是:苗立杰(女子篮球)、曹磊(女子举重)、刘德利(男子摔跤)、焦刘洋(女子游泳)、尹红星(男子柔道)、孟浪(女子自行车)、梁文博(男子台球)。而第16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我省共有15名运动员入围。其中,棋类(2人):王琳娜、王皓;田径项目(2人):李艳凤、张丽秋;游泳项目(2人):郭璠、焦刘洋;重竞技项目(2人):刘德利、曹磊;射击项目(1人):张健;自行车项目(2人):林俊红、刘馨;球类项目(4人):苗立杰、高颂、周美薇、李兵。从上届的7名运动员入选到本届的15人入选,参赛人员的翻倍增长说明我省体育正在不断向前迈进发展,实力增强,人才也不断增多。从7到15,这不仅是一个数字的突破,也说明我省体育在保持冬季项目的基础上,夏季项目也有了一个全新的发展。

  项目分布多 扩容带来新优势

  据报道,这次中国将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28个奥运大项。与第15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的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相比,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也有所增加。此外,本届亚运会还有新增项目——象棋。象棋是我省的一个优势项目,本届亚运会增设象棋比赛对我省十分有利。而本届亚运会棋类项目由我省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带队,我省象棋名将王琳娜和王皓参赛。王琳娜1997年获得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冠军,1998年获象棋特级大师称号,2000年再获全国个人赛女子组冠军,2001年获世界象棋锦标赛冠军,2003年再获亚洲冠军,2000、2003年与队友合作两夺全国团体赛女子组冠军,2003、2004年两获“银荔杯”赛冠军,是继胡明之后又一位夺得世界、亚洲、全国锦标赛所有冠军头衔的女棋手,并在2008年获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冠军。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王皓也将为黑龙江棋迷带来惊喜。

  夺牌的机会多 名将新星都精彩

  赛场上高手云集,那么第16届亚运会黑龙江健儿们的夺金点在哪里呢?除棋类运动员王琳娜、王皓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外,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级金牌得主、我省名将曹磊也有希望问鼎本届亚运会该级别冠军。而我省老将李艳凤,在今年9月的田径世界杯上问鼎女子铁饼冠军,此次若能充分发挥水平,夺金希望也较大。碧波中的潜力股们的表现也将夺人眼球,我省名将焦刘洋和郭璠将参加女子蝶泳项目的比赛,世界冠军焦刘洋无疑将是碧波中耀眼的一颗明星。而两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120公斤级金牌得主刘德利在多哈亚运会上曾获得铜牌,经过四年的磨砺,他再次参加亚运会,争取折桂。

  老将们保持实力继续奋战,新星们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我省选手高颂和周美薇两位小将成功入选中国女篮阵容,为中国女篮注入了新生力量。张健是由我省走向世界射击场的新星,他将参加本届亚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的比赛,他曾获得2009国际射联世界杯米兰站(步手枪赛)25米手枪速射银牌,2009国际射联世界杯韩国站25米手枪速射铜牌,2010年德国慕尼黑射击世锦赛男子25米手枪速射银牌,2010年射击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站25米手枪速射银牌,2010年世界射击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第二名。

  亚运会即将开始,黑龙江健儿们整装待发,让我们拭目以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王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