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组委召开发布会 开幕式文艺表演三大部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2日08: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今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拉开她神秘的面纱。昨天上午,广州亚组委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开闭幕式运行团队仪式与表演子团队总协调人何继青介绍了开幕式的特点和基本流程。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分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

  何继青表示,走出体育场办亚运会开幕式,是广州亚运会的理念创新和突破,其具体实现方式是“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打造一个融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为一体的激情盛典。

  何继青表示,国际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从封闭的体育场走向开放的空间,“是广州的首创,海心沙本身就像是珠江上的一艘巨轮,借此天然优势,广州亚组委将开幕式看台和舞台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意寓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何继青还特别点评了舞美设计,他认为,场地的突破不仅带来时空革命,也催生了舞美的创新,打造出了全新的舞台感觉。“本届开幕式没有传统的舞台搭建,而是充分利用了海心沙得天独厚的城市中轴线和珠江东西交汇点的地理位置,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把江水、两岸、城市地标,包括西塔、大剧院、博物馆、广州塔等建筑物尽收其中,充分利用激光、焰火、喷泉、船、帆、塔等六大实物和光影元素,融天、地、水、桥于一体。声光电交相辉映,打造出全新的舞台概念”。

  何继青特别介绍说,“广州是一个逐水而居的城市,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以‘水'为主体,全力打造水文化。”他还描绘了开幕式的场景,“整场开幕式表演从‘一滴水'开始,在充满童年记忆的广东民谣《落雨大》歌声中,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演员在水下、水面、空中、江上运用各种表演手段,尽情展现水的魅力,表达水是生命之源、滋润万物、呵护人类文明的精深内涵。”

  开幕式细节

  开幕式点火将“非常中国化”

  点火仪式,是亚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机密,在几次彩排过程中,点火仪式都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何继青表示,开幕式点火方式充满“中国元素”、“中国风情”,是中国老百姓喜欢和熟悉的方式。

  有记者问这个“中国化”的点火方式是否是放鞭炮时,何继青说,开幕式点火仪式充满想象力,相信会给观众带来惊喜和享受。

  “绿色一分钟”请全广州人参与

  在开幕式上,将有一个全体广州市民集体参与的节目“绿色一分钟”。何继青透露,这个旨在倡导低碳环保的特别节目,届时将成为这座城市的集体行为艺术。

  何继青透露,今晚20点52分左右,现场将插入一个特别的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届时,市民们把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阳台、楼顶、天井等露天处,配合美丽的星光和灯光,让城市的每个角落充满绿意。“这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行为,其象征意义和倡导意义是用行为艺术的方式来表现的”。

  观众大礼包内有美食有“花”

  据何继青透露,由于开幕式安检需要,观众要提前3~5小时入场,考虑到观众的实际需要,在每一个座位上都准备了水和一些食品,这些食品将具有岭南特色,因此观众在候场过程中不必饿肚子。

  昨天,时报记者特别就亚运观众礼包问题追问了何继青,他说:"肯定会有观众礼包,里面除了吃的,还有一些道具,例如一片可以发光的绿叶,在绿色一分钟环节中,全场观众将参与其中;还有一朵会发声的木棉花。”届时还会有专门的志愿者教观众如何使用。

  开幕式抢先睇 详见T叠

  开幕式仪式与表演

  基本流程

  ●19:00,开始热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动、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等,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06,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开始,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篇章。

  ●20点52分左右,现场将插播一个特别的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文艺演出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

  ●21:15,进入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先是运动员入场,接着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然后是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

  ●约23:00,开幕式在歌声和火焰表演中结束。仪式部分总时长约1小时45分。

  

(责任编辑:李萌萌)

信息时报

18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