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国际象棋 > 国象动态

亚运国象看点:头号强敌缺阵 男女队可望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2日13:0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2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将在中国广州开幕,第二次走进亚运会的国际象棋比赛将于13-22日在广州棋院举行。本届国际象棋项目共设4枚金牌,中国队精英进出,力争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并蝉联奖牌榜第一、争取金牌榜第一。

    经过近一年的选拔,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组成了女子侯逸凡、赵雪领军,男子王玥、卜祥志带队的阵容,力争取得金牌,而在多名强劲对手宣布退出的情况下,这一目标变得更近了。

    亚洲大势

    国际象棋起源于西方,但亚洲棋手逐渐在世界棋坛占据了自己的位置,中国、印度、越南,包括西亚和中亚的一些国家,都培养了大量优秀棋手。在男子方面,世界冠军、印度名将阿南德目前以2804分领跑世界棋坛。中国棋手王玥以2756分位列第十。女子方面,印度的科内鲁以2600分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少女侯逸凡以2591分位列第三,居文君2524分列第11位。中国棋手谢军、移居卡塔尔的诸宸、许昱华先后获得世界棋后称号。侯逸凡14岁时就获得世界亚军,被看做世界棋坛的未来。此外,美女沈阳也获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上届亚运会,中国棋手在多哈取得两银一铜的不错成绩,但没能获得金牌总是遗憾。本届在家门口作战,阵容更加齐整:女子方面,侯逸凡已经是世界亚军,居文君势头强劲,赵雪依旧稳定;男子方面,王玥已成为世界前十,等级分长期在2700以上,成为世界一流棋手。

    男子无忧

    与中国队磨拳擦掌众志成城不同,头号强敌印度队却连失大将,先是世界第一阿南德缺阵,近日又爆出亚洲女一号科内鲁退出,让中国队夺金之路难度骤减。阿南德缺阵在意料之中,贵为世界棋王的他更看重作为职业棋手的奖金,以及不愿冒等级分下降的风险。上届力助印度夺金的萨斯基兰、哈里克利什南,已经风光不再,上届他们是男子参赛者中等级分第一、第二,如今前者世界排名第47,后者第87,远远在中国的王玥、王皓、卜祥志之后。

    除印度人之外,越南棋手黎光廉世界排名第44,菲律宾棋手苏伟利世界排名第73,也是需要注意的对手。在阿南德缺席的情况下,王玥、王皓、卜祥志、周健超、倪华组成的阵容堪称巨无霸,中国男队拿一金不成问题。开赛前最大的焦点是几个强国的参赛名单。

    女子无敌

    国际象棋在中国得到国人认知,还要感谢三位棋后:开创先河的谢军,美女棋后诸宸,奉子夺冠的许昱华。自谢军起,中国女棋手一直是世界女子棋坛的重要力量。赵雪、黄茜、王瑜正在成熟期,小将侯逸凡已经是世界第三,新崛起的年轻的居文君世界第11位。今年10月初结束的2010年国际象棋奥赛中,以他们为主的中国女队再次获得亚军。

    以这样的阵容出战,中国队很可能包揽两枚女子金牌。李文良教练点出了以下几位主要对手:印度的女二号、近几年成长很快的哈里卡(国际棋联等级分第十),代表卡塔尔出战的诸宸(国际等级分第25),越南队的一些棋手也要注意。由于亚运会是快棋比赛,可能会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在团体赛,中国队的优势明显,夺得金牌当仁不让。

    女子比赛的最大看点,也许是中国棋手谁能在“内战”中胜出,以及诸宸能造成多大麻烦。

(责任编辑:杨诚)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