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新华社:王治郅,你应得这份感激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7日02:31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体育专电 题:王治郅,你应得这份感激

    新华社记者单磊

    当王治郅脖子上挂着12块广州亚运会男篮金牌,接受在领奖台下的全队球员的集体行礼时,他也许并没有意识到,他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个接受队友如此大礼的人。

    看到王治郅的今天,首先让人想起的不是他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倒是2006年4月他从NBA返回祖国的时候。经历了五年风风雨雨,与中国篮协的分分合合,大郅(圈里人对王治郅的昵称)结束了他在美国的篮球生涯,重返八一队。以往的轻率、自负和辛酸从那一刻起画上了句号,王治郅要开始职业的第二春。

    当时相当多的人对大郅没有信心。放弃国家队,将篮协和总政的劝阻置之不理,大郅给人的印象还是那个不成熟的大男孩。甚至有人质疑他在美国已经取得了鸀卡,随时可能再离开中国。这是内部的。外部的,他已经五年没有进入国家队,对国家队的打法很陌生;当时广东宏远队在CBA一枝独秀,而八一队每况愈下,凭他一己之力就能重塑军旅形象吗?

    四年过去了,王治郅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男人,一个被亲切地称呼为“郅哥”的大哥。回国第二年,他就帮助八一队重夺CBA总冠军;2008年,他带领中国队取得北京奥运会第八名;2009年,他与队友一起获得亚锦赛亚军;2010年,他和一群晚辈在世锦赛上摸爬滚打,并一起走出打架风波的低谷,在广州亚运会上再次夺得金牌。

    无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成绩好与坏,王治郅始终都在以一个大哥的身份引领全队。他以身作则,从不以自己资历老、年龄大为借口,还每每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重任。2009年天津亚锦赛决赛,当全队状态都低迷时,王治郅拼争到了最后。广州亚运会,中国队最后3场生死战,每一场都是王治郅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队伍克服困难。

    张庆鹏赛后的评语简单明了,“这是老大哥最后一次亚运会,我们都很尊重他。”这场比赛之前大家都知道这可能会是大郅最后一次亚运会了,都送来了祝福,包括女篮的姑娘们。朱芳雨在赛前就表示,如果夺冠会把所有的金牌挂在王治郅脖子上。但现场11个队友双手高举过头顶,向王治郅顶礼膜拜三次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

    中国篮球正处在新老交蘀时期,王治郅用他的行动告诉年轻一代,精神永远是最值得珍贵的财富。(完)2010/11/27 02: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