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王海滨广州与亚运续缘 增加队伍厚度与欧美抗衡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02日09:23

  华奥星空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从八年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釜山亚运会首金,到四年前成为中国男花主教练,王海滨和亚运会的缘份在今年将在广州继续。

  自男花三剑客王海滨、叶冲、董兆致退役后,中国男花便开始小鬼当家,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处于新老交替中的男花没能拿到个人冠军。而那之后,少帅王海滨开始努力打造中国男花的“厚度”,这一理念在今年收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上半赛季结束后,中国男花世界排名第一,而雷声则在个人排名中位列榜首,这是在老三剑客时期都不曾有过的,而亚锦赛上,他们不仅获得团体冠军,更在个人比赛中包揽前三名,这些,王海滨功不可没,不过他坦言,“世界排名只能反映一段时间的表现,如果是奥运会拿两个第一我会非常高兴。”他笑言,“中国男花走到今天,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队伍的事,世锦赛和亚运会对我们都是不小的考验。”

  “是否在大赛中能够获得与排名相符合的成绩,是需要我们冷静思考的。中国男花还没获得过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王海滨淡淡地说,话语中透露出的期待却是一听便知。

  如今,雷声、朱俊、黄良财三人常常被外界冠以“新三剑客”的称号,这既是对当年三剑客时代的一种怀念,同时也是对三位后起之秀的一份肯定,王海滨坦言,若想要在世锦赛和冠军会上有所成就,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几位运动员都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特长,但都有很强的起伏性,顺利时成绩比较好,遇到困难时可能会发挥不出能力。从近几年比赛来看,想要进步,必须踏实训练,保持清醒头脑。可能一段时间表现好,但目标要放得更远一点。”

  王海滨一直强调,怎么称呼是外界的事,关键是要做好自己,“重要的是他们心里是否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具备了与排名相符的能力。我们还有好几个运动员也很有实力,到2012年,希望我们组的所有队员都具备到奥运会上夺取好成绩的能力,每一次比赛都是考查,从每一次小比赛的积累综合表现,最终决定谁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我们肯定选最好最合适的运动员去。”

  在这位少帅的计划里,不仅有眼下的广州亚运会、世锦赛,还有更远的将来,“我们还会选更多优秀队员充实到队伍,做好梯队建设,增加队伍厚度,这样才能够跟欧洲强队抗衡,而不仅局限在个别选手,这样在备战过程中会减少很多风险。关键是要通过良性竞争,使得中国男花整体在国际上得到提升,具备很强的对抗能力,不仅是为了2012年,更远的还有2016年,要带动整个中国这个项目的发展。”

  在竞技体育领域,四年被划分为一个周期,目前的王海滨执掌男花帅印已经整整四年,但王海滨坦言自己仍然是个新兵,“作运动员时可能大家比较关注,但从教练员来讲我还是个新人。”他感慨道,“困难和挑战每天都会遇到,有一个好的环境非常重要,自剑中心、击剑协会给我相对宽松的环境,让我能静下心来把队伍带好,这是我们走到今天的一个很好的保证。带队的确是困难和辛苦都有,但也有很多快乐,如果一份工作感觉不到快乐,就做不下去了。竞技体育的衡量标准就是成绩,谁都想获得第一名,这也是我工作的目标,整个过程中,每一点一滴怎么走过来的,4年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全队努力是我们的保证。”

  而请他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评价时,他笑了笑说,“表现怎样不是应该现在说的,应该要到奥运会这种比赛以后才能有一个评判,很多时候不是自己对自己的评判,还是交给大家吧。”(完)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