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马尚龙:玉碎还是玉成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0:21

  很长久没有为中国国内的足球伤感过,包括周一中国队在亚运会上丢球丢脸丢魂的惨败,只当是笑不起来的笑话而已。我承认,为了张琳芃即将离开东亚,我有点伤感;我揣摩,徐根宝心里的味道肯定不是很好。回味徐根宝赛季初喊出来的一定要冲超的口号,“一定”两个字是沧桑悲凉的,徐根宝不仅是要让东亚上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要捍卫东亚的完整性——完整性的前提就是冲超,冲超失败,也意味着东亚的完整性面临着列强的侵蚀。

  徐根宝曾将锻造东亚比之为十年磨一剑,在张琳芃或者还有其他队员将要离开的时候,我更愿意将徐根宝的东亚比之为一块玉,如同徐根宝崇明基地大门前的石头。玉不琢不成器,历经十年的打造,东亚算得上是一块玉,在上一年夺得全运会冠军的时候,东亚甚至就是上海的一颗翡翠。

  如今,冲超不成的东亚将有主力张琳芃离开,相信这仅仅是第一个,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东亚这一块玉——允许我这么说,要碎了,失去了主力的东亚明年冲超更加困难。且不说中国的曼联是否有可能锻造成功,中国曼联的前提,至少有这么一支队伍的存在,这种可能也变得越来越小了。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就一个人的抱负、气节和境界而言,但是这无法成为苛求张琳芃的理由。要求他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学习方志敏的“清贫”是不现实的。假如张琳芃是极贫穷国家的球员,他肯定没有转会和被转会的烦恼,他肯定不会受到高薪水的诱惑,因为薪水没有高低,甚至也未必来中国俱乐部踢球,那才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中国,玉碎和为玉而碎是两个概念。如果一个清贫者励志者不能最终从清贫励志中获得实在的利益,贫清不下去,志励不下去。东亚每一个队员,都是这一块玉的一分子,是他们在玉成,也是他们在玉碎。玉成是徐根宝的拿捏,玉碎是徐根宝的无奈。

  当东亚这块玉难免一碎的时候,有人怀疑徐根宝崇明模式和中国曼联的可持续性,这怀疑是有道理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个足球队又岂能永远守望相助?但是更不能就此批评徐根宝。毕竟这些队员就是徐根宝一手打造的,再往前追溯,当年的有线02,也就是杜威这一批,也是徐根宝带出来的,可谓桃李满天下。假如,当然只能是假如了,徐根宝有更强大的经济实力,不是只培养了东亚这一批,而是每年每年,就像阳澄湖大闸蟹每年每年一样,那么徐根宝手里的筹码不要太多啊。与其再以教练的身份在球场边大喊大叫,还不如成为中国足坛黄埔军校的校长。徐校长的历史英名,很有可能超过了徐指导。

(责任编辑:时硕)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