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中国青年报:被彻底颠覆的中国足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2日07:37

  按照中国足球的亚运会征战史,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在国庆节当天输给泰国队,已被很多媒体定义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值得铭记的失败之一。那一年的国足队员和其余项目的运动员一样,还是“纯计划经济的产物”,那支由高丰文统率的球队,刚刚在1989年世界杯预赛上遭遇两个“黑色3分钟”,本想借北京亚运会振奋军心,但最终中国足球还是成了当年央视春节晚会上的调侃对象。

   实际上,1990年的耻辱很快就被球迷遗忘了——中国足球什么都缺,唯独不缺能够拉出来唾骂的反面典型,直到广岛亚运会那一年,中国足球变了模样。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联赛,因此,参加当年广岛亚运会的那一批球员,至今还是中国足球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精英中的精英:区楚良、姜峰、范志毅、李明、徐弘、王东宁、彭伟国、曹限东、高仲勋、高峰、胡志军……这些名字代表着中国足球最有血性的时刻,代表着中国足球所能达到的真正高度。

  那一年职业联赛改革给这些精英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从体工队数百元左右的月薪到俱乐部数十万元的年薪,球员变了,中国足球也变了。1992年,徐根宝带国奥兵败吉隆坡,“红山口”会议确定创建职业化联赛,1994年4月,王俊生在成都宣布甲A联赛开幕,陆俊吹响联赛开场哨。而在广岛亚运会上,联赛的受益者们取得了中国足球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亚军,这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时代的开始。

  1998年曼谷亚运会,“健力宝”球员李铁、隋东亮和李金羽的加盟,使得中国足球仍有较强的竞争力。那一年,国家队打进亚运会四强,而这之后的4年,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荒谬的4年,一方面联赛假赌黑极度泛滥,另一方面米卢却带着国家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多么让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从此以后,中国足球的亚运成绩每况愈下。

  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始终未能再进四强。

  转眼就到了2010年,足坛扫黑风暴让当初的“功臣”几乎都成了“罪人”。而广州亚运会,中国足球已经虚弱到只剩下大口喘气——10年之前,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中国足球在亚运会上会掉出四强,但本届亚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奥队,赛前提出的目标只是“力争前八”,这是20年来中国足球伪职业化所带来的又一个恶果。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国奥队提出来的“力争前八”目标,正是国奥队整体实力的真实体现。

  

(责任编辑:奔跑)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