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柔道 > 柔道动态

中国军团亚运巡礼之柔道:女队拼日本 男队争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9日00:14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刘通) 半个月后,中国柔道队将作为东道主亮相广州亚运会。目前这支昔日的“常胜之师”正处于奥运周期的新老交替中,他们在广州将面临众多强手的严峻考验。

  女柔缺乏领军人物 夺金需力拼日本

  由于昔日的女柔大级别王者佟文遭到禁赛,本次柔道队由奥运冠军杨秀丽领衔出征亚运。但由于世界女子柔道的一流队伍均在亚洲,目前处于新老交替期的中国女柔尚未涌现出足以抵挡强手冲击的核心“领军人物”。

  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中国女将八人参赛,横扫五枚金牌,日本仅摘走两枚。在经历北京奥运会和山东全运会后,冼东妹等名将相继退役,杨秀丽出现伤病。目前小将秦茜实力不容小视,但与前辈佟文相比,她在技术深度和掌控能力上仍有差距。

  对手方面,女柔冲金路上的最大“绊脚石”仍是日本队。柔道自古被誉为东瀛“国技”,今年9月中旬日本队更在东京柔道世锦赛上,一举斩获全部8个级别6枚金牌,竞技状态不容小觑。其中,女子57公斤级是日本队从未染金的弱项,但年仅23岁的松本薫一举打破了这个怪圈,极大地提升了队伍整体的士气。

  在强敌环伺之下,女柔道总教练傅国义不敢轻言夺金。他坦言,将尽全力将每个级别水平发挥至极致,赛出士气风格。

  男队期待突破 目标直指伦敦奥运

  中国男子柔道的成绩向来不及女队,参加亚运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志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进入新一轮备战周期后,中国男柔注重年轻选手的培养,将有潜力的新星送出国门训练。其中,21岁的小将王皓在2008年底前往日本集训,今年东京世锦赛连挫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员悍将,最终名列无差别级第七,距奖牌仅一步之遥。

  随着亚洲各队对柔道的投入和关注,昔日独步天下的日本队很难稳坐霸主位置,主将铃木桂治更是在九月的世锦赛上黯然出局。目前,韩国、朝鲜、蒙古等国的男柔实力都在稳步上升,东京世锦赛全部八枚金牌中,日本摘得四枚,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各占一金,剩余两枚金牌分别被希腊和法国捧走。中国派出十名选手参加六个级别角逐,全部铩羽而归。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