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谢晓波:老兵永远不死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7日10:23

    搜狐体育讯 “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昨晚,在王治郅的最后一场亚运会比赛,人们能深切地体会到麦克·阿瑟将军这句名言,所蕴含的沧桑与坚毅。

  今日回过头来看,王治郅的职业生涯一直是在夹缝中延续。“96黄金一代”时,他只是队内的小弟弟;姚明时代,他得改打大前锋;易建联崛起,他得屈居“第六人”。此外,以他的天赋没能在NBA立足被人们说是“性格悲剧”,昔日被国家队开除则是“时代悲剧”。

  面对这一切,他无法像姚明一样游刃有余地当一名大佬,也无法像易建联一样张扬新新人类的个性,他总是腼腆地笑,然后在一次次投篮命中后竖起手臂。在这种典型的东方式表达中,你看不到激情,却能读到恒久坚忍。

  激情能被时间消磨殆尽,坚忍却能让时间望而却步,昔日的追风少年因此跨越了岁月的沧桑。颁奖仪式后所有队员都把金牌挂在大郅的脖子上,但给王治郅颁奖的却是信大人,当年使“王治郅不归事件”被上纲上线的正是此君,接着没有大郅的男篮在釜山亚运会被韩国人逆转,如今大郅带领男篮复仇,这真是对信大人莫大的嘲讽。

  遗憾的是,大郅个人的胜利,也是对中国篮球的讽刺。正是在信大人等管理者的领导下,根基越来越薄弱的中国篮球当下根本看不到谁能接过王治郅的枪。

  从“96黄金一代”,到姚明时代,再到王仕鹏、孙悦这一批,王治郅支撑了三代国家队,昨天的决赛后他说“希望更多的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接过我们的接力棒”,但无论是基本功、篮球智商,还是职业态度,中国球员却是一代不如一代,大郅的梦幻舞步,注定将成为绝唱。

  反观韩国的老兵金周成,也是三朝臣子,其扎实的基本功、严格的纪律性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却已传承到新一代的韩国球员身上。

  当未来迷茫怅惘之时,我们更能体会到大郅这个没有被时代淹没的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与坚毅,就像他在9月份男篮重新集结后所吟唱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今夜,让我们给不死的老兵敬上一个军礼吧!(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