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东莞时报:感谢大致 你让国人记住这个夜晚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27日11:32

  如果你去问除了王治郅以外的任何一名中国男篮队员,如何准备与韩国的男篮决赛,他们一定都会这样答复你:“我们要拼尽全力拿下这块金牌,不让大郅带着遗憾离开。”

  所有人站在颁奖台下向他鞠躬膜拜,队友围成一圈把他抛向空中,他带领中国男篮以77:71战胜韩国,他拖着沉重的脚步在比赛还剩46秒时快攻补篮,开场不足20秒他扬手命中三分打响抗韩第一枪……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这是完全属于王治郅的亚运会男篮决赛。40分钟的影像,就像情节紧凑制作精良的大片,从始至终撩拨着旁观者的心弦,直至散场仍令人意犹未尽。

  中国男篮的队员们说,要在颁奖典礼上为王治郅挂上12面金牌。可当这些亮闪闪沉甸甸的东西真的同时悬在胸前,大郅脸上的笑容,突然有些凝固。这一次,他是真的要走了,从此以后,中国男篮的亚运参赛阵容里,再也不会出现“王治郅”三个字。

  “总有一天新的一代会慢慢成长起来,总有一天我们这样的老人会离开。”一句话说完,王治郅缓缓转身,走出了所有人的视线。这一次,他没有再留下遗憾,也没有让中国男篮再留下遗憾。

  感谢大郅,是你让中国男篮重新王袍加身;感谢大郅,是你让我们永远记住了11月26日的夜晚。

  提醒队友换球衣

  决赛前发生的一段小插曲,注定了这必将是属于王治郅的男篮决赛。

  昨天傍晚6时45分,中国男篮入场热身,满耳是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想仅仅5分钟过后,全队就默不作声地钻进了更衣室。现场还在纷纷猜测“中国男篮是不是临时有什么特殊安排”,数分钟后随即发现:本应身着红色球衣作战的中国男篮,竟然错穿了白色球衣。若非王治郅提醒,中国男篮很可能遭致因穿错球衣被直接判负的危险。

  感谢大郅。

  全场最强得分手

  中国男篮甫一开场便气势如虹,尤以王治郅和王仕鹏为甚。

  跳球后不足20秒,从内线游弋至弧顶的王治郅接到孙悦助攻,扬手便是一记三分球命中。这是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王治郅不想留下遗憾,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队友和对手:我一定要带着金牌离开。

  梦幻的脚步,轻灵的走位,精准的投篮。在28分钟的出场时间内,王治郅竭尽所能地带领队友与韩国周旋,一次又一次阻止对手的追赶。从被韩国打出9:0,到送还对手12:0;从最多落后6分,到最多领先14分;从首节毫无保留地在内线戮力进攻,到最后46秒拖着巨大的身躯和疲惫的双腿追着刘炜下快攻,用一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和一次补篮,宣判韩国队死刑;从第一节27:21,到最终77:71王袍加身……王治郅拼尽全力,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亚运会冠军,是中国男篮送给他的告别礼物,也是王治郅自己挣来的无上光荣。

  感谢大郅。

  总有一天要离开

  中国男篮退场了,只有王治郅被留在混合区内。“我没劲儿了,实在累得跑不动了。”他说。

  王治郅33岁,年龄已经不允许他在球场上奋战这么长时间。但大郅还是坚持了下来,他说,他有意志。比赛还剩最后6秒,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专门把替补席上的王治郅喊起来,作为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的中流砥柱,作为中国男篮夺冠的绝大功臣,邓华德知道王治郅配得上全场的欢呼。

  但大郅说,这些都没什么。“我只是完成了我的工作,就像大家每天都要上下班一样。我们是运动员,我们做到了全力以赴,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工作。”12年前,王治郅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块亚运会金牌,那时,人们叫他“追风少年”。12年后,他要和亚运会说再见。离别总是充满悲情,但大郅的脸上只有微笑,欣慰的笑:“瞧我最后那个进球,是不是跑得挺快?”

  “我依然希望尽可能地延续运动生涯,如果国家队需要,八一队需要我还会挺身而出。但总有一天新的一代会慢慢成长起来,总有一天我们这样的老人会离开。”大郅说,当他们真正成长起来之后,他也会真正离开。

  感谢大郅。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