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许海峰师兄为中国夺亚运首金 苏之渤曾自己造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2日10:42

  “零的突破” 历史纪录中平淡的伟大

  本报驻京记者 顾晨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许海峰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那么又是谁为中国体育界夺取了亚运会上第一块金牌?这个问题恐怕并没有多少人清楚答案。同样是射击运动员的苏之渤,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夺取男子手枪慢射的冠军。但是作为许海峰师兄的他,并未因为亚运首金大红大紫,而是平淡在历史纪录中。

  进国家队 一顿吃五个馒头

  1949年出生的苏之渤与共和国同龄,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少年时代的苏之渤并未怎么接触过枪支,直到1964年。当时,开封射击俱乐部到苏之渤所在的学校选苗子,他有幸被选上了。随后两年,苏之渤的射击之路一帆风顺,仅仅训练半年多,他就夺得了河南省省运会手枪慢射冠军,并进入河南省射击队。1965年,因为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他晋级了国家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当时进了运动队简直就是进入了天堂,在那个时候最主要的就是能吃饱,运动员至少这一点是绝对能保证的。”苏之渤回忆,他刚进队时一顿能吃五个大馒头,“那个时候我们训练完全就是打心眼里想练好,进入国家队后这种想法就更强烈了。”在进入国家队不久,他就第一次出国参赛,“当时中国体育是与绝大多数国际比赛无缘的,1966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算是一次难得的比赛,这也是我第一次出国。”

   在苏之渤结束了第一次的国际赛事之旅回国时,文革开始了。“1968年国家体委被军管,我们射击队随后便刀枪入库、队伍解散,我也回到河南,第二年又被分配到开封联合收割机厂。”在收割机厂苏之渤当了一名钣金工,“在当时的情况下,对于射击我想都不敢想了,当时批判锦标和金牌主义,我唯一的想法是当好一名工人。”

  德黑兰夺冠 不知是首金

  时间的指针走到1973年,中国将参加德黑兰亚运会的消息传来,苏之渤尘封数年的射击梦再次苏醒。“我开始自己悄悄早上锻炼来恢复体能,3000米跑步,做引体向上和俯卧撑来练力量,毕竟好几年没摸过枪了,自己也不知道还行不行。”为了找到射击的感觉,没有训练用具的苏之渤只能自己造枪,“厂里有的是铁皮和铁棍,我就用它们焊了一把‘手枪’。”晚上回到宿舍,苏之渤就用这把自制的“手枪”练习臂力和瞄准。1973年3月,他被通知重回国家射击队,备战德黑兰亚运会。

  尽管已经过去三十六年,但夺得亚运首金的情景对苏之渤来说仿佛昨天,记忆犹新。“我记得那是1974年9月2日,德黑兰的天气有些热,再加上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所以比赛前一晚我失眠了。”苏之渤回忆,中东地区气温很高,空气也很干燥,他不住地出汗,但衣服马上就被蒸干,“打几枪就得去喝点水,补充丢失的水分。”

  最终,大畑政修最后几环发挥欠佳,连续打出5环、6环的低分,总成绩为550环。苏之渤则拿到了中国人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拿到这枚金牌自己心里自然很激动,但当时没有什么中国第一金和亚运会第一金的概念,那个时候我们心里想的就是不能辜负了祖国的期望。”苏之渤说直到去领奖自己才听别人说起这枚金牌的意义,“那会儿的人真是很单纯,也不特别兴奋,就是中午午睡没睡着。”

(责任编辑:马克杰)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