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式20时揭晓 神秘女孩空降队员坐船入场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12日12:41

  今晚八点,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的开幕仪式将在广州市珠江边的海心沙岛正式上演,在结束11月10日的最后一次彩排之后,亚运会开幕式的所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本次开幕式,组委会将展现岭南特色和广州特色,开幕式导演组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把与岭南文化密切相关的珠江,以及对水文化的使用,在本次开幕式中体现出来。在开幕式还未开始之前,本报也率先对开幕式的部分环节进行揭秘,除此之外,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到底是谁,亚运会的熊熊圣火将被谁点燃,来自亚洲各国的运动员将如何进场,这一切都将在今晚揭晓。

  开场 神秘广州女孩空中降

  按照组委会给出的节目流程,亚运会开幕式将在11月12日晚八点正式开始,包括序曲《梦想》在内共分为五个篇章,正式演出包括《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谜》,表演时间约为1小时。开幕式结束后,观众将伴随《日出东方》主题歌,迎来点火仪式,以及4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入场,并最终在歌曲《微笑》中结束。

  然而大会将以何种方式开场,据记者了解,在今天开幕式的舞台中央将积满了水,场地内的几百名演员将踏着水花进入场地进行地面表演,而空降的广州女孩才是开场的重头戏,这名广州当地的女孩将乘坐一片巨大的芭蕉叶,从海心沙岛上空缓慢降落,并将她从“天上”带来的一滴水汇入大海,正式拉开亚运会的开幕仪式。

  运动员乘坐扁舟

  相比其他体育盛会开幕式都是安排在体育场内进行,运动员入场也是简单的绕场一周,然而本次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却独具匠心地被安排在珠江边的海心沙岛上,所以运动员将以何种方式入场就成了另一个悬念。

  在今晚的入场仪式中,运动员们不再是简单的绕场一周,而是乘船从珠江由西向东进入开幕式现场。在一个名叫《一江欢歌》的节目中,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分别乘坐45艘船,从波光粼粼的珠江驶向广州海心沙岛。但是,并非所有运动员都乘船入场而是每个代表团将派出10位代表,乘坐一艘极具岭南特色的游船,按照国家英文首字母顺序依次由珠江入场。头船名为“南海神号”,将载着亚奥理事会代表和各国的五位代表等两百多人。

  旗手张琳引领中国

  而目前基本已经确定的是,游泳选手张琳将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也是中国参加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位游泳运动员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加上张琳此前成为亚运会火炬传递中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火炬的第一棒火炬手,打破世界纪录夺取世锦赛冠军的张琳,已然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哥”。

  亚运会开幕仪式及表演的基本流程:

  19:00,开始热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动、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进入开幕式倒计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升旗仪式。

  20:06,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

  20:52,“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

  21:15,进入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先是运动员入场,接着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演唱会歌。

  23:00,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开幕式在歌声和焰火表演中结束。

  点火方式

  难度高于北京奥运会

  在每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中,火炬的点火方式都是人们最关注的环节,并且与火炬手的身份一样是大会的最高机密。然而此次广州亚运会的开幕仪式打破常规,并未在体育场内进行,所以不仅是亚运圣火的点燃方式,就连火炬塔的具体位置也成了一个谜。有人猜测开幕式正中央可以升降的大平台可能是火炬塔的主位置,但是海心沙岛的会场就在广州市中心,旁边都是广州热闹的住宅和办公区域,人人都能俯瞰开幕式场地,想保密是不现实的。本次开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表示:“北京奥运会中,鸟巢一般人进不去,但是珠江不能不让船走。所以,只能是重要的段落分散在其他保密性较好的排练场排练完,把现场合成时间缩到最短。”作为亚运会开幕式的保密“核心”,陈维亚强调,这绝对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构思,而且难度绝对不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低。

  火炬手是谁,如何点燃主火炬,这是开幕式上永远的最大的悬念。不过相比北京奥运会的“严防死守”,广州亚运会上的主火炬点燃,无论是人选还是方式都已呼之欲出:之前传言的足球名宿容志行,或者是郎平、邓亚萍、谢杏芳、马琳等人,都不是最确切的答案——由于广州有“五羊城”之称,古老传说中也有“五位仙人骑羊衔麦穗拯救广州饥荒”一说,所以最终的火炬点燃方式,可能会是5位著名运动员同时点燃主火炬,其中容志行、邓亚萍、郎平三人几乎肯定名列其中。

  至于主火炬点燃的方式,昨天上午的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暗示“或许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神秘和天马行空,其实只是中国老百姓都喜闻乐见的某种方式。” 特约记者 周舟 刘苏

  

(责任编辑:王涛)

东南快报

2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