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竞赛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静待大赛开幕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6日20:34

    新华社广州1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强)竞赛服务全面到位、竞赛保障全面完善、竞赛运行全面优化——广州亚组委6日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对外宣布,“广州亚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准备好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说,广州亚运会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参赛运动员10156人,随队官员4202人。这得益于“广州亚运会在亚运历史上首次采用在线报名系统,方便了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报名渠道”。

    广州亚运会42个大项476个小项预计共设630个比赛单元,目前广州亚运会总赛程、单元赛程、小项赛程和训练日程已经最终确定并公布。

    广州亚运会技术官员总数为4280人,其中国际技术官员1911人,国内技术官员2369人。在国际技术官员中,中国籍官员506人。“请大家放心,尽管中国的技术官员所占的比例较大,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田新德说。

    “广州亚运会技术官员的选择完全听从国际、亚洲单项体育组织的安排,只是我们有所争取,因为我们也想凭借亚运会为中国培养更多的裁判人员,”田新德告诉记者,“但是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项目,中国裁判员可能就需要回避。”

    在竞赛保障方面,广州亚组委表示,从4月20日起,历时180多天,亚运会53个比赛场馆和17个训练场馆已全部完成竞赛功能验收,所有场馆已经于11月5日起正式对各运动队开放训练。

    “除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指定的竞赛器材外,其他非指定竞赛器材我们原则上选用国产器材”。田新德表示,目前广州亚运会的全部竞赛器材已经到位并安装调试完毕,“完全符合竞赛要求”。同时,广州亚组委从今年1月开始对场馆竞赛团队人员、国内技术官员和竞赛专业志愿者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总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

    广州亚运会共有47个场馆团队,其中竞赛团队有749人。在竞赛运行方面,广州亚组委优化竞赛团队架构,并通过测试赛查找存在问题、磨合团队运作、提升办赛能力。“我们严格贯彻‘不把测试赛办成第二个亚运会’的精神,以较少的办赛经费实现了较大的办赛效益,”田新德说。目前广州亚运会42项测试赛和专项测试已经全部顺利举行。

    从10月16日起,广州亚运会全部比赛场馆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标准先后四次进行了赛事模拟运行,对竞赛组织、体育展示、颁奖仪式、转场工作、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演练,对场地器材、计时记分系统、成绩处理系统、仲裁录像系统等进行了联调测试。“我们还准备了人工计时记分队伍,以应对电子信息系统的突然失灵,”田新德说。

    作为赛时负责竞赛组织工作的专项工作组,竞赛指挥组的运行机制已经确定,竞赛成绩核对与发布、竞赛日程变更、突发事件处理、核心竞赛信息预案处理等工作流程,已经在演练和联调测试中得到了检验。

    “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反应灵敏、指挥有力、运作高效的赛时竞赛指挥系统,”田新德最后说,“广州亚运会的大幕正在向全亚洲人民徐徐拉起,广州亚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准备好了!”(完)2010/11/06 20: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