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花絮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亚运志愿者单日报名4.3万 法国美女街头扫卫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4:39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招募志愿者约59万人,其中亚运会赛会志愿者6万人,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2.5万人,城市志愿者50万人。截至10月1日,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报名申请人数最终达到1512331人,接近计划招募人数的3倍。亚运的志愿服务不分国界,在越秀区华乐街,记者找到了一群积极为广州亚运会提供服务的外国友人,他们用行动支持这个即将开幕的亚洲体育盛会。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培训

  四方打造志愿者“精英”

  目前,广州亚运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已经基本结束。截至8月底,一共开展了17期培训班,完成了6000名赛会志愿者骨干的强化培训。9月27日至29日,亚组委组织了来自全国各省区、香港、澳门的志愿者骨干152人进行了专门培训。而城市志愿者培训则主要以各区(市)组织为主,截至9月底,各区(市)已组织了252场一线骨干城市志愿者培训。

  亚运志愿者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目前,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已经按照计划全面展开,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媒体运行、竞赛组织、医疗卫生服务、体育展示与颁奖礼仪、信息技术、安全保卫7个领域专业志愿者培训正有序推进。亚运志愿者专业培训的考核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的考核也将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亚组委志愿者部将于亚运前在全市建立500多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每个周末共有34个固定站点开站运行;同时分布在商场、景点、交通站场、宾馆酒店等公共服务区域的近100个社会共建点,直接向广大宾客及市民提供导乘、导购、导游、住宿咨询等专业化志愿服务。

  纪录

  单日报名超过4.3万人

  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于8月1日凌晨结束时,报名人数为921689人。在短短两个月之间,所有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增加了近60万人。9月30日是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报名的最后一天,再次掀起了报名热潮,市民通过各种方式踊跃提交志愿者报名申请。仅一天的单日报名人数已经超过4.3万人,再次刷新了9月18日当天3万余人的报名人数纪录,创造了亚运志愿者单日报名人数的最高纪录。

  在已经报名的志愿者中,广州市民尽显东道主本色,超过报名总人数的90%;从职业方面分析,由于服务时间等原因,本次亚运会志愿者报名人员以高校师生为主,有80多万人,约占总报名人数的56%;此外,穗外、境外报名人数超过10万人。

  在所有的报名人士中,年龄最小的要数来自“大拇指”家庭的小女儿李思缘,今年只有5岁,她经常和家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年龄最大的是家住南方医科大学、80岁高龄的周家祯和向韵平夫妇。在报名的外国友人中,年龄最小的是现住在广州白云区的美国小朋友Alex LAWSON,今年12岁。年龄最大的外国友人是来自英国的RICHARD先生,年龄65岁。

  故事

  法国美女广州街头打扫卫生

  在越秀区华乐街有这么一群外国友人,他们大多数来自欧美,与亚运会似乎并无关系,但是,他们纷纷戴上志愿者绶带,挤出空余时间为广州亚运提供服务,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华乐街道书记潘二华介绍,目前在这里办理居住登记的外国人已经超过了900人,共来自14个国家与地区。亚运期间,花园酒店将成为接待总部,对于外语服务的需求也会相对上升,这支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来得正是时候。

  午后的友谊商店商圈,车辆与行人络绎不绝,一位金发美人站在路边挥动手中的小旗帜,还通过哨音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她就是来自法国的美女教师伊莉莎,也是外国友人志愿者团队的明星。伊莉莎指挥起交通来有模有样,挣足了回头率之余,几名路过的孟加拉友人更被吸引过来,得知伊莉莎在为广州亚运会服务之后,他们纷纷响应并要求加入。“同样来自亚洲,我们也很希望能为亚运会贡献一份力量。”一名孟加拉友人兴奋地说。

  “这是我第一次为体育赛事做志愿者,来到广州的这几个月,我看到城市在一点点地发生变化,越来越漂亮。我很喜欢广州,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所以我很希望能够为亚运做一些事情。”伊莉莎告诉记者,“虽然我的中文水平很一般,但是,我相信微笑可以感染大家。”小葆是伊莉莎任教的法语学校的老板,是他的号召,让居住在华乐街的不少外国友人纷纷加入到宣传亚运的志愿者队伍当中。他在指挥交通的时候更加卖力,在北京生活过5年的他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如果看到一些车辆开得太快,我就会冲出去阻拦,当然,这是在我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我会跟他们说,不要以为开靓车就可以开得快啊,行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伊莉莎和小葆平均每周出动两次,有时候协助指挥交通,有时候则参加街道的清洁工作,像他们这样的外国朋友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