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亚运会男足广岛夺银女足三连冠 广州为荣誉而战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吴莹
2010年10月25日10:34

  足球在1951年第一届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就已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男足于1974年首次征战亚运赛场,在已参加的九届亚运会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的亚军;而女足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才正式立项,中国女足战绩辉煌,五次参赛,获得过三次冠军和一次亚军。

  中国男足首次亮相亚运赛场是在1974年伊朗的德黑兰。由于长时间脱离国际赛场,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对落后。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连负朝鲜和伊拉克,虽然以7-1大胜弱旅印度,但最终以一胜两负小组第三的成绩惨遭淘汰。

  四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上,中国男足在“足球教父”年维泗的带领下几经波折,终于收获了一枚铜牌,实现了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小组赛中,中国队先后战胜沙特、卡塔尔,在与伊拉克的对垒中虽以0-2告负,但仍从小组出现。复赛阶段,中国队首战负于韩国,随后大胜马来西亚和泰国,取得小组第二,获得争夺铜牌的资格。在三、四名的争夺中,中国队1-0小胜伊拉克队获得季军。

  接下来的三届亚运会中,中国男足陷入低谷,三届成绩均止步八强。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小组赛保持不败的中国队在1/4决赛中遭遇朝鲜队时未能抵挡住对手的猛烈攻击,以0-1败下阵来,最终仅获第七名;86年汉城亚运会,由年维泗、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被称为史上最强,赛前被寄予厚望,然而在1/4决赛对阵科威特,于对手缠斗120分钟以1-1难分高下时,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以5-6不敌对手,遗憾出局无缘四强,最终排名第八。到了90年北京亚运会,想借主场之势有所作为的中国队仍未能如愿,1/4决赛面对弱旅泰国时,0-1意外爆冷负于对手,再次饮恨亚运赛场。

  同年,女足运动首次入围亚运会。中国女足很好地利用了主场作战的优势,在主教练商瑞华的带领下强势出击。在单循环比赛中,中国队首战5-0狂胜日本,接着又以10-0狂胜中国香港,接下来三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2-0击败朝鲜、8-0力克韩国,1-0小胜朝鲜,以5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

  在随后的94年广岛亚运和98年曼谷亚运上,中国女足再接再厉,在孙雯、王丽萍等一批优秀球员的带领下,姑娘们愈战愈勇,分别以四战四捷和五战全胜的成绩问鼎冠军,成就了三连冠。

  此时的中国男足在国内狠抓联赛的基础上,成绩也有了强势反弹。94年广岛亚运会上,在教练戚务生、陈熙荣的带领下,中国男足在取得小组出线权后,1/4决赛以2-0轻取沙特,半决赛中再以2-0战胜科威特队,历史性的杀入决赛。但在最后的决赛中遗憾负于乌兹别克,最终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队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战绩。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一路高奏凯歌,连胜黎巴嫩、柬埔寨、塔吉克斯坦和阿曼,并以3-0战胜土库曼斯坦杀入四强。然而中国队再次败给伊朗失去决赛权,最终在季军争夺战中大胜泰国获得第三。

  而在02年釜山和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足均是“高开低走”,小组赛里表现神勇,两届亚运会上都获得三连胜轻松获得出线权。然而进入1/4决赛后,中国队在釜山以0-1负于日本遭淘汰,未能杀入四强。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同伊朗打出了当届比赛的最高水准,120分钟激战双方2-2战平,无奈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以7-8遭淘汰,再次止步八强。

  随着刘爱玲等老将的退役,中国女足从02年开始渐渐跌入低谷。02年釜山亚运会单循环比赛中,这支“铿锵玫瑰”一路跌跌撞撞,已缺少了往日的霸气。首战仅1-0小胜中国台北,次战0-0被朝鲜逼平,在大胜越南后又被日本2-2逼平,最后一战虽然4:0大胜东道主韩国队,但朝鲜队4胜1平压倒3胜2平的中国获得冠军,中国队自90年亚运会开设女足项目后首次痛失冠军。

  进入2010年,中国足球危机四伏、负面消息不断。不但国足在一系列国内外赛场的表现让人失望之至,一批批上至高官、下至球员教练的足坛蛀虫在反赌扫黑风暴中的集体沦陷更让人痛心疾首;中国女足的成绩也是连创历史新低,亚洲杯上的糟糕表现让这支曾经战功赫赫的荣誉之师竟然失去了入围2011年世界杯的资格。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广州亚运会是主场作战,中国男、女足的形势都不容乐观,处在调整期的中国队需要做的就是忘掉过去、努力拼搏,为捍卫荣誉和尊严而战。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