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无霸气则不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27日09:33

  已进入最后高潮的亚运会,也让我们的感受更加丰富而深刻。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拿到盼了20年的金牌,4位小伙子没有给上届冠军泰国队一点机会,除了超水平的发挥外,还展示了完全压倒对手的气势。这气势,不仅是激情的迸发,不仅是意念的坚持,是一种十足的霸气,就像美国NBA赛场上所司空见惯的那种霸气。

  何为霸气?汉语大辞典上称为勇武雄伟之气和刚毅之气,具体解释为,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胸有成竹的潇洒气度,蔑视一切的坦荡胸怀。赛场上讲究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需要的不正是这种霸气吗?而这两天中国选手在多起势均力敌的竞争中,或功亏一篑,或惨遭逆转,一次次地令人扼腕,一一想来,不也就是少了这份霸气吗?

  虽然,在日常采访时,常常听到教练要求自己的队员要有霸气,可却很少见诸笔端被宣传,也许是中国文字太特别,容易让人望文另生歧义,与贬意的霸道搅不清。也许是霸气这种说法,与我们说顺了嘴的拼搏、激情不合拍,但亚运会的实战说明,赛场上靠的是实力,而要充分展示实力,的确少不了霸气。

  广州亚运会行将闭幕,中国体育健儿的下一个目标剑指伦敦奥运,那里的竞争远比这里激烈,更是无霸气则不赢。如果能通过亚运会的磨砺,让我们的选手人人面对强手有霸气,何愁中国竞技体育不能再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