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中日国奥恩怨:02亚运负日本 87年在东京进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0年11月07日12: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足球比赛小组赛A组的重头戏中国国奥队迎战日本国奥队的比赛就将率先打响,作为A组实力超出一筹的两强,中日国奥一战将会直接左右小组头名之争的形势,在出线问题不大的情况下,小组头名成为了两队必争的荣誉。而日本国奥也成为了东道主本届比赛的第一个挑战。回顾两国国奥队交战记录,亚运会上只有一次交锋,那便是02年在釜山的8强战国奥遭日本淘汰。不过,中国国奥队也有令日本国奥蒙羞的时候。

  作为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国奥队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不过日本国奥队被分入A组令国奥的出现形势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要想为淘汰赛做准备就必须翻越日本这道坎儿。中日两国国奥队在亚运会舞台上只有一次交手记录,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队小组赛3战全胜不失一球晋级8强,结果遭遇到了日本国奥队,经过一场激战后国奥队0-1败下阵来无缘四强,日本国奥成功的淘汰了中国队。这成为了两队在亚运舞台上的唯一记忆。

  除去亚运会的较量,两只国奥队最为激烈的舞台应该是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的碰撞。1988年汉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东区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一路狂胜晋级亚洲东区决赛,在东区决赛中迎来了尼泊尔、泰国以及日本三强,出线名额肯定会在中日两国中产生,两队首回合的较量在在广州开打,结果国奥出师不利0-1败北,随后高丰文带队贾秀全领衔的国奥队在1987年10月26日迎来了生死大战,做客东京的国奥队兵不血刃2-0完胜日本,成功跻身次年的汉城奥运会正赛,虽然最后奥运小组垫底,但是这成为了新中国国奥队第一次晋级奥运正赛,日本国奥队成为了中国国奥队创造历史的脚下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从小组赛突围的中国国奥队在亚洲决赛中再次和日本国奥队分在了一组,结果在吉隆坡的中日大战中,国奥队再次2-1战胜日本国奥迎来开门红,可惜因为随后败给卡塔尔以及韩国而无缘巴塞罗那奥运会正赛。韩城与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的预选赛成为了中日两国国奥在奥运会预选赛上仅有的3次交手,中国队两胜一负占据上风,如果算上02年釜山亚运会一战,中日两国国奥队在大赛中的交手也只能用平分秋色来形容。这也给即将迎来大战的新一届国奥队补足了底气。

  当然在亚运会以及奥运会预选赛之外,中日两国男足国奥队还有热身赛与友谊赛的交手记录。2002年在上海,日本国奥队在热身赛中1-0战胜中国,不过近些年来中日两国国奥队交手最多的舞台当属东亚运动会。虽然影响力不及亚运会以及奥运会预选赛,但是东亚运动会同样是一项综合性体育盛会,中日两国国奥队在此项比赛中交手3次,结果中国国奥队3战全胜,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国奥队半决赛2-1淘汰日本,决赛力克朝鲜成功夺冠。纵观两国国奥交手记录,其实中国国奥队并不像国家队那么弱势,反倒在不少情况下占据优势。

  但是日本国奥的实力不容质疑。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拥有川口能活和前园真圣的日本国奥队就曾击败过由罗纳尔多领衔的巴西队;在1999年,日本足球一举夺得世青赛亚军,高原直泰、小野伸二、小笠原满男、稻本润一、中田浩二等一批年轻才俊也一战成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国奥虽然小组赛3战全败,但队中仍然涌现出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这样的当红小生。与之相比,中国国奥队在技战术层面以及荣誉层面逊色不少,加之孙卫带队的新国奥被称为“史上最差”,这样的情况下国奥大战日本结果扑朔迷离,因此8日的比赛肯定会令中日两国国奥队的历史恩怨延续。(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