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奥运军团几乎倾巢而出 反兴奋剂目标“零容忍”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27日02:22
  昨天下午,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中国代表团正式进入亚运时间。家门口广州举行比赛、派出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赛项目仅缺席卡巴迪,一切利好条件似乎都在说明,在保持亚洲霸主地位的同时,这支金牌之师也意在冲击新的纪录。

  “奥运军团”几乎倾巢而出

  成立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就任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副局长冯建中、肖天、蔡振华担任副团长,竞体司司长蔡家东担任秘书长。

  作为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1454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体育代表团,其中运动员977人。除个别优秀队员缺席外,“奥运军团”可谓倾巢而出,既有陈一冰、刘翔、林丹、周苏红、朱启南、王励勤等35名奥运冠军,也有冯喆、张成龙、刘诗雯、何姿、马晋等年轻的世界冠军,还有丁俊晖、潘晓婷、古力等非奥项目上的知名选手,1992年奥运元老张山的复出可谓是意外的惊喜。

  据悉,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除卡巴迪之外的全部41个大项、90%小项的比赛,板球、体育舞蹈、龙舟、轮滑、象棋以及围棋等,是首次作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军团也会派兵悉数亮相。正如蔡家东所说,中国代表团全面参赛的目的是促进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的全面发展。自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7届亚运会保持了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无人可撼。

  反兴奋剂要做到“零容忍”

  作为“一团之长”,段世杰特别在会上指出,代表团的参赛目标是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确保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要当好东道主,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共同促进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为广州亚运会圆满成功做出努力。

  段世杰强调,要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良好形象作为是否圆满完成参赛任务的首要标准,要将参加亚运会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环节、重要练兵,全面检验与展示训练成效和组织参赛水平的一次难得机会。他同时还要求代表团要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和严厉措施,认真做好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为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做出积极的努力。

  会上,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金牌得主何雯娜代表运动员发言。但她却并非当天最抢眼的代表团成员,开赛在即,媒体已经开始搜寻最有可能的首金得主。根据赛程安排,11月13日将产生28枚金牌,而这个分量最重的冠军很可能落在武术男子长拳项目上,而该项目卫冕冠军中国名将袁晓超的名字也许会写进广州亚运会的历史。晨报记者 刘莹

  数字亚运会

  中国亚运代表团总人数为1454人,运动员977人(包括35名奥运冠军),教练员、领队和有关工作人员477人。

  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14个民族,平均年龄为24岁,其中年龄最大的49岁,年龄最小的13岁。

  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中有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322人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

  中国代表团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会大项28个、小项280个,非奥运会大项13个、小项167个。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928名运动员,所获金牌也有165枚,超出第二名的韩国多达107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