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曹竞:大郅拽住最后一块遮羞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6日07:30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4年多前运作“拯救大郅”行动时,可能预测到回归的大郅将是多哈亚运会的男篮领军人,但他一定想不到在4年多后的广州亚运会,年届33岁的大郅还能成为力挽狂澜的人。

  王仕鹏复制2006年世锦赛上惊天一投的画面被最终定格,但王治郅才是那个真正的逆转者。他在中国队最后一节落后于伊朗队时的连续发炮,不仅扳平了比分,也再一次于球队群龙无首且束手无策时,以一己之力把行将出局的中国男篮生生拽了回来。

  这样的险象环生、涉险过关,竟和16个小时前对阵卡塔尔队时如出一辙。而16个小时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还是大郅。

  缺少了多名“雇佣军”的卡塔尔队,根本不能算是真正意义的亚洲男篮劲旅;不见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伊朗男篮,其实力已与去年亚锦赛“打爆”中国队的那支伊朗队不可同日而语。

  但这两支队伍却让中国男篮晋级决赛的道路异常坎坷。

  不要忘了中国男篮还是主场作战,也不要忘了中国男篮还有一位善于调动球员比赛情绪的洋帅邓华德。当然,更不能忘的是,幸好中国男篮还有一个名叫王治郅的大个子。

  现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想必会在此役过后和徐根宝当年一样,在心中默念“谢天谢地谢人”。如果没有大郅,中国男篮不仅要面对36年来首次无缘亚运会决赛的尴尬,还将和之前的男足和男排一样,当着家乡父老的面,被扯下最后一块遮羞布。

  好在大郅出手拽住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它遮住的不仅是中国男篮的“赤条条”,还有中国职业化体育的伪装。

  无须拿姚明和易建联缺阵说事儿。一个亚运会四朝元老,打到自己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依然是当之无愧的球队顶梁柱,这除了让年轻球员汗颜,恐怕还会让人生出职业联赛为何反倒培养不出新生力量的疑惑。

  就在中国男篮还沉浸在“死里逃生”的喜悦中时,晚些登场的日本男足则如愿首次捧走了沉甸甸的男足金牌。而这支男足还不是日本适龄球员中实力最强的阵容——多名J联赛的替补球员,外加6名来自大学生联赛的业余球员,让人不能不对这20年里日本足球的飞速发展肃然起敬,也无法不正视中国足球这20年的全面倒退。

  如果说这样的“事故”仅仅出现在男足身上,或许还可以将这笔账一股脑儿算在南勇、杨一民和谢亚龙这群贪官污吏身上,但当三大球几乎无一幸免时,“人祸”恐怕就不是唯一的解释了。

  “拥有13亿人却踢不好足球”,这是外媒一直不解的疑惑。而搞了十多年的男篮职业联赛,关键时刻却还要靠33岁的老将力挽危局,则是本届亚运会抛给我们的惊叹号。

  遮羞布算是被暂时拽住了,但中国体育的伪职业化道路也算是走到头了。

  足球和篮球,或许仅仅意味着两个项目四块金牌,但在老百姓的心里,它们却是无可替代的重中之重,也是再华丽的金牌榜都遮掩不住的伤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