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惠州传递亚运火炬 王治郅讲述12年亚运情结(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0日03:08

  王治郅(右)是惠州站最令人瞩目的火炬手之一。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亚运火炬昨天在惠州开始了广东省内第5站的传递,中国男篮主力球员王治郅作为TCL推选的火炬手之一,成为这一站的焦点。完成火炬传递之后,王治郅妙语连珠不断称赞惠州,并且表示很希望退役前能到惠州打比赛。

  切身感受到快乐亚运

  “听说这(惠州)是当年苏东坡下放的地方,我就想不通,他作为一个下放的干部吧,应该是去一个很恶劣的环境,怎么到了一个这么好的地方?”

  中国男篮的球员有不少最近在为亚运会的火炬“奔波”,王治郅昨天就来到了惠州。“我第一次来这个地方,原来环境这么好。我来过广东很多地方,但这里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有山、有河也有湖,很漂亮。”王治郅说,“在传递火炬的过程中也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给我介绍说,这是当年苏东坡下放的地方。我就想不通,他作为一个下放的干部吧,应该是去一个很恶劣的环境,怎么到了一个这么好的地方?”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将会面临比较艰巨的考验,而王治郅是目前队里最早一个接触亚运会的人,他1998年就参加了曼谷亚运会。“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的时候,我年龄还小,总觉得这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世界。”王治郅说,“后来成为运动员,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我参与火炬传递时,感觉更严肃一些。而这次亚运会的火炬传递,更让我感觉到轻松,感觉到快乐亚运的含义。”

  “北京奥运会那次火炬传递,还有一个小插曲。”王治郅说,“那次我们球队14时与俄罗斯队有一场教学赛,而我是16时在前门进行火炬传递。我后来就和教练商量,也和对方商量,结果对方一听说我要去参加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就同意大家提前15分钟开始比赛。后来,我打完比赛连澡都来不及洗,直接换了衣服就去参加火炬传递了,后来回去还接着参加训练。”

  “这一次就不同,时间很充足,也比较轻松。”王治郅说,而谈到即将开始的亚运会,他也没有表示具体的目标。

  亚运男篮困难比较大

  “我希望中国篮球像火炬传递一样,一棒一棒传承下去……我在场上看起来还没有那么老吧?”

  “我们肯定要做到最好。”王治郅说,“但我们今年的困难显然会比较大。姚明和易建联没有回来,我们队里少了一些很稳定的得分点。但我想,篮球是一个集体运动,就像一个水桶一样,决定装多少水的是最短的那块板,现在就是要补足这个短板。现在朱芳雨已经回到球队了,而张庆鹏也回来了,我们大家都在努力。邓华德也是一个比较有激情,而且很聪明的教练,相信他会找到办法。”

  1998年首次参加亚运会,至今已有12年,王治郅表示,这应该是自己最后一届亚运会了。“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快不过时间。”王治郅说,“每一个运动员都会面对这么一天的。随着年龄慢慢增长,每个人都有淡出的一天,我现在就是尽力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明年的亚锦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考,因为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只有一个。”

  “我希望中国篮球像火炬传递一样,一棒一棒传承下去。”王治郅最后还不忘调侃了一句,“我在场上看起来还没有那么老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