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垒球篇 中国垒球需各方大力支持(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6日03:05

  中国队郭佳(下)在比赛中扑垒。 本报资料图片

  乐羊羊话你知

  棒球源自板球,而游戏规则与之颇为相似的垒球,则源自橄榄球,这其中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1887年的一场美式橄榄球比赛中,耶鲁大学击败了老对手哈佛大学。在赛后的庆祝活动中,一个耶鲁学生将一个拳击手套掷向一名哈佛学生,哈佛学生则试图用一根棍子击打这个手套。不久之后,拳击手套变成了圆球,棍子变成了球棒,垒球运动由此诞生了。1932年,“softball”(垒球)成为这项运动的正式名称。

  垒球分为快速投球和慢速投球两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垒球(快投)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1990年北京第11届亚运会上女子垒球(快投)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亚运百日谈 64

  ·垒球篇·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中国队曾实现3连冠

  1915年,在上海举行的远东运动会上,菲律宾垒球队作客献艺,这也标志着垒球运动正式在中国“落户”。此后,垒球逐渐在上海、北京、天津的教会学校中开展。1959年第1届全运会,共有21支女子垒球队参加比赛,可谓盛况空前。除了第2届和第5届未能列为比赛项目外,其余各届全运会均将垒球列为比赛项目。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垒球队进入全盛时期,在世锦赛、国际杯等国际大赛上,中国队也是前3名的常客。特别是在1990年、1994年和1998年3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均横扫对手实现3连冠伟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上,中国垒球队在主教练李敏宽的率领下跻身决赛,美国队只是凭借一次有争议的判罚险胜夺冠,这枚奥运会银牌是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上的最佳战绩。

  亚运会战绩每况愈下

  亚运会3连冠的伟业已经属于历史,中国垒球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受到强有力的挑战。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获得第2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垒球姑娘们最终名列第3,捞到一枚奖牌已经相当不容易。

  让我们看一下今年7月举行的垒球世锦赛最终排名榜,亚洲共有3支球队参赛,日本队名列第2,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获第4名和第7名。应该说,这个成绩基本反映了亚洲强队的水平,而中国队也出现了反弹的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队一举摘金,这支队伍代表了目前亚洲的最高水准。另外,韩国队、中国台北队也有着不错的实力,特别是中国台北队,日前已经向中国队下了战书,她们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坐三争二望一”。

  无望入奥发展阻力大

  近年来,垒球运动在学校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慢投垒球深受大学生的欢迎。让垒球走进校园,做大垒球参与者的盘子,然后打造高水平联赛,这是中国垒球完成复兴大业的必由之路。

  当然,在垒球短期内重返奥运无望的情况下,中国垒球运动在资金支撑和项目推广方面会遇到不小的阻力,这就需要运动项目自身的魅力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了。目前,广东垒球队有多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国家队效力,期待她们会在广州亚运会上会有不错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