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姬宇阳:上海足球提前的冬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1日04:57
  张琳芃的去留,基本可以代表上海足球未来的走向……

  在外人看来,上海足球最不缺的应该就是钱,但现实却是,上海足球现在最缺的就是钱,600万也就是上海市中心区域一套三居室的公寓,但却可以买走上海足球未来数年的旗帜球员。

  未来一个月内,我会关注张琳芃转会恒大的传闻是否会变成现实,倒不是说事情本身值得关注,而是这笔交易背后所透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引起了我的注意。

  东亚现在卖掉张琳芃,相当于1994年的申花要把范志毅卖掉,2002年的申花要把杜威卖掉。如果1994年申花把范志毅卖了,那也就没有了1995年的那个甲A冠军了,如果2002年申花把杜威卖了,或许申花能否拿到2003赛季的冠军也很难说。说又说回来,就算申花当年想卖范志毅和杜威,有关部门也会站出来加以阻止,最近的例子就是男篮的刘炜,去年他也曾经想过转会到别的球队去,但是最终在上海有关领导的挽留下,在俱乐部的协商下,刘炜还是留了下来。

  正是基于过往的经历,所以我才会关注张琳芃的去留,张琳芃的去留,基本可以代表上海足球未来的走向,上海足球是不是已经完全走向了市场?就看张琳芃的去留。

  我相信恒大要买张琳芃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几个星期之前,郑智的经纪人高琪曾经特意来电询问,他听说张琳芃已经被恒大签下,不知道事情是否属实。高琪对英国足球比较熟悉,我们聊了张琳芃去伯明翰的可能性,高琪很负责地告诉我说,中国球员要想再去英国难度比过去更大,关键还在于劳工证,中国足球的国际排名现在很低,这也意味着,即便你代表中国国家队打满了一定场次的国际A级比赛,也不等于你就能拿到英国的劳工证。

  从这个意义上说,去恒大,无论对东亚俱乐部,还是对张琳芃本人来说,都是一个较为理想的选择。

  我唯一感到有些困惑的是,按照房地产商的操盘手法,同一个新楼盘里,开发商一般都会先把位置一般的房子卖掉,留在最后的往往才是小区里位置最好的房子,只有这样做,才能确保价钱越卖越高。

  同样的道理,东亚队如果真要卖人,似乎也不应该从张琳芃开始卖,张琳芃对于东亚而言,就是小区里位置最好的“楼王”,就是箱子里最值钱的压箱底的宝贝,正常情况下,像张琳芃这样的镇队之宝,应该放在最后卖才对。

  这只是我的疑问,也许根宝还有他更大的苦衷,根宝不容易,当了那么多年职业队教练挣的辛苦钱,全部都押在这些孩子身上了,原本以为足球形势会越来越好,但现在的足球形势和过去相比,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如果不是忽然冒出一个烧钱大户广州恒大,就算你想卖人,别人也未必买得起。

  上海足球曾经很幸运,中国足球最好的三代中后卫,全部都为申花效力过,从范志毅开始,到李玮锋、杜威。杜威虽然去年也走了,但他至少为申花从2002年一直踢到了2009年,他职业生涯最好的几年全部留在了上海。在张琳芃出现之后,我们原本还在想,他会成为未来10年上海足球新的领军人物。

  丢掉幻想,面对现实。这恐怕就是上海足球目前的处境,在外人看来,上海足球最不缺的应该就是钱,但现实却是,上海足球现在最缺的就是钱,600万元也就是上海市中心区域一套三居室的公寓的价钱,但却可以买走上海足球未来数年的旗帜球员。

  虽然才是深秋,但上海足球已经提前进入冬天,漫长的冬天里,活着最重要,只有活下去,你才有希望看到春天。
(责任编辑:王东)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