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程菲缺阵襄樊小丫挑大梁 亚运会成黄秋爽试金石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11月02日06:15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黄秋爽在平衡木比赛中

  杨威退役了,程菲的身体也还处于恢复期。广州亚运会体操赛场看不到湖北选手了吗?18岁的体操小丫黄秋爽虽然注册地在广东,却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襄樊人。

  在刚刚结束的荷兰鹿特丹体操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尽管只拿到团体第三名,但如同程菲在5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中以“程菲跳”一鸣惊人如出一辙,来自湖北襄樊的黄秋爽再次让世界震惊:在女团预赛的高低杠项目中,黄秋爽顺利完成了E组难度的“扭掏单臂转体360成倒立”动作,随后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认可,该动作被命名为“黄秋爽转体”。

  与当年程菲以“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转体空翻540度”(即程菲跳)开创了跳马技术的先河一样,黄秋爽的这套动作同样技术含量十足。这是在高低杠项目中,首次通过单臂完成全部转体的近杠回环动作,而且单臂转体还是以已经被取消命名的“毕文静转体”的模式来完成的。属于将反掏和“毕文静转体”两个动作融合而成,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类型。如果不具备出色的近杠动作和单臂转体能力,是不可能完成这样高难度动作的。

  巧合的是,黄秋爽也在武汉体院学习过两年,而她的教练正是程菲当年在武体的恩师赵汉华。

  2001年,黄秋爽被襄樊业余体校教练张永刚带到武汉体院。尽管她起步较晚、基础较差,但在赵汉华的精心调教下,黄秋爽凭借刻苦的训练和超强的领悟能力,技术提高得很快,两年后的表现就已经超越了同龄人。在省十一运中,黄秋爽一举夺得跳马、高低杠、自由操和全能冠军,成为当年比赛的一个亮点,第二年便成功入选了国家队。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团夺冠后,随即面临新周期下的重新洗牌。而黄秋爽今年以来的表现尤为出色:她先后在世界杯分站赛和泛太平洋体操赛夺得高低杠冠军,又在全国体操锦标赛夺得团体和高低杠两枚金牌,自由操和跳马分别获得亚军,个人全能斩获季军。凭借优异的表现,黄秋爽最终入选世锦赛女队阵容。

  虽然在世锦赛中黄秋爽有过不小的失误,但作为全能型人才,黄秋爽在队内拥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未来潜力巨大。而广州亚运会就是她能否顺利走向伦敦奥运会的重要试金石。记者邹浩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