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篮评论

新华社:王仕鹏再次拯救中国队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5日19:39

  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体育专电 题:王仕鹏再次拯救中国队

  新华社记者单磊

  13.6秒,王仕鹏在左边弧顶出手,球应声入网,68:65,中国队领先!

  整个中国队替补队员都蹦了起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沸腾了。王仕鹏兴奋地双手背在身后作小燕子状,蹦蹦跳跳地一直转到了赛场的另一边。伊朗队已经叫了暂停,场上队员都回到座位上,只有王仕鹏一个人还在那庆祝。

  最终中国队赢了,报了2009年天津亚锦赛输给伊朗队的一箭之仇,也成功闯进了亚运会的决赛。王仕鹏再次上演惊天绝杀,在悬崖边上将中国队拉回来。辉煌和耻辱,感觉是天壤之别,距离竟是如此之近。

  这一幕不能不让人想起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的那场比赛。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必须击败斯洛文尼亚队才能进入淘汰赛。王仕鹏在最后1秒钟,在与25日这场比赛几乎同样的位置投中了制胜的三分球,中国队78:77击败斯洛文尼亚队。那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有戏剧性的一球,25日,王仕鹏又书写了历史。

  出了场地,王仕鹏反倒平静了下来。谈到那个进球,王仕鹏只说“没什么”。被问到是否有世锦赛制胜球的感觉时,他说:“有一点点吧。”更多地,他提到了整个队伍。“我觉得肩头的压力减轻了,想想此前我们队伍经历了那么多,这场比赛赢下来让我们觉得轻松了许多。”

  中国队是带着巨大的压力来到广州亚运会赛场的。亚运会开始前一个月,中国队在热身赛中与巴西队大打出手,形象尽毁。亚运会夺冠自然是义不容辞,但同时中国男篮还要重塑形象。

  而这场比赛中国队几乎就失手了。第一节8:12落后,第二节、第三节打完,中国队都只领先1分。伊朗队在第四节一上来打了个12:4的小高潮,59:52反超了。连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后来都说:“这场比赛谁都有机会获胜,幸运的是我们投中了最关键的一球。”

  关键的时刻老队员不负众望,王治郅率先站出来,得到5分,将比分追平。伊朗队暂停后又得了4分,终于看到王仕鹏的威力了。他先投中一个三分球,然后王治郅命中一个三分球,中国队重新领先。在伊朗队两罚两中将比分追平后,就有了王仕鹏那惊天一投。

  没有稳定的心理素质是投不中那个球的,同样,没有巨大的责任心也完不成这一投。就如同4年前在日本,当全部的期待和胜负的责任都落到一个球上时,王仕鹏没有退缩。这个功劳不全是他的,没有王治郅前面的9分做铺垫,也没有王仕鹏的绝杀。但王仕鹏再次做了关键先生,在中国男篮极少数的国际大赛的绝杀镜头中,王仕鹏出镜率最高。王治郅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王仕鹏把希望变成了现实。

  赛后邓华德没有带王仕鹏出席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单独对王仕鹏进行表扬,他把获胜的功劳归功于全队。没错,这场半决赛的胜利是中国队全队努力的结果,王仕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队还有最后一场对韩国队的决赛,一场可能比半决赛还艰苦的比赛,还有谁能够再为中国队创造历史呢?(完)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